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寧波出席「2016甬港經濟合作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日)在寧波出席「2016甬港經濟合作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唐一軍書記(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代市長)、方舜文總裁(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我非常榮幸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出席由寧波市人民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2016甬港經濟合作論壇」,自二○○二年開始, 這個經濟合作論壇在甬港兩地每年交替舉行,至今已是第十五個年頭。

因應各自獨特的地理及歷史條件,寧波與香港對國家的發展作了不少貢獻。寧波與香港分別處於「長三角」和「珠三角」,臨海深水港的位置,造就了甬港兩地成為國家對外的交通和經貿樞紐。兩地人民的交往和合作亦非常頻密。

甬港經貿、往還

目前在香港設立公司的寧波企業及機構超過560家,超過10家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首發融資超過60億元人民幣。與此同時,香港在寧波投資了超過6 300家企業,投入資金超過217億美元,涉及的行業廣泛,包括電子、機械、石化、裝備製造、紡織服裝、輕工工藝、造紙建材、港口物流、酒店及房地產等等。

寧波與香港的成功並非偶然。人們常說香港是一塊福地,充滿活力和機會。我認為香港的成功離不開國家和內地各省市的支持,加上我們優越的地理位置,不斷完善的制度、以及勤勞拼搏、敢於開拓、抓緊機遇和尊重法治的精神。寧波也是一片福地,地理位置優越、物產豐富、人才輩出;香港很多成功的人士,尤其是商界領袖,祖籍都是寧波。

「一帶一路」

今年論壇的主題是「五城攜手,絲路同行—甬台舟港澳共贏」,特別是要抓住國家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和長江經濟帶戰略,以及建設寧波都市圈給我們創造的條件與機遇,我們要共同把握這個劃時代的寶貴機遇,有效促進兩地在金融貿易、航運會展、港航物流等多領域的合作發展,以促進彼此的經濟提質、增效,以至升級發展。我很高興今天來到論壇的除了甬港兩地的朋友外,還有舟山市、台州市和澳門的代表。

國家在二○一五年三月底頒布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願景與行動,引起了國內外熱烈的討論和回應。在工作上,我常與外國駐港的使節和商界,訪港的專業團體、商會和貿易團接觸,也出差到國外。過去一年多,我會見過西歐、中歐、俄羅斯和印度的代表,發現他們對國家「一帶一路」倡議非常感興趣、有些還做了不少調研。他們羨慕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有着「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的優勢,特別期盼與我們合作,早着先機。

我在準備這篇講稿時,嘗試把「一帶一路」和「歐盟」串起來「百度一下」,結果搜出370萬個新聞及報告,涵蓋面甚廣。讓我引述以下幾段:其中一段說,英國正計劃一個「英格蘭北部經濟帶」,並參考中國投資和基建方面的經驗。另一段說,德國總理默克爾在今年六月杭州G20峰會上討論了「一帶一路」,並提及「中國製造2025」和德國「工業4.0」的戰略對接。另一段提及,俄羅斯自烏克蘭危機後,正調整歐盟「東部夥伴關係」的部署,為「一帶一路」帶來合作空間。

以上三個例子說明了「一帶一路」在國際間牽引起的動力。我期待在稍後的專家發言及互動環節,更深入了解各位對甬港兩地在「一帶一路」下的優勢,及如何合作走出去。事實上,寧波與香港兩地一向觸覺敏銳和具備開拓精神,早在去屆於香港舉行的「2015甬港經濟合作論壇」上已率先把「海上新絲路 攜手同遠航」作為主題。一年後的今天,我們再接再厲。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十分重視「一帶一路」倡議。行政長官在年初的《施政報告》中,重點提出要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倡議,在不同範疇,提出政策方向及投放資源支持有關界別,並啟動了多項工作。今年八月一日,成立了「一帶一路辦公室」。去年十二月在國家牽頭下,一呼百應,亞投行迅速成立,股本1,000億美元;作為亞洲的國際金融中心、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特區金融管理局於今年七月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這願景出一分力,並推動香港作為基建融資樞紐的發展。今年六月,香港特區政府在印尼開設了經貿辦事處。

此外,香港貿易發展局設立了「一帶一路」專題網站,為港商港企提供「一帶一路」相關的資訊,並臚列了香港商界尤其是專業界別的專長,協助大家抓住機遇,在此我向貿易發展局表示感謝。今年五月,貿易發展局主辦了香港首屆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吸引了海內外嘉賓超過1 000人,國家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了論壇,並做主旨發言。

去年至今,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率領工商專業團訪問了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就基建、金融、商貿、法律、人文等多方面進行交流和探討合作。至今已訪問的國家和地區包括印度、印尼、越南、緬甸、中亞、中歐等等。除此以外,就不同的領域,例如鐵路、航運物流、保險、文化、教育等,我們都展開了工作。

結語

從歷史、外交、經濟、貿易、人文等多方面來看,「一帶一路」是一個史無前例的創舉,目標宏大,思慮深遠。我們過往一年多的工作,只能說是起步,往後的工作很多,甬港兩地的合作前景廣濶。香港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在語言、資金、信息、國際商務文化、實務與人脈關係、以致與國際標準接軌等方面有明顯優勢,可以肩負起「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香港的國際級專業服務,包括會計、法律、爭議的解決與仲裁、建築、設計和跨專業的工程項目管理的經驗和歷練,可以協助內地企業提升管理水平和做好「走出去」時的風險管理。我們的金融、保險、航運、高增值物流服務亦是世界一流水平,有助寧波建設寧台舟都市圈、提升經濟能級、開放發展能級和國際合作能級,及建設領先全國的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甬港經濟合作論壇」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甬港兩地的翹楚建立友誼和加深了解,並深化合作、為甬港兩地的經濟發展和地位的提升、為國家的繁榮昌盛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賀今天論壇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體健康、業務昌隆。謝謝大家。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日)在寧波出席「2016甬港經濟合作論壇」,並在開幕禮上致辭,介紹特區政府推展一帶一路的工作和香港專業服務的優勢。.

相關連結:

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