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向大家介紹一下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

政府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公布《長遠房屋策略》周年進度報告,二○一七至一八到二○二六至二七年度這十年期間的房屋供應目標為460,000個單位,當中公私營房屋比例繼續維持「六四之比」。因此,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是提供可供興建約18,000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

簡單重溫一下政府賣地的安排。自二○一○年起,優化賣地安排,在保留勾地機制的同時,引入政府主動賣地機制。

自二○一一年四月起,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為市場提供更具透明度及確定性的土地供應計劃,已成為既定做法。

自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取消勾地機制,全面掌握出售政府土地的主導權,充分反映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

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二季度起,優化賣地安排,視乎情況在季度中加推用地,增加政府供應土地的靈活性,以應對轉變的市場情況。

首先看看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的情況。

政府在二○一六年二月二十五日公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共有29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19,200個單位。

二○一六年六月,政府宣布把一幅位於屯門的用地納入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該用地原被納入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四季度賣地計劃,後來因技術原因延遲推售。

政府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公布二○一七年一至三月賣地計劃,推售兩幅分別位於啟德和沙田白石的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1,040個單位。政府於二○一七年一月十三日公布在該季度賣地計劃增加一幅位於鴨脷洲的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1,420個單位。因應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情況,我們會將沙田白石用地延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一季度招標,以確保持續和穩定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

經上述調整後,總結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推售21幅住宅用地,共可供興建約14,510個單位。這是自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恢復主動賣地以來,政府推售住宅用地可興建單位數量最多的年度。加上其他供應來源,我們估計可興建約19,780個單位。

至於在商業/商貿用地方面,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共有8幅商業/商貿用地和3幅酒店用地,可分別提供約536,000平方米樓面面積和約2,100個酒店房間。

二○一六年二月及十二月,政府宣布把兩幅位於葵涌的工業用地納入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

總結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推售商業/商貿用地共有7幅,合共可提供約503,000平方米樓面面積。這是自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恢復主動賣地以來,政府推售商業/商貿用地可提供樓面面積最多的年度。此外,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合共推售兩幅工業用地,可提供約52,000平方米樓面面積。本財政年度,政府推售作工商業用途的用地可提供約555,000平方米樓面面積,超過前四個財政年度的整體供應。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剩餘9幅住宅用地,當中8幅將滾存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

沒有滾存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的用地位於堅尼地城西寧街。由於有關的分區計劃大綱圖受司法覆核影響,我們預計改劃程序未能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內完成,因此沒有滾存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待改劃程序完成後,我們會盡快推售該用地。

總結一下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政府推售21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14,510個單位。

同一年度,港鐵公司推出了何文田站第一期項目(約1,000個單位),已於二○一六年十二月成功批出;黃竹坑站第一期項目(約800個單位)已於二○一七年一月二十五日開始招標並將於二月二十七日截標。

上述兩項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合共可提供約1,800個單位。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市區重建局成功招標/推展以下三個項目:
  •大角咀杉樹街/橡樹街項目(約115個單位)和深水埗九龍道/僑蔭街項目(約80個單位),並分別於二○一六年六月和十月批出合作發展合約;
  •上環卑利街/嘉咸街項目(地盤A)(約116個單位),已於二○一七年一月十八日開始招標並已於二月二十日截標。

上述物業發展項目合共可提供約310個單位。

截至二○一七年一月,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私人重建/發展項目估計可提供約1,000個單位。這數字低於過去十年(二○○六至二○一五)的平均數2,200個單位。原因可能是過去數年政府積極推售用地,發展商有更多住宅用地可供選擇。此外,發展商的商業策略及對市場前景的看法,亦會直接影響他們完成有關土地交易的意欲。

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無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私人重建或發展項目估計可提供約2,160個單位,超過過去十年(二○○六至二○一五)的平均1,900個單位。

來自私人重建或發展項目的供應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完結前或會有所增加。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19,780個住宅單位,超過該年度18,000個單位的目標約一成。

二○一二至一三到二○一六至一七這五個財政年度,政府賣出的土地可供興建約50,960個單位,比前五個財政年度(即二○○七至○八到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只有約20,700個單位,增加超過一倍。

計及其他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來源,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整體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大約可供興建約19,780個單位,連續第三年超過年度目標。

二○一二至一三到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不同來源私人房屋土地整體供應量估計可供興建約95,500個單位,大致達到該五個財政年度政府訂立的供應目標。

一如以往,政府把預計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可供出售的土地納入該年度賣地計劃。

我們會繼續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為市場提供具透明度及確定性的土地供應計劃。在制訂季度賣地計劃時,政府會因應市場情況出售土地,增加土地供應,亦會視乎情況在季度中加推用地,增加政府供應土地的靈活性,以應對市場情況的轉變。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有28幅住宅用地、3幅商業/商貿用地和1幅酒店用地。

我們看看計劃的重點。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共提供28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18,910個單位。當中8幅是從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滾存過來的用地,可供興建約5,100個單位;20幅為新增用地,可供興建約13,810個單位。這是政府持續覓地作私營房屋發展的成果。

28幅住宅用地中,13幅用地正進行或將開展修訂相關大綱圖的法定規劃程序,以改劃用途或增加發展密度。把預計在該年度可供發展的用地納入賣地計劃,是我們一貫做法。

我明白公眾可能會對改劃土地作住宅用途及提高發展密度有一些擔心,但必須指出,有關建議經過仔細考慮,我們會一如以往逐步進行所需的城規程序和諮詢區議會及相關持份者,並會顧及每幅用地的實際規劃情況及因素,包括按《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確定地區有足夠的運輸、公用和社區設施,並考慮技術限制、地區特色和現有發展密度。

我希望區議會和地區人士顧全大局,將社會整體的利益置於個人及地區的利益之上,全力支持把這些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及增加發展密度。政府會盡力加快完成各項所需程序和配套工程,令土地盡快可以撥作興建房屋之用。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的用地面積大小不一。

如按地區分布,1幅位於港島,15幅位於九龍,以及12幅位於新界。

如按面積大小分析,7幅屬小型用地(面積不大於0.5公頃),9幅屬中型用地(面積不少於0.5公頃但不大於1公頃),12幅屬大型用地(即面積不少於1公頃)。

如按估計可供興建的單位數目分析,可供興建1至99個單位有6幅,可供興建100至500個單位有4幅,以及可供興建多於500個單位有18幅。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中,須修訂大綱圖以改劃用途或增加發展密度的住宅用地有13幅,涉及約10,940個單位,其中8幅用地位於啟德。13幅用地中,10幅用地正進行城規程序,另外3幅將開展城規程序。

近年政府積極鼓勵港鐵公司加快推展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已見成效。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港鐵公司計劃招標的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包括日出康城、何文田站、黃竹坑站及油塘通風大樓,合共可興建約6,380個單位。

油塘通風大樓用地目前以鐵路線批約批予港鐵公司作鐵路運作用途。用地上的通風大樓現時及將來均會繼續運作。在通風大樓上蓋興建住宅涉及與鐵路設施的接鄰,牽涉複雜的技術事宜,而確保鐵路的安全和暢順運作亦是相當重要的考慮。考慮到上述因素,政府決定將油塘通風大樓用地的物業發展權批予港鐵公司。

西鐵錦上路站第一期項目原訂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四季度招標。由於需要更多時間處理技術事宜,有關項目會延遲一季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一季度招標。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合共可提供約8,030個單位。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計劃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推出3個項目,合共可建約480個單位。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目標是提供可興建18,000個單位的土地。有關目標並非建屋土地供應量的硬指標,目的是在一段時間內累積一定的土地儲備,務使市場有平穩的土地供應。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私人重建/發展項目及無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私人重建/發展項目的供應預測,均採用二○○七至二○一六年這十年的平均數。這兩個來源可提供的實際單位數量視乎市場情況、發展商的意欲、商業策略等因素。

政府會繼續透過賣地計劃供應土地,以達致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實際房屋土地供應量要視乎有關法定或其他程序的進展、政府賣地結果、港鐵公司和市建局推展物業發展項目的進度及招標結果,以及發展商修訂土地契約/換地及推行重建項目的意欲等。這些無可避免會受到市場因素影響。

在商業/商貿/工業用地方面,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已售及將售的商業/商貿用地共有7幅,合共可提供約503,000平方米樓面面積。這是自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恢復主動賣地以來,政府推售商業/商貿用地可提供樓面面積最多的年度。此外,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合共推售兩幅工業用地,可提供約52,000平方米樓面面積。本財政年度,政府出售作工商業用途的用地可提供約555,000平方米樓面面積,超過過去四個財政年度的整體供應。

二○一二至一三到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合共提供23幅商業/商貿/工業用地,提供超過100萬平方米樓面面積。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包括三幅商業/商貿用地,共可提供約172,000平方米樓面面積。三幅用地均滾存自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

三幅商業/商貿用地中,兩幅位於啟德的用地原是酒店用地。經檢視後,我們認為可以把該兩幅用地改劃作綜合商業用途(包括酒店)。假設該兩幅用地上的一半樓面面積用作酒店用途,合共可提供約1,370個酒店房間。

雖然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的商業/商貿用地可提供的樓面面積較上一年度少,政府會繼續循不同途徑增加商業樓面面積。未來數年可陸續推出市場的大型商業用地包括金鐘廊用地、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總站上蓋、中環新海濱第三號用地、加路連山道用地、洗衣街用地和多幅啟德用地,合共可提供約1,100,000平方米樓面面積。

政府會因應市場情況,考慮出售更多工業用地。

政府賣地並不是唯一的來源。政府會繼續透過多種途徑,增加商業用地的供應。

我們繼續在核心商業區內尋找合適的政府用地改作商業用途,包括:
•政府在二○一四年售出尖沙咀中間道停車場作商業用途,提供約31,560平方米樓面面積;
•政府在二○一六年售出旺角工業貿易署大樓作商業用途,提供約26,400平方米樓面面積;
•政府正積極推展灣仔三座政府大樓的分階段搬遷計劃,首個重置項目西九龍政府合署已經動工,預期在二○一九年落成。當局同時正積極籌劃其餘位於長沙灣、啟德發展區、將軍澳和柴灣等地區的新政府大樓作重置之用。隨着有關部門由二○一九年起陸續遷入新落成的政府大樓,政府會出租騰空的地方,逐步釋放175,000平方米商業樓面,增加灣仔甲級寫字樓的供應;
•將中環美利道多層停車場改作商業用途,預計可提供約42,000平方米樓面面積。該用地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四季度推售;
•重新發展金鐘廊用地,可提供約93,300平方米樓面面積;
•銅鑼灣加路連山道政府用地會改作商業和其他用途;
•政府亦正檢視位於洗衣街及亞皆老街交界毗鄰旺角東站一幅政府用地的綜合發展潛力。政府於二○一六年三月已經展開發展方案的諮詢工作,現正因應公眾意見修改有關發展計劃。

同時,我們會落實搬遷並重新整合九龍東兩個行動區內的現有政府設施,並開展前期的工作,合共可提供約56萬平方米的商業樓面面積。

酒店用地方面,二○一二至一三到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我們售出三幅酒店用地,可提供約1,920個房間。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包括一幅酒店用地(長沙灣興華街西對出用地),可提供約550個房間;另外兩幅位於啟德的商業用地,如部分樓面面積撥作酒店用途,可提供約1,370個酒店房間。

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視乎酒店用地的需求和其他相關因素,決定是否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推售酒店用地。

政府賣地並非唯一途徑供應酒店用地。

自二○○八至○九年度在賣地計劃中推出「只作酒店用途」用地計劃,並適用於選擇「只作酒店用途」發展的土地契約修訂和換地申請。自二○○八年至二○一七年一月底,共有6宗已完成土地契約修訂和換地申請的個案受惠於該計劃,合共可提供約1,800個酒店房間。

活化工廈措施亦有助增加本港酒店供應。自二○一○年正式實施活化工廈措施至二○一七年一月底,共有13宗已獲批及簽立土地契約修訂及特別豁免書的個案作酒店用途,合共可提供約3,500個酒店房間。

市建局於二○一五年六月批出大角咀晏架街/福全街酒店發展項目的合作發展合約,合共可提供約200個酒店房間。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一七年四至六月)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共可供興建超過8,000個單位,包括:
•政府賣地:我們打算招標出售3幅住宅用地,可提供約1,790個單位;
•鐵路物業發展項目:西鐵錦上路站第一期項目,可提供約1,650個單位;
•市建局項目:大角咀福澤街/利得街項目,可提供約96個單位;
•私人重建/發展項目:預計有私人重建/發展項目可於該季度提供約4,500個單位。

第一季我們推售的三幅住宅用地,大家可在投影片上看到。我剛才提到,我們會將沙田白石用地延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一季度招標。

至於第一季的商貿用地,我們會推售位於長沙灣永康街、汝州西街與永明街交界的一幅商貿用地,可提供約34,500平方米樓面面積。

總結一下,政府會持續及穩定地供應土地,決心毋庸置疑。我們會繼續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視乎情況在季度中加推用地,增加政府供應土地的靈活性和應付市場上的轉變。政府亦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回應市民住屋和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

多謝大家。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