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六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就二○一六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今天我向大家介紹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二季度,即二○一六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的詳情。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二季度,來自政府賣地及市區重建局項目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4,840個單位。

政府將以招標方式推售七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4,760個單位。該七幅住宅用地分別在元朗、九龍筆架山、沙田、啟德及觀塘;而屯門則佔兩幅。當中位於屯門第20區青霞里的用地,原被納入上一財政年度第四季度賣地計劃,後來因技術原因而延至下季推售。

市區重建局計劃在來季就一個項目招標。該項目位於深水九龍道/僑蔭街,估計可提供約80個單位。

至於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會按計劃在本財政年度第三季度才推出市場招標。

接下來,我向大家扼要地回顧一下首兩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情況。本財政年度首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共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約為4,740個,包括七幅政府推售的住宅用地和市區重建局的大角咀杉樹街/橡樹街項目。首兩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在未計及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前,合共有16幅用地,可供興建約9,580個單位。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全年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為18,000個單位,半年即為9,000個單位。因此,本財政年度上半年按現時的計劃推出的土地供應會超出目標約6.5%左右。

在商業/商貿用地方面,一幅位於啟德的商業用地及另一幅位於黃竹坑的商貿用地會於來季招標出售,合共可提供約128,0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因為市場的需求相當殷切。

其中位於啟德的商業用地可提供超過100,0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該用地位於啟德城中心東面,鄰近擬議的沙中線啟德站。該用地將會興建雙塔式大廈作為啟德的地標,成為向廣場眺望的視野焦點。

和過往幾季一樣,我們會在來季繼續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亦考慮到其他工作包括改劃的進度,有需要時我們會在第二季度中途隨時加入土地推售。

藉此機會向大家交代上一財政年度經結算後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我在今年二月公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時告訴大家,我們估計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四個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計可供興建約20,130個單位,其中一幅位於屯門青霞里可供興建約320個單位的用地因技術問題沒有按原定計劃招標,因此經調整及結算後,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約19,870個,仍超出全年目標19,000個單位,亦是自二○一○年政府主動按季賣地以來的第二高,亦是連續第二年超出供應目標。這個成果得來不易,因為去年我們曾經歷兩次流標,和遭遇不同司法覆核的挑戰。

去年曾經流標的青衣細山路用地已於上月底成功批出,而另一幅曾經流標的位於元朗凹頭的用地亦會於下季推出市場。至於司法覆核的情況,有四宗個案的申請人已經主動撤回申請,有一些亦取得良好的進展。我們會繼續謹慎、扎實和堅定地做好土地供應的工作,並會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繼續全力以赴全方位覓地,以確保私人住宅土地供應持續和穩定,回應社會對私人房屋和其他用地的需求。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