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樓宇安全研討會」暨「樓宇安全週2016」閉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樓宇安全研討會」暨「樓宇安全週2016」閉幕禮的致辭全文:

少偉(屋宇署署長許少偉)、盧偉國議員、各位演講嘉賓、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

大家早晨!

推動樓宇安全面對的挑戰
-----------

樓宇是我們每天居住、工作及活動的地方,亦是很多市民最寶貴的資產,因此樓宇安全實在是和大家息息相關的。眾所周知,政府十分重視樓宇安全,同時我們亦明白,要做好樓宇安全的工作,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政府和相關機構在推行政策和措施,或業主和建築業界在實際進行樓宇維修及其他工程時,均面對不少挑戰。

其中,我們留意到有部分業主對樓宇安全的意識仍然相對薄弱,往往忽略妥善維修樓宇的重要性,導致有些樓宇出現失修的情況;有一些業主在進行工程時沒有遵從《建築物條例》的規定,導致有僭建物出現;另外亦有一些業主因為財政問題,或缺乏相關知識和經驗,令他們進行樓宇維修時舉步維艱。

政府的政策措施
-------

針對這些情況,政府近年推出不同政策措施,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提升樓宇安全。舉例來說,針對部分業主忽略樓宇維修的情況,屋宇署自二○一二年起實施強制驗樓及強制驗窗計劃,規定樓齡較高樓宇的業主必須為其物業進行定期檢驗和維修,本着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希望可以從根源處理本港樓宇失修的問題。屋宇署亦於二○一○年開始實施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為業主提供一個方便、安全、簡單而又合法的途徑進行小規模建築工程,從而減少出現僭建的情況。

此外,政府與市區重建局及香港房屋協會合作,為有需要的業主提供多項財政支援,這些計劃多年來均廣受業主歡迎。單單在二○一五年,由上述兩間機構及屋宇署推行的各項計劃,包括「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強制驗樓資助計劃」及「樓宇安全貸款計劃」等,合共批出超過兩億元的資助及貸款,為一些有需要的業主提供財政上的幫助。
 
同時,上述兩間機構亦為進行樓宇維修的業主提供專業技術支援。其中,鑑於樓宇維修工程曾涉及圍標問題,市區重建局將於短期內推出先導計劃,以加強對進行樓宇維修工程的業主的技術支援,包括就如何籌組工程及招聘顧問和承建商等事宜提供指引及合約樣本;安排專業人士就維修工程範圍、草擬招標文件、分析標書及評估維修費用方面提供獨立專業意見;以及設立電子投標平台,從而提高投標程序的獨立性,建立一個免受干擾的投標環境。我們相信這些支援措施可以切合不同業主的需要,協助他們履行妥善維修樓宇的責任,提升樓宇安全水平。

除上述措施外,宣傳及公眾教育亦非常重要,因為我們相信,長遠而言,我們必須透過宣傳和公眾教育,培養市民大眾着重樓宇安全的文化,方可根本解決樓宇安全的問題。就此,屋宇署每年均會以不同形式進行宣傳和公眾教育,包括派發小冊子、在網站上載資訊、在電視、收音機及公共交通工具等媒介播放廣告及宣傳聲帶等,大家到Youtube都可以找到屋宇署樓宇安全的短片,希望藉此多方面宣揚樓宇安全的訊息。

樓宇安全研討會
-------

上星期六開幕的「樓宇安全週」,是屋宇署全年宣傳和公眾教育工作的重點。我知道過去幾天,屋宇署已在不同地方舉辦了一連串活動推廣樓宇安全,包括公開講座、於電視播出「樓宇安全學生大使計劃」的特備節目、為建築相關專業人士舉辦交流會、中學生話劇比賽等,反應非常理想。今天的研討會是壓軸節目,旨在促成業界代表聚首一堂,分享以往的經驗及新的應用技術。今次研討會的主講嘉賓陣容鼎盛,當中包括市區重建局的行政總監林濬先生、來自德國的講者、本地學者,以及各建築相關業界的專業人士及物業管理人士。研討會所涵蓋的範圍亦相當廣闊,除了我剛才提及的強制驗樓及強制驗窗計劃及小型工程監管制度外,亦包括樓宇管理事宜,以及如何檢測混凝土濕度等應用技術的專題討論,內容可謂十分豐富。我希望各位透過今天的研討會,可以多交流知識和經驗,讓我們未來能更好地做好樓宇安全的工作,亦克服樓宇老齡化的挑戰。事實上,數十年下來,舊樓的數目相當多,尤其是在市區,就算市區重建局如何努力,都沒有可能完全重建所有舊樓。因此,我們在未來如何做好樓宇更新,令其更安全舒適,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我希望藉着今日的活動,再次感謝在座各位多年來默默耕耘,以一己所長貢獻樓宇保養、維修及管理,令樓宇安全這課題得到更多業主及社會人士的關注和重視,並提升我們在這方面的技術,提升香港居民的居住環境及樓宇質素。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表揚屋宇署署長許少偉先生。在他的領導下,屋宇署過往多年在樓宇安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亦想多謝屋宇署的同事默默耕耘,令香港的居住環境更安全。衷心祝願大家今天的研討會過得輕鬆愉快、收穫豐富。多謝大家!

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