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急切質詢二題:一個鋪上綠化植被的屋頂塌下的即時跟進行動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質詢和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的答覆:

問題:

本月二十日,香港城市大學陳大河綜合會堂的整個屋頂突然塌下,導致三人受傷。有評論指出,城大於今年初在有關屋頂上進行鋪設綠化植被工程加重了屋頂的負荷,而近日天雨令植被濕透,以致負荷進一步增加,以致主要由金屬鋼架構造的屋頂不勝負荷而塌下。城大表示,負責綠化工程的承辦商認為工程不會影響樓宇結構,因此校方未有就此向屋宇署申請批准以進行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目前全港有多少個建築物的屋頂主要由金屬鋼架構造,而其上鋪設了綠化植被,以及它們的地點分布;會否立即巡查該等建築物的屋頂,以確定其結構安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會否立即制訂指引,規定在屋頂上進行超出指定面積的綠化工程前,須先取得屋宇署的批准;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正如我剛才回答陳克勤議員的質詢時提及,在屋頂進行綠化工程,如經專業人士評估屋頂的承載力,加上妥善的維修和保養,一般不會構成安全風險。因應是次屋頂倒塌事件,相關部門會透過不同途徑了解市面上是否有未經建築專業人士評估而進行的大面積綠化屋頂工作,如有發現會立即跟進。其中,屋宇署已就相關事宜向學校發放資料及會向建築業界發出通函。屋宇署及其他政府部門亦會在短期內安排與學校管理人員及相關持份者進行簡介。

就問題的兩個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在私人建築物方面,屋宇署沒有備存全港有金屬鋼架屋頂並鋪上綠化植被的建築物數目及地點。政府建築物方面,正如我剛才回答陳克勤議員的質詢時提及,根據建築署的記錄,其負責維修的建築物中,大跨度金屬支架上有綠化設施有四項,包括屏山天水圍游泳池、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西貢將軍澳政府綜合大樓及高山劇場新翼。建築署已完成檢查有關設施,整體情況全屬正常。

(二)綠化工作的範圍十分廣泛,有關工作的規模及性質亦有很大差異。在私人樓宇進行屋頂綠化工作,是否屬於須要事先向屋宇署呈交圖則申請的建築工程,要視乎具體情況,難以一概而論,屋宇署亦難以就所有情況列出硬性指引。正如我剛才回答陳克勤議員的質詢時提及,若綠化工作具一定規模,有關業主便應就屋頂承載力等範疇諮詢認可建築專業人士,而專業人士會就是否需向屋宇署申請工程許可向業主提供意見。一般而言,若在屋頂進行的綠化工作涉及拆卸、改動或加建構築物或排水系統,甚或涉及樓宇總樓面面積或結構的改動,有關的綠化工作受《建築物條例》的規管。根據《建築物條例》的規定,任何涉及私人樓宇的建築工程,除非符合有關豁免審批工程的規定,或屬於可透過「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的簡化規定程序而進行的小型工程,否則有關人士應該根據《建築物條例》第14條規定委任認可人士向屋宇署呈交圖則,包括屋頂承載力的結構圖則。有關人士須待圖則獲批准及得到屋宇署同意展開工程後,方可進行有關工程。因應是次倒塌事件,屋宇署會研究就屋頂綠化工作是否須獲屋宇署審批向業界提供進一步指引。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