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東涌新市鎮擴展——填海及前期工程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東涌新市鎮擴展——填海及前期工程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東涌新市鎮擴展是政府多管齊下增加中長期土地供應的重要項目之一。這亦是繼二○○三年在將軍澳及東涌完成最後一期填海發展新市鎮後,首個填海造地的新市鎮擴展計劃。

經過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三個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後,我們已敲定發展藍圖。相關發展藍圖的法定圖則及東涌東填海計劃已於二○一七年二月獲批。詳細設計亦已於二○一六年六月展開,項目即將進入落實及工程階段。

整個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可提供約49,400個單位及約877,000平方米的商業樓面面積,可以容納額外約144,400人,而東涌新市鎮的總規劃人口將達約27萬人,同時創造約40,000個就業機會。就東涌東涉及填海的部分,可提供約40,800個單位,當中六成三,即約25,700個單位為公營房屋。

我們希望首批居民最早可於二○二三年遷入,整個計劃於二○三○年完成。為抓緊時間,我們今日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簡介,預計於年中向財委會申請撥款進行填海及前期工程,整個填海範圍約130公頃,預算款額約205億元。如獲撥款,填海及前期工程預計於二○一七年年尾展開,預計於二○二三年完成。餘下的工程將按推展進度分階段申請撥款。

如未能於二○一六至一七立法年度盡快獲撥款,東涌擴展計劃將會被延誤,無可避免會對香港的中長期土地供應帶來負面影響。政府非常重視有關項目,希望議員支持有關撥款申請。

接着,我請土木工程拓展署總工程師盧國中簡介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的填海及前期工程内容。我們之後亦會解答議員有關填海工程、規劃、配套等問題。

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