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建造業議會「香港建造-青年高峰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二月十八日)出席建造業議會「香港建造-青年高峰會」的致辭全文:

KK(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Jimmy(水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行政總裁杜偉樑)、Tony(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環保設計副總監葉頌文建築師)、各位嘉賓、各位建造業界的青年才俊: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今年首次舉辦的「香港建造-青年高峰會」。首先我希望感謝建造業議會及七個協辦的業界機構,特別是青年高峰會的籌委會,提供這個平台,讓各位來自業界不同專業及界別的年輕人聚首一堂,分享建造業的願景及期望,一起推動業界發展。

一直以來,建造業對香港發展的重要性不用置疑。為解決住屋、醫療等民生問題及為未來發展創造機遇,我們將繼續推動不同大型基建項目,預計未來十年工程量每年超過2,400億元。建造業前景一片興旺,但亦要面對人力短缺、成本上升等挑戰,除了依賴行內經驗豐富的人才,更需要生力軍的加盟,提供新思維,帶領業界與時並進。今天的青年高峰會,正好提供一個平台,給各位建造業界的青年才俊,闡釋他們對香港建造業的願景及期望。

圍繞經濟、科技及社會三個主題,我在這裏先「拋磚引玉」,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全球經濟發展及國家「一帶一路」的機遇

首先,在座年輕的專業人士擁有廣闊的國際視野,更享有「一國兩制」、CEPA等獨特優勢,應該抓緊國家「一帶一路」的機遇「走出去」。就此,發展局致力協助建造業界開拓內地及國際市場。在二○一五年十一月,發展局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銀川市合辦一年一度的兩地建築論壇,並以「一帶一路 合作共贏」為主題。業界透過這個交流平台,加深與內地同業的聯繫,尋找合作機會。

同年十月,發展局曾帶領香港代表團訪問緬甸仰光,與緬甸有關單位就城市規劃、基礎建設及專業服務交換意見,交流雙方合作的機遇,共拓商機。接着,在二○一六年三月,發展局與香港五個專業團體到北京訪問及考察,期間拜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外交部和商務部,就專業服務在廣東和內地其他省市的發展情況、香港參與國家援外項目以及「一帶一路」為香港專業界帶來的機遇進行了交流。本月底,我會率領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前往柬埔寨和印尼訪問,探討香港公司與當地公司合作發展基建和其他項目的可行性,希望與各位業界專才一同拓展專業服務的腹地。

創新科技及應用

除了要把握機遇,我們亦要裝備自己。其中,我們應多利用創新科技以提升香港建造業的競爭力。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已提出,政府會致力在明年起開展設計的主要政府基本工程項目中,規定承辦設計或負責項目的顧問公司及承建商採用建築訊息模型(BIM) 技術,盡量減少建造過程中的變更,同時減低風險及項目成本。另外,建造業議會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將於今年下半年投入服務,為業界提供平台,引進創新科技,提升生產力。同時,發展局正與創新及科技局合作,在多項研究和發展項目進行試驗計劃以加強工地安全,同時提升工務工程項目的表現和成本效益。在座的年輕人都成長於這個資訊科技發達的年代,說到創新科技的重要性,我相信你們應該比我更清楚,我亦非常期待你們活用年輕人的創意將香港建造業帶往新的高峰。

業界與社會的聯繫

然而在發展的同時,我們要與社會保持緊密聯繫,掌握及理解以至回應社會上不同的訴求及關注,如環境保護以及文物保育等,正正為基建項目帶來不少新的思考角度。香港建造業不能單講求高效能、高生產力,我們同時需要着重可持續發展,從而在發展與保育間取得平衡。政府在上月公布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 2030+》,提出二○三○年的減排目標,把本港的碳強度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目前,我們正以九龍東為試點推行低碳宜居的「智慧城市」發展概念。此外,香港將於六月舉行「2017年度香港可持續建築環境全球會議」,屆時將有1 800名國際專家聚首香港,就推廣綠色建築交流意見,希望在座各位到時會踴躍參與。

另一方面,我們在構建《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時,亦致力體現市民對提升生活質素、文物保育、環保、文化生活等不同方面的期盼,務求建設香港為宜居、具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的亞洲國際都會。

不過,縱有鴻圖大計,在落實長遠發展策略時,我們必需爭取立法會支持及批准撥款,以進行各項正在規劃中的工務工程項目。政府的撥款申請在近年受議會「拉布」行動阻延,不但令工程成本上升,亦對建造業的可持續發展帶來重大的衝擊,並影響到各位建造業才俊的工作機會和發展前途。所以,我們會努力在議會內外,繼續與議員理性溝通,希望議員能夠諒解政府在各項撥款申請上的安排和理據,與政府和業界攜手合作為社會發展共同努力。

結語

今天的青年高峰會的三個討論主題環環相扣,扼要地指出了業界面向未來的機遇和挑戰。我期待青年高峰會能夠集思廣益,為業界帶來新思維。謝謝各位!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二月十八日)在建造業議會「香港建造-青年高峰會」致辭。. 
 

2017年2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1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