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六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就二○一六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之前有兩幅土地流標,今年有沒有信心應付這個問題?另外,就有內地富豪購買香港的超級豪宅,有人擔心內地客的比例會增多,你對這個問題有何看法?

發展局局長:關於未來的招標,沒有人有水晶球,我也不敢說招標的情況一定會如何。但是,我們仍然審慎樂觀和有信心。一方面,大家看到我們今季推出的土地有位於九龍、新界,分布的地區不同,面積有大有小,所以可供不同的有興趣投標的人士參與。以往這段時間雖然樓價回落,就我們推出的土地,個別投標的情況不如以往激烈,但仍然有不少人投標,因此我們仍然審慎樂觀。同時,我們亦做好準備,因為地價隨物業市場而有變動,如物業市場的樓宇價格向下調整,地價亦會向下調整。很多時候地價向下調整的幅度會比樓宇的幅度大,中間的變化我們自然會密切留意。我們以前亦處理過多宗流標,之後再招標並成功批出,所以我們很小心地留意市場的情況;這也是上半年我們推出的土地會比目標多一點,萬一出現一些不能預見的情況時,我們有空間可以及時調整。另外,剛才也提到,在季度之中如有需要時,我們也可以加推土地推售,幫助我們達到目標。所以在這方面希望大家對我們有信心,我們有決心維持私人住宅土地供應的持續和穩定。

至於你剛才提到的問題,我注意到昨日有報章報道個別的按揭經紀提到,以他們經紀行的經驗,看到在五月買入香港住宅物業的內地人比較多,甚至說到在豪宅市場佔百分之十。另外也有地產代理指中小型物業市場的比例雖然較小,但也達到百分之五。就此,我覆核過手上所掌握的資料。特區政府非常密切留意物業市場的情況和變化,我們每個星期均有一些統計數字監察相關情況。我整理了由今年四月至六月二十三日這十二個星期中,根據稅務局的資料,非香港人買香港物業在四月和五月各約為1.8%左右,五月時高了一點,約為2.1%,三個月的平均數為1.9%。這與我們之前告訴大家,在「雙辣招」引入之後,非香港人買香港物業的比例是非常低的單位數字。然而,我們仍會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

記者:想問問關於流標的問題。我們看過往經驗,流標之後重推,(價格)更是遠低於市場預期。在這經驗之後,元朗凹頭地皮亦要重推,是否代表政府棄守高地價政策呢?達標後價格無須再高些?

發展局局長:我在這個場合和其他場合都曾告訴大家,對特區政府來說,我們沒有一個高地價政策。我出任發展局局長差不多四年,這四年來,絕對沒有一個政府高層告訴我要維持高地價以確保庫房的收入。所以在這方面,請大家不要誤會,亦不需要擔心。土地供應方面,我們這樣看,過去一段時間的私人住宅物業的價格飛升,供應不足是一個主要原因。所以,我們從根本去處理這個問題,要從持續提供土地供應的角度去做,我們會堅持地做。做的時候,我們按照《長遠房屋策略》報告中每年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都有一個十年的供應數字,我們每年按照這個數字計算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這是我們的目標,也是我們的決心。至於賣地時的地價,是隨行就市。正如剛才所說,當物業市場價格回落,地價自然會回落。在特區政府來說,我們希望即使市場有所調整,我們的供應不能因此中斷,而要持續、穩定,我們推地都是以這根據穩步推售。

記者︰「脫歐」之後股市很波動,你訂地價時有沒有考慮到該因素,並隨之減低地價?

發展局局長︰政府賣地時會訂一個底價,這個底價不是由我來訂,而是由地政總署的一組專業測量師在每一幅土地截標前訂出,訂底價時會考慮市場情況和各項因素。目前來說,對於英國「脫歐」,大家都很關心,但市場會如何解讀,未來有相當長的時間,不穩定的因素仍然有很多,不能知道的情況仍然有不少。我們必須要清楚明白,香港是一個極之外向型的社會,受外圍經濟影響很大,但外圍經濟對我們有影響的不但有英國,還有內地、美國和東盟國家,所以我們要整盤冷靜去看,這方面目前不宜太早下任何定論。

記者:現在的市場波動沒有影響到政府供應土地的決心,那麼樓價要下跌多少、或是甚麼時候政府才會主動調節土地的供應量?

發展局局長:這是我經常被問到的問題。我想和大家再講一次,特區政府沒有訂下一個指標,要求樓價下跌到甚麼水平才會調整我們的供應水平,或調整其他的措施,我們並沒有訂下這樣的目標。正如我剛才所講,樓價的變動受很多的因素影響,當然一個是供求的因素,另外,外圍的經濟,包括美國、歐盟、日本、東盟國家和內地的經濟情況,更加重要的是香港本身的經濟和就業情況,以及利息因素。因此,樓價是很多不同的因素互相影響之下的結果,我們不適宜揣測。我想提醒大家,在這方面就算大家看到一些報章的報道,也要冷靜分析。正如我剛才所講,有傳媒朋友問到內地人在香港購買物業的比例,因為在市場內有不同的持份者,大家有不同的考慮、動機和出發點,我們必須要冷靜地去考慮各項因素,也要全面些去看,亦要注意自己的風險管理。發展局和其他相關部門會全力以赴去尋找土地和進行改劃工作,按目標供應給市場。當我們有些已完成的工作短暫來說超出我們的供應目標時,我們會把它們放在儲備裏,留待下一年、甚至再下一年才推出市場。我們希望逐步建立土地儲備後,政府面對市場的變化可以靈活地和快速地反應,這是我們的目標。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