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建造未來:香港基建的發展與機遇午餐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香港經濟日報》主辦的「建造未來:香港基建的發展與機遇午餐會」致辭全文:
 
Albert(滙豐工商金融主管陳樑才)、Perry(香港經濟日報集團董事總經理兼執行董事及社長麥華章)、KK(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Eddie(香港建造商會第一副會長林健榮)、Simon(香港建造業承建商聯會會長郭棟強)、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經濟日報》主辦的「建造未來:香港基建的發展與機遇午餐會」,與各位業界翹楚聚首一堂,分享建造業的願景及期望,一起把握未來機遇,推動業界發展。
 
過去十年可算是香港建造業的黃金時期。本屆政府大力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並推展了多項大型基建工程。與此同時,隨着「一帶一路」倡議全速推進,香港絕對有能力發揮我們獨特的優勢,充分把握倡議帶來的機遇。在今日的午餐會,我希望從香港基建發展和「一帶一路」機遇兩方面分享我對建造業未來發展的看法。
 
香港的基建發展
 
首先,過去數年,我們全力以赴增加土地供應及建立土地儲備,應付香港市民住屋及其他需要。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樓潛在供應量可達94 000伙,比本屆政府上任時高出四成五。中長期方面,古洞北和粉嶺北兩個新發展區將提供60 000個住宅單位,連同東涌新市鎮擴展的近50 000個單位,將會於六年後歡迎第一批居民入伙。此外,我們亦在新發展區提供經濟用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希望改善全港人口和職位的不均分布。
 
除了建立土地儲備,政府亦致力推動各項大型基建工程,以構建一個宜居、具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的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和市民對高生活質素的追求,我們積極落實十年醫院計劃、西九文化區等建設。另一方面,廣深港高鐵(廣深港高速鐵路)及港珠澳大橋等跨境交通基建工程亦進行得如火如荼。隨着這些連接香港與國家的項目相繼落成,香港會成為國家與世界的「超級連繫人」,提升在國際社會上的競爭力。在促進發展的同時,我們亦需要顧及自然環境,因此我們以九龍東為試點,實踐低碳的智慧城市發展模式,未來亦希望將九龍東的經驗應用在新發展區中。
 
這些計劃帶領香港建造工程量穩步上升,未來十年每年的公私營總工程量預計會達到近3 000億元的高水平,將會為業界帶來源源不絕的機會。
 
「一帶一路」的機遇
 
除了本地項目,我們亦應該充分發揮「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把握好「一帶一路」這個歷史性機遇,促進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香港的專業人士擁有廣闊的國際視野,熟悉國際標準與規則,可以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項目中發揮所長。過去兩日,中央政府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自倡議提出以來最高層次的國際性會議。特區政府的代表亦有出席論壇,與中央及多國領導共同商討如何加強國際合作,實現共贏發展。另外,政府早前亦設立了「一帶一路」辦公室,協助各部門及社會各界用好香港在倡議下的新發展機遇。
 
在今年二月尾,我率領了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及業界人士前往柬埔寨及印尼訪問,探討香港公司與當地公司合作發展基建和其他項目的可行性。柬埔寨及印尼近年均積極推動交通、房屋等基建發展,對香港的相關專業服務有大量需求。我們亦會盡力利便建造業及相關專業參與「一帶一路」基建項目,幫助各位業界專才拓展我們專業服務的腹地。
 
經我們和國家商務部的協作,於二○一五年,兩家香港建築相關專業顧問公司分別參與國家在尼泊爾和柬埔寨參與援外建設項目。借鑑這兩個成功例子,我們將繼續向商務部爭取給予香港顧問諮詢企業參與更多和不同類型工程項目的機會,並且擴大服務範圍,除監理工作外,提供從工程策劃至完工的「一條龍」服務。
 
今年三月,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公布香港會在繳付第一期實繳股本後成為新成員。亞投行通過基礎設施等領域投資,促進亞洲經濟可持續發展,改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香港參與亞投行運作,除了能夠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的專業服務業亦可以參與基建項目的籌建、施工與運作,為業界帶來更多機遇。
 
結語
 
展望將來,香港市民對基建與房屋的需求仍然殷切,而「一帶一路」倡議亦會為本港建造業帶來大量區域性及國際性發展機會。我深信在座各位必定會善用這些機遇,積極參與香港、國家以及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建設,帶領建造業界蓬勃發展。多謝各位!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五月十六日)在《香港經濟日報》主辦的「建造未來:香港基建的發展與機遇午餐會」上致辭。.
 

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2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