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寧波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城鎮化高層論壇2016」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日)在寧波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城鎮化高層論壇2016」的「『互聯網+』與智慧城市」專題環節致辭全文:

李鐵主任(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各位發言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榮幸能夠在這裏和大家分享一下香港在低碳宜居智慧城市方面的一些發展,也很期望跟大家交流經驗。

香港面積很小,只有約1 100平方公里的地方,住了720幾萬的人口,而且山多。如果按已發展面積計算,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是27 300人。在世界上的大城市,人口密度在我們前面的只有孟加拉的達卡和印度的孟買,可以說我們是人口非常稠密的地方。

在這個地方,我們發展的時候,發展模式是怎麼樣呢?一定要節約用地,同時做高密度、綜合發展。此外,我們在交通運輸上採取以公共交通為主導的策略,並以鐵路作為骨幹,因為軌道運輸比較有效率,而且低碳。現在我們鐵路覆蓋的居住人口是百分之四十五,就業機會是百分之七十五。但是到二○三○年左右,到時我們幾條鐵路延線都建完,住宅的覆蓋率可以到百分之七十五,就業機會就到百分之八十五。這樣可以大大降低市民對交通往返的需求,減少碳排放。

在綠色交通方面,我們在新發展區和九龍東(一個原來是工業區,現在要改造成為我們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在交通上我們還需要採取一些環保的集體運輸系統,譬如架空單軌鐵路或環保巴士,以補充我們現在鐵路系統的不足。同時,我們也推廣用電動汽車,比方說電動汽車進口的時候不打稅;其他汽車進口的話,稅賦可以超過百分之一百。另外,在我們賣地的時候,會考慮在一些用地賣地的條款裏規定發展商在發展項目裏一定要提供可以充電的停車位。

在增加交通系統容量方面,我們也透過區域交通控制系統來協調交通燈訊號時間,和通過顯示屏幕和流動應用程式提供即時交通資訊,也讓駕駛者知道附近停車場的位置和停車場車位的使用率。

從環保角度來說,出行方式最環保是步行和騎自行車。所以,在促進健康城市生活模式的前提下,我們不斷改善步行環境,同時盡可能增加自行車網絡,在合適的地點加入自動化的自行車出租設施,鼓勵市民多步行和多用自行車。

在低碳社區方面,值得一提的是發電佔香港的溫室氣體排放百分之六十五。而建築物則佔我們用電量約百分之九十,換句話說,我們的建築物佔溫室氣體排放百分之六十,所以過去幾年我們積極推廣綠色建築。這個地圖顯示,在香港的第二個核心商業區九龍東,綠色建築物的數量與日俱增,促進九龍東發展成為一個綠色社區。我們相信未來區內會有更多節能、低碳及宜居的建築設計。

綠色基礎設施可幫助長遠地實現可持續發展。香港第一個區域供冷系統已於二○一三年在機場舊址啟德發展區內運作,為區內所有非住宅發展項目提供冷水作空調之用。區域供冷較傳統氣冷空調系統節省約35%用電量,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我們亦會探討在新發展區引入同類系統。

此外,我們將在九龍東和新發展區安裝具備自動讀取及記錄過去用量功能的智能水錶、電錶,以方便發放有用的資料數據供用戶參考,以促進水和能源消耗的需求管理。

接下來,我想談一下排水系統和水資源的管理。香港有不少明渠,主要功能是防洪,我們現正抓緊機遇把明渠活化,在改善城市景觀以外,附近的水體也可以為市民提供更多的綠色空間,也可以推廣親水文化,同時我們也利用再造水作非飲用用途。

談到水資源管理這方面,縱然現在香港的飲用水主要來自廣東東江水,佔我們的用水百分之七十到八十,但是我們作為負責任的城市,考慮到氣候變化,我們還準備建海水淡化廠。海水淡化廠第一階段可望在二○二○年左右投入使用,它提供香港大約百分之五左右的水用量。另外,我們亦會安裝智慧的供水網,主要是透過加裝感測器來比較好地監察水管有否漏水。

在低碳社區,我們也要注意廢物的管理。不管我們怎樣努力減少,還是會有廢物需要處理,所以我們提供一些創新和可持續的廢物管理概念,比如採用先進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和廚餘回收設施。

在智慧城市方面,我們正努力的主要方向是「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的建設。

地理位置是資訊的橋樑,它能將架空、地面甚至地底的設施位置及相關資料串連起來,比方說相對靜態的道路網絡、地塊、高程、土地用途、基建設施、地下管道、規劃要求、社區設施、以至實時的交通情況、停車場空置率,以及地區天氣。我們希望能發展一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目的是讓政府部門以至公私營機構都可以有一個共用平台整合和互通地理空間的資訊。我們要建立相關的政策及制度、制定技術標準、配合科技及應用程式,推動框架空間數據共享、促進資訊科技的發展和應用。

「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可以促進交換空間信息、採用劃一標準及發展互動應用;令整個城市能夠有效地獲取具質素的地理資訊、應用程式及各式服務;以及支援物聯網、大數據、開放數據等創新科技發展,以配合可持續發展方面的決策,讓香港成為一個善用空間數據的智慧城市。

我們去年剛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準備為香港訂立智慧城市發展藍圖,並推動政府與公私營機構共同研究建設智慧城市。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從大數據的政策,數碼框架和相關標準的訂立,法律框架等幾個方面都要建設起來。創科局承諾在三年內把香港的Wi-Fi熱點增加一倍,同時希望通過這方面的藍圖和「空間數據共享平台」,鼓勵公私營機構開放更多的數據,支持智慧城市和大數據發展。

以上這些措施主要是希望可以把香港建設為一個以人為本、高效率、宜居、可持續發展,而且具有應變力的城市,讓我們可以做到「事半功倍」。

謝謝各位!

2016年6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1分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右一)今日(六月二日)在寧波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城鎮化高層論壇2016」,並在「『互聯網+』與智慧城市」專題環節上擔任發言嘉賓。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左)今日(六月二日)在寧波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城鎮化高層論壇2016」,並在「『互聯網+』與智慧城市」專題環節上就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發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