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剛才你在節目中提到會密切注視「納米樓」的情況,有需要時可能會在地契條款中加入「限呎限量」的條款。以往「限呎限量」是因為想限制發展商多興建一些中小型面積的單位,現時的想法是否有變,有沒有初步的想法?例如限制單位面積至少要有300或250呎?

發展局局長︰你說得對,過去我們「限呎及限量」是害怕發展商把單位興建得太大,我們希望增加單位數目,從而增加供應,所以限制發展商興建至少某個數量的單位,這項措施主要是通過把此項條款加入賣地條款中進行。反過來說,我們也可以用同樣方法限制單位的最小面積。最重要看香港人置業的需求,剛才我提到這些面積較小的單位主要原因是承受能力的考慮。有很多年青人想擁有自己的獨立的居所,但他們的負擔能力比較低,因而出現了此類比較小的單位,我們要顧及有其需要。暫時我們留意到單位面積沒有特別傾斜去某一個方向。去年二○一六年落成的14 000多個單位當中,小於400呎的單位大約只佔百分之二十七,當中400至700呎的單位仍然佔絕大部分,有百分之四十多,差不多有五成,我們看到市場上的供應仍然比較平衡。有需要時我們會在賣地條款中加入相關條款,這項措施並不困難。我們看到某些發展項目的單位面積不會太小,大家明白這是市場定位問題,並不是每一個地盤或發展項目都適合興建小型單位。

記者︰另外一個是地價問題,昨日有新「地王」出現,會不會因為新「地王」的出現,樓市有太熾熱的情況?會否考慮加快推地?在甚麼情況之下才會考慮加快推地去冷卻樓市?

發展局局長︰我們一直都有一個高透明度的賣地表,我星期四公布了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表,可以提供的潛在供應達到31 000多個單位。我們有足夠的靈活性,有需要時可以按照市場需求作出調整。我們會每季公布詳細賣地計劃,讓市場清楚未來三個月有甚麼供應。此機制讓我們有靈活性和空間可以在每季之間加推土地,主導權在政府手中;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需要。

記者︰會否因應昨日出現的「地王」而考慮加推土地?首兩季的供應比較少,始終有一些地皮仍未完成改劃,會不會考慮立即在新一、兩季多加些用地出售?

發展局局長︰我不評論鴨脷洲用地的地價,我們不會因為個別一、兩塊地皮的地價而作出太大的調整。昨日公布招標結果的鴨脷洲用地地皮,由投標至截標前,都有很多的持份者、地產代理人或地產行業的測量師指這塊土地有很多特質,如位置相當優越,本身臨近市區,旁邊有港鐵站,以及有相當好的海景,我們叫waterfront,面積亦不小,超過一公頃,算是相當少有的地皮,比較獨特,可塑性特別高。中標的發展商亦覺得中標價格是在合理價錢內。我不評論發展商的策略,整體來說,我們會看整體供應和需求。

記者:剛才有聽眾特別問到關於粉嶺高爾夫球場該幅地,最近也有些爭議,覺得令附近的其他地產商得益,會否考慮收回該地方發展?

發展局局長:粉嶺高爾夫球場現時由民政事務局檢視土地將來的使用,當他們完成檢討整體香港的文康設施上可如何使用,我們才會決定如何跟進。相信這需要待民政事務局有檢討結果才可以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