發展局局長出席建造業議會零碳天地「氣候變化與智慧城市體驗館」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六月九日)出席建造業議會零碳天地「氣候變化與智慧城市體驗館」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KK(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各位嘉賓、各位建造業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建造業議會零碳天地「氣候變化與智慧城市體驗館」開幕禮。在多個政府部門與各個業界團體鼎力支持下,零碳天地打造全新的體驗館,館中各式各樣的互動展品,可以讓參觀者親身感受創新科技如何協助我們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和建設智慧城市。

氣候變化帶來極端天氣、海平面上升等種種威脅,香港不能獨善其身。政府在一月公布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提出在二○三○年把本港的碳強度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政府各部門將會通力合作,共同採取各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行動。

同時,我們正從社區規劃層面實踐可持續發展,積極實踐智慧城市概念,透過科技輔助綠色規劃,提升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智慧城市涵蓋政府、經濟、環境、流動、生活和市民等六大範疇。九龍東是香港的智慧城市試點,我們希望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改善資源管理、環境和日常生活。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正推展多個概念驗證,例如能源效率數據系統和智慧人流管理系統等,並已在九龍東作實地測試。另外,辦事處亦支持多個大學及科研機構申請基金資助,以九龍東作為他們研發項目的實地試點,實踐「智慧政府」和「智慧經濟」的概念。

此外,辦事處亦推出了My Kowloon East手機應用程式,作為九龍東的互動信息平台,推廣「智慧流動」。程式本月將加入「易行」的新功能,可按個人設定,建議室內、室外以至無障礙行人路徑,並以擴增實境(AR)或虛擬實境(VR)形式介紹,增加互動趣味。

未來,我們會將九龍東的經驗應用在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等新項目中,提供流動交通資訊平台,改善道路交通和提升行人暢達度。在《香港2030+》發展策略之中,我們亦提出將智慧、環保及具抗禦力的城市策略全面滲透至不同範疇。

推動智慧城市發展需要群策群力,我們亦非常高興有社會各界的朋友一路同行。智慧城市聯盟、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及地球之友,連同十多個參展機構為我們帶來豐富的展品,當中不少更包含VR或互動遊戲的元素,令參觀者親身試用創新科技,貫徹「智慧環境」概念。

當然,智慧城市包含的不只是大數據或者機械裝備,更應是以人為本,照顧不同群體的需要,例如體驗館中的智能手杖,透過無線射頻識別(RFID)技術,幫助視障人士以最短路線抵達目的地。「智慧生活」代表利用科技滲透生活不同層面,提供更便捷和健康的生活。

智慧城市的最後一個範疇是「智慧市民」,表示建設智慧城市必須要凝聚市民大眾的廣泛支持及參與。「氣候變化與智慧城市體驗館」並不是一個單方向傳遞信息的展覽,而是一個讓大眾與創新科技互動的平台。我們需要各位參加者主動參與,與我們一起將香港建設為宜居智慧城市。

最後,我祝願體驗館一切順利,亦非常期待稍後可親身體驗各種科技如何優化我們的生活及抵禦氣候變化。多謝各位!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中)、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左二)、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左一)、建造業議會零碳天地主席張孝威(右二)和零碳天地行政總裁周立文(右一)今日(六月九日)主持建造業議會零碳天地「氣候變化與智慧城市體驗館」開幕禮。. 
 

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