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辣招」推出之後,有豪宅地皮價格創新高,是否「辣招」不太奏效?你有甚麼看法?

發展局局長:昨日地政總署公布了大埔露輝路的兩幅住宅用地的招標結果。該兩幅用地截標時,政府還未公布「辣招」(需求管理措施),換言之發展商入標時還未知悉,所以「辣招」對於樓市和地價的影響,現在言之尚早。大家可以再觀察一段時間。

記者:美國總統大選有結果,新總統上任後,未來加息步伐對香港樓市會否有影響?現時你的評估是怎樣?

發展局局長:我認為要再觀察一段時間。大家可能有注意到特朗普先生未當選前的言論,可能會有些擔憂。他上任總統後,實際會怎樣做,尚有待觀察。至於加息步伐,目前不需要揣測太多。原來的加息步伐據估計都比較緩慢,加上香港的資金非常充裕,因此即使美國加息,對我們的影響基本上不會很大。上星期五政府公布需求管理措施,我們評估了未來數個月可能出現的情況,包括息口、經濟、政治,但我們認為宣布「加辣」之前,樓市事實上是亢奮的;八月和九月的樓市成交量上升得很厲害,尤其是投資方面,即是買樓收租。因此政府要及時採取手段,遏制投資的需求,讓市場冷靜下來。很多時樓價的升幅是受市場的情緒所牽動,而供求效果在中、長期時間才會看得到,因此我們認為有需要及時、超前「出招」。

記者:換言之你們推出「辣招」的時機是根據投資性需求?每次一見到投資性需求,是否就會再出招?

發展局局長:不是這樣,我們是全面地看的。我們每個星期、每個月都有報告檢視該月的成交量,看看有多少是一手樓或二手樓、有多少新盤推出、各個新盤的銷情如何,以及開價和鄰近樓盤的二手價格比較如何,這些我們全部都留意。剛才我提到的投資需求,是於過去數個月內,這一點是比較突出,大家在看報章報道時,都可能有這樣的觀察。

記者:「加辣」之後,有報道指出就算是外地投資者來香港,也不介意支付30%稅款。市場預期樓價短時期內可能受壓抑,之後又會向上調。你對這些言論有何看法?

發展局局長:市場上的意見和言論很多,不同人從不同的角度和位置評論時,會有其各自的考慮。就政府而言,最重要的是一直觀察、密切留意市場情況,要貼市,以至當出現不同情況時我們可以及時應對。目前來說,我們認為無須太快下結論,最重要的是緊密留意未來的情況如何。

記者:但是有些人以一個合約買入多個單位,你會否認為「辣招」有漏洞?會如何處理這個漏洞?

發展局局長:我們注意到這個報道,會繼續留意這是否個別情況,是否一個可以被人(輕易)利用的空間。如果要這樣做,第一,有關人士須沒有持有住宅物業;第二,要有財力。究竟這個情況有多普遍,我們不妨密切留意。大家明白要立例堵塞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有時未必容易,另一方面要考慮(立例的)複雜性,因此在現階段不宜太早下定論,我們會密切留意。

記者:你前幾天在立法會上說,你回答一些議員的問題不代表承認他們的身分。未來政府就很多政策需要和議員溝通,在這一刻你會如何跟你所指那些宣誓有問題的議員保持溝通?還是在這段時間不接觸議員?

發展局局長:除剛才你所說的以外,當日我也有說所有議員提出的意見,我都會聆聽,他們提出的問題,我亦會回答。前日我在立法會中的陳述是表示了政府的立場,但在表達這個立場的同時,我們樂意聆聽議員的意見,樂意解答議員的問題,保持溝通。事實上,在我們的工作中,譬如《香港2030+》的公眾參與活動出台時,我們廣泛地約見議員,向他們作簡報。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