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發展局局長於橫洲發展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行政長官梁振英聯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應耀康和發展局副秘書長(規劃及地政)陳松青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就橫洲發展舉行記者會。以下是馬紹祥的開場發言:

政府多管齊下的土地發展藍圖中,重整和釋放棕地作發展用途是我們一個主要的方向。

現屆政府在多年來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已一再表明處理有關棕地的議題。但正如清理寮屋,我們需要妥善處理好居民的補償安置問題,清理大規模的棕地亦需要審慎考慮對相關行業的影響。現時不少棕地作業,對物流、港口後勤、廢物回收、車輛維修、建築業等,都起着很重要的支援作用,亦提供不少就業機會,我們有必要小心考慮如何提供這些作業所需要的運作空間。

自棕地作業專責小組在二○一四年成立後,我們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分別對洪水橋及元朗南的棕地作業分布及運作進行了調查。我們亦剛開展了顧問研究,希望以洪水橋新發展區作為試點,探討以多層工業大樓的模式,整合棕地作業的可行性,包括技術和財務方面的評估,以及探討經營和管理模式。我們預計研究會於二○一八年中或以前完成。

向前看,我們正在檢討一套較為全面、適切可行的政策和措施去處理棕地。規劃署將於明年開展新界棕地使用及作業現況研究,就棕地的整體分布及用途展開全面的調查。調查結果將有助我們掌握棕地的資料,用以分析和制定棕地政策,針對不同地區的棕地,制訂適當的規劃和整合策略,達致善用土地、改善鄉郊的目標。

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