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記者︰局長,想問政府邀請房協(香港房屋協會)就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土地進行硏究以興建公營房屋,其實是否繞過了立法會?為甚麼不由發展局去研究?
 
發展局局長︰大家都知道特首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到,當我們在增加香港郊野公園面積的同時,是否可以研究一些位於郊野公園邊緣、生態價值較低和享用價值較低的地方,考慮利用這些地方作公營房屋或老人住宿等非地產項目。《施政報告》公布後,社會都有一些討論,有很多不同的意見。很多時候大家都會提到,似乎沒有一些特別的地點去研究,亦沒有一些比較實質的科學數據。有見及此,房協看到香港的房屋土地供應,特別是公營房屋的土地供應,比較緊絀。房協初步的看法是,有兩個地點,一個在大欖,另一個在沙田水泉澳,都適合、可能有潛質(作為研究試點)。因為這兩個地點本身的交通配套比較好,旁邊是郊野公園的邊緣,所以有這個建議。我們初步與房協溝通後,覺得這是一個好的建議,所以政府邀請了房協(進行硏究)。房協作為政府在房屋政策上的主要夥伴,過去在房屋政策上幫助很多。簡單而言,房協是房屋政策的實驗室,今次他們亦願意用其資源作出初步研究。由於是初步研究,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得出數據。最重要是希望可以收集比較實在、清楚的數據,讓社會可以進行科學、理性及有資料的討論,主要目的是這樣。
 
記者︰這是否繞過立法會?
 
發展局局長:這當然不是,因為這只是一個初步的討論。其實政府於昨日發出的新聞稿中亦提到,這只是一個初步的研究,它亦要跟隨政府各項的程序,包括《城市規劃條例》、《環境影響評估條例》下的程序,以及其他各項的《郊野公園條例》亦需要跟進。因此,這是一個初步的討論。我們希望有這些數據,讓社會可以更有基礎、更清晰明確地討論這個問題。
 
記者:為何第一步不是找立法會,而是邀請房協,費用數百萬元?
 
發展局局長:剛才提到,房協初步建議兩個地方,他們過去亦替我們進行很多房屋政策上的實驗,探索以不同方式和不同形式向香港的基層市民提供所需要的房屋。
 
記者:郊野公園關乎土地規劃,為何不是政府在當中的角色?涉及如此重大及具爭議的政策改變,為何政府不做?
 
發展局局長:剛才我們都提到,這其實是我們和房協一個初步的建議。房協正分階段地進行(研究),初步看看地方如何、是否有相關的交通配套和基礎設施,以及對郊野公園的影響如何。各方面都是初步的研究,希望可以讓我們和市民的討論更豐富,這是最主要的原因。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