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請教今日有報道引述文件顯示大埔區議會副主席和他擔任廣東省政協的兒子,懷疑串謀發展商「套丁」,建立一個市值19億的「丁屋」王國。報道已引述了文件,當局會不會主動跟進?是不是再一次反映現時應全面檢討「丁屋」政策?局長你之前說過這不會作為一個優先項目,現在會不會考慮作為一個優先項目去檢討呢?

發展局局長:就着今日的報道,個別個案我不會評論,不過我們會配合相關執法部門的調查工作。在政策方面,小型屋宇在落成後及符合相關條件下是可以轉讓的,但在未落成之前是不可轉讓的,這點從來沒有改變。

記者:想問打擊工廈違規的情況。第一輪打擊六幢工廈,請問有沒有新進展?第二輪會不會有其他目標?

發展局局長:就第一輪的執法工作,我們公布之後,地政處同事到那幾幢大廈宣傳,以便相關人士早日作出安排,亦讓前往那裏的公眾人士知悉情況,令大家知所警惕。我們會在完成第一階段的執法工作和進行檢討後,適時公布第二階段的工作。屋宇署現正按計劃巡查工廈。

記者:就土地供應問題,雖然局長提及私人住宅土地供應穩定,但早前團結香港基金的研究報告指出,中長期土地供應仍然不足,長遠供應有沒有問題?現在再次出現私人住宅樓價上升的情況,樓宇供應情況是否良好?

發展局局長:土地供應工作需長期堅持才有成效,正如我剛才提及,在過去兩年及展望未來的短期供應,私人住宅的土地供應我們相對有把握,但工作需要繼續。舉例說,早前我們找了150幅土地作改劃,工作還沒完成,必須繼續。過程中會遇到不同人士表達不同意見,甚至反對,這亦有可能。我們要繼續努力,扎扎實實做好相關的工作。

至於公營房屋,我們早前報告過,如以約十年為期,土地供應大概欠缺了百分之十。很大程度上,短缺是因為有些土地在改劃、技術研究或進行其他工作時,所需時間比預期長。運輸及房屋局估計這些土地上興建的房屋,會跌出十年期之外,但這方面的工作仍會繼續進行。

記者:上星期日,高塘村村民抗議政府將他們的土地劃成綠化地,並在場斬樹,政府有何看法?

發展局局局長:郊野公園中的不包括土地有五十多幅,其中一半透過規劃署以分區計劃大綱圖將其納入,另一部分由環境保護署將其納入郊野公園範圍。我希望大家明白這項工作是以整體社會的利益為重。

記者:局長,你剛才提及工廈的巡查,說八月底完成第一輪執法工作後才作檢討,初步會否考慮在第二輪時增加幾幢?政府雖然宣布了巡查工作,但近日有報道指迷你倉內仍有人居住、吸煙和充電,而且雜物容易引起火警,這是否反映或令人感覺當局巡查不力?

發展局局長:巡查工作分幾方面,剛才提到針對六幢首輪執法的工廈,地政處的同事已到場宣傳。在工廈劏房和迷你倉的巡查,我們會繼續做,亦呼籲大家要注意安全,不要在那些地方生火,事實上這樣做很危險。消防處和屋宇署的巡查是按風險評估,逐批巡查那五百個左右的迷你倉,現在正全速、全力地做。過往已巡查的樓宇中,發現有違規的地方便會發出糾正通知,即「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在這方面希望大家合作。

記者:他們有否配合政府的工作?是否有拖延的情況?

發展局局長:根據保安局所說,迷你倉業界有與他們開會,大家都關注消防安全的問題。之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指出,他領導的跨部門工作小組正研究一整套工作,並準備推進,當中包括要求舊式沒有灑水系統的工廈安裝灑水系統,以及對迷你倉各方面的要求。在以往的巡查中,他們看到有迷你倉營運者將窗戶封上,有一些將走火通道改建得狹長,甚至將門口向外打開,這樣會阻礙逃生通道;亦有些地方的照明或指示牌不清楚。同事巡查時會發出通知,要求改善。初步與業界的接觸所見,大家都知道這是社會關心的議題,是應該要做的。

記者:大嶼山發展小組今日的會議,其中有項目提及河畔公園,會不會擔心影響附近的生態?

發展局局長:在大嶼山發展中,我們非常着重保育,即使是東涌新市鎮的擴建,我們將發展集中在東涌東,並且集中在東涌東的填海部分,因為那部分不會影響到中華白海豚。在東涌西河谷部分,發展規模較早期諮詢時已大幅減少,我們也花了不少精神和時間希望做好保育工作,希望大家明白。我們知道大嶼山是一個香港人非常愛惜的郊野地方,也有很多不同的生態、很多值得保育的地方,發展時我們會很小心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