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大嶼山發展策略建議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大嶼山發展策略建議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出席會議表達意見的公眾人士﹕

多謝大家來這裏向我們提供寶貴的意見,也多謝各位議員一直留到現在,提出很多意見,包括剛才的一些質詢。主席,今天大家提出來的意見對於我們下一步的工作很有幫助。我們亦聽到大家的陳辭中,有贊成的,也有反對的。在我們擬訂下一步的工作計劃發展藍圖中,剛才大家提出的意見一定是我們參考的內容之一。

我們就大嶼山所做的一些規劃及設想,剛巧郭家麒議員暫時不在座位,其實我想回答他的問題,我們進行這個規劃及設想,是為香港人而做的。我們的願景是希望可以就大嶼山的長遠規劃和發展,做到平衡、加強保育和發展大嶼山,使大嶼山成為一個宜居、宜業、宜商、宜樂和宜學的智慧型低碳城市。

大嶼山發展公眾參與活動雖然還未結束,但過去一段時間,我在開場發言時也向大家交代,已進行不同類型的諮詢活動,亦收到不少意見。就立法會收到的意見,除了今天大家抽時間來表達外,我們亦知道收到140份書面提出的意見,其中超過九成是支持大嶼山發展的方向或提出正面意見。

由於時間關係,我未必可以逐一詳細回應,但我會就大家關注的幾點扼要說說。很多朋友關心東大嶼都會這個構思,可以這麼說,目前來說,由現在到二○三○年,香港的土地供應來源我們已基本上掌握,這個我之前在公開場合也曾經提及。但過去三年我們也深切體會土地的開發需要很長的時間,因此我們必須未雨綢繆。

東大嶼都會是一個長遠發展計劃的選項,我強調是選項之一,是二○○七年修訂概念計劃之上的一個新概念。其實政府在二○一一年展開優化土地供應研究策略的時候,有探討在維港以外填海增加土地供應的可行性,並舉行了兩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其中不少公眾意見認同探討在中部水域,即香港島和大嶼山之間水域,興建人工島的可行性。因此東大嶼都會其實是這項意見的延伸,是作為香港跨越二○三○年後的策略性發展的一個地區選項之一,目的是倘若一旦實行,可以提供大幅可發展的用地,應付未來不管是房屋,抑或是社會和經濟方面的需要。同時,透過這策略性的交通基建可以便捷地連接市區及北大嶼山,以至新界西。因此東大嶼都會是有潛力可以發展為中區和九龍東以外的第三個新商業區,以及一個可以容納數十萬人口的新一代發展區,配合香港整體人口和經濟增長的需求,亦令整體香港發展佈局更均衡。這是過往新市鎮所沒有的,也是我們為香港長遠發展願景所構思的一個選項,我們認為是值得研究探討的。

目前來說,特區政府正更新香港的長遠發展策略,這個題為《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我們準備於今年年中後展開公眾諮詢,屆時會將其他的土地供應選項一併公布。除東大嶼都會外,新界北發展是另一個可以考慮的長遠策略性增長點。屆時透過《香港2030+》的全面討論,大家可以再作通盤考慮。

至於保育方面,我希望不厭其煩地說,儘管在初步的工作報告中,大家可能覺得着墨於保育的地方不夠多,應該要加強。我們接受大家的意見,亦很樂意聽取大家的意見,有甚麼可以做,我們很樂意考慮,能夠執行和推進的,我們都樂意做。我們希望繼續加強保育和善用資源兩大方向,在過程中,我們會集中發展北大嶼山,在南面和大部分的大嶼山加強保育。我們會盡量避免在有生態保育價值的地點或周圍作大型發展,同時在考慮發展適度的休閒和康樂設施時,必定會在平衡保育需要和尊重自然資源之外,考慮承載力和交通配套。此外,剛才有朋友提到大嶼山的歷史建築和其他文物價值高的建築,包括一些禪院和其他地方。在這方面,我們會加強其復修、保護和保育工作。至於其他關於保育的方面,日後若有機會,我很樂意和大家再作交流。

就剛才議員提到的其他關注,陳志全議員提到會否因為一些前期的研究而導致俗語所謂「洗濕個頭」一定會做。這點請他放心,不會有這個情況。我也希望大家明白,雖然冗贅,但我也要重申,在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各項旅遊項目建議,除了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聘用)的顧問提出的建議外,其實過去兩年社會上不同人士,包括大嶼山當區人士,也向我們提出很多意見。我們的取態是希望可以盡量包容些,將不同的意見臚列出來供大家討論,而在過程中,我們可以知所取捨。我們並無任何前設一定要做某個項目,但我們在早期的工作中亦不想輕易或隨便否決個別項目。我們希望盡量兼容一些,而過去一段時間大家所表達的意見,我們都聽得到,並會在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的討論和進行進一步工作時知所取捨。

主席,剛才梁國雄議員提到林筱魯先生(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非官方委員),亦有提到其妻子為規劃署同事。梁國雄議員對他們的批評並不公道,尤其是當事人不在席,所以我覺得是不合適的。無論如何,我們擔任公職,罪不及家人,在這方面希望他理解。至於他剛才提及要分兩隊辯論,我覺得這是不需要的,因為始終現在的工作報告提出的是不同的初步建議。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說,我們出席了不同的諮詢論壇,亦主動接觸環保和各界人士,希望虛心多聽意見,在過程中能夠吸納的,我們盡量吸納。其實在大嶼山北面的發展,除了東涌新市鎮是走得前些、快些外,其他項目均需要很長時間,亦有些顧問研究正在進行,要推動時需要有公眾參與其中。南大嶼的其他項目也有很多時間和大家討論。我們還有很多機會再進行交流,所以我覺得未必需要進行對立式的爭辯。我只希望彼此能放下成見,大家能夠虛心和理性地就不同方案交換意見,尋求最大的共識。多謝主席。

2016年4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5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