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工務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一)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七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介紹工務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關注發展局的財政預算。我們已就有關工務範疇的資源運用事宜,答覆了議員所提出的125條書面問題。我們會在今天的會議上,解答各位議員進一步的提問。

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發展局工務範疇的經常開支為110億1,586萬元,較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了3億5,485萬元(+3.3%),主要由於購買東江水的支出增加(2億2,411萬元)。

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我們將增設175個公務員職位,支援工務相關工作。當中8個為成立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43個為成立大嶼山拓展處;36個為保障食水安全,加強規管喉管和裝置,以及視察水喉工程;以及46個職位取代非公務員合約員工崗位。
  
以下,我向各位議員簡介本局在新財政年度在工務範疇的工作重點。

整體基建投資
------

基本工程

政府在過去幾年一直維持基本工程方面的投資,以改善市民生活質素、帶動經濟、創造就業及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有關項目涵蓋各個範疇,包括土地供應、運輸、醫療、教育、供水、排水系統等。

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基本工程實際開支達700億元水平。而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基本工程的修訂預算開支為740億元,在未來數年,隨着大型基建及其他工程進入建築高峰期,每年的工程開支預期均會超過700億元水平,促進經濟增長,並為建造業提供持續的就業機會。

工務工程成本控制

近年建造成本持續上升,為此,較早前的《施政報告》及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均提出在發展局設立一個跨專業辦公室,以加強對工務工程的成本管理,確保公帑運用得宜。擬議的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將於未來三年全面檢討工務工程指引,減省非必要的設計和合約要求,並嚴格審視主要新工程項目的預算,務求控制工程造價。我們亦會加強項目管理,提高工務部門在費用估算方面的技能和水平。

主要基建工程進展

過去一年,政府各項大型基建項目已取得一定的進展。現正在施工的項目包括啟德發展計劃、港珠澳大橋、蓮塘/香園圍口岸、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南港島線(東段)、沙田至中環線、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及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等等。此外,預算開支約18億元的基督教聯合醫院擴建工程及約42億元的東九文化中心建造工程亦已於去年動工。

在本立法年度,政府將向立法會提交不同類型的工程項目的撥款申請。當中包括將軍澳-藍田隧道的建造工程、東涌新市鎮擴展的詳細設計及工地勘測工程、啟德發展計劃-前北面停機坪基礎設施工程等。

除大型基建外,我們正繼續籌劃一些有利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的不同規模的工務工程。目前我們正進行或正在籌劃的項目涵蓋多個範疇,包括醫療服務、教育、食水供應、污水處理、綠化及文物保育等。我們預計二○一五至一六立法年度新工程項目需要向財委會申請撥款的金額大約600億元。

然而,由於立法會審批項目撥款的進度非常緩慢,至目前為止,已取得批准撥款的新工程項目只有兩個,總值約2億元。如大部分的工程撥款申請未能如期獲得批准,勢將影響香港未來的經濟增長和持續發展,並會對建造業及其他相關行業造成打擊。

推展基本工程計劃時所遇到的主要挑戰

由於社會對建造工程需求殷切,我們預計未來數年整體包括公、私營建造業的工程量將會維持在較高水平,因此,我們必須有效地控制工程成本和克服建造業人手緊張的問題。政府已採取一系列應對措施,但十分需要各持份者一起合作解決問題。

建造業人力資源
-------

政府會繼續推展有利改善民生、市民的生活質素及居住環境的工程項目,以滿足經濟及社會發展,及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

為應付建造業對技術工人的殷切需求,我們自二○○八至○九年度起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在二○一○年、二○一二年及二○一五年獲立法會批准合共4億2千萬元撥款,以支持建造業議會加強對本地建造業人員的培訓,以及舉辦推廣及宣傳活動。由二○○九年至二○一五年,建造業議會已培訓18 000多名半熟練技術工人,當中約55%為35歲以下,比現時註冊工人的平均年齡46歲為低,反映有更多年青新血有興趣入行。

我們聯同建造業議會正積極推動本地工人提升技能,包括推行先導計劃,提升半熟練技術工人的技能達至熟練技術工人的水平,及培訓少數族裔在職普通工人成為半熟練技術工人。為吸引更多青年人加入建造業,我們正聯同建造業議會及相關培訓機構,商討為建造業工人提供清晰的晉升階梯。

近年,我們亦不斷在建造業界推動「關懷」文化。我們多管齊下的措施包括加強工地安全,改善工地整潔和工人福利,同時亦積極推動提升工人的健康。

我們亦於工務工程中推出更多措施,以改善工地的工作環境,例如提供飲水設備、洗手間、儲物箱、有蓋休息區等。

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將在今年五月再次舉辦「建造業安全周」,推出一系列的宣傳及推廣活動,以提升工地安全及工人健康。這些措施亦將有助向公眾傳遞建造業的正面信息,以提升建造業形象,從而吸引更多新人,特別是年青人入行。

公共工程採購制度
--------

近年,香港的建造成本上升,社會各界對有關情況十分關注。除了人力資源,一個切合市場情況和有效率的招標制度亦十分重要。我們已逐步落實多項措施,優化公共工程採購程序,包括設計、評審標書、施工各階段,以至管理及評核承建商和顧問表現等方面,提高工程建造效益、改善承建商的工地安全表現、提升生產力和鼓勵採用創新工程意念。我們剛就優化承建商名冊制度進行了檢討,並正在與業界進行商討。我們希望透過有關建議,增加中小型承建商參與投標的機會,完善投標的競爭性,並吸引更多現時名冊以外的承建商參與公共工程投標,以引入新技術和知識。

我們致力推動以夥伴合作的方式進行工程合約,以提升工程合約的管理效率和成本效益。我們自二○○九年開始在一些工務工程合約採用強調互助互信的「新工程合約」(NEC)模式,成效理想。「新工程合約」設有一個共同管理風險的機制,有助降低風險。NEC模式中設有「目標價合約形式」(即是Target Cost Contract),設有分擔超支/攤分節省工程費用的機制。由僱主及承建商共同分擔/攤分實際工程費用與最終目標價格的差額,目的是令合約雙方有共同目標,致力以較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完成工程。在未來一年,我們將在工務工程更廣泛使用「新工程合約」模式,亦會嘗試在一些較大型工程中採用「目標價合約形式」,我們相信有助改善工程合約的成本控制。

建造業付款保障
-------

另外,我們正繼續就建造業付款保障立法進行籌備工作,以確保建造業的承建商、分包商、顧問及供應商在完成工作和提供服務後,能準時收取應得款項,改善他們的現金周轉情況。我們在二○一五年六月就擬議法例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我們現正詳細分析公眾意見,確定條例的法律框架,並會於本年度開展草擬條例草案的工作。

專業服務推廣
------
  
發展局十分重視建造業和相關專業服務的推廣。在香港與內地及其他國家商討貿易協議時,我們一直致力為香港的專業服務爭取最優惠的條件以開拓業務。尤其是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框架下,本港的建造業已獲得多項優惠,其中包括兩地六門專業的資格互認,現已有1 490名香港專業人士透過互認取得內地的專業資格,當中有超過270名已經在內地註冊執業。此外,根據廣東省「先行先試」計劃,取得內地一級註冊建築師或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互認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在通過法規測試後,可以在廣東省註冊執業並同時申請開業。

在二○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內地與香港經過磋商,簽訂了《服務貿易協議》。《服務貿易協議》採用正面和負面清單的方式表述進一步的開放措施。負面清單方面,內地容許香港企業以國民待遇承接建築及設計、集中工程、城市規劃和園林建築、建築物及工程總體建築、安裝、組裝及裝修等11類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這個開放措施更由廣東省擴展至內地全境。正面清單方面有關的措施歸納了CEPA及過往所有補充協議的承諾,更將大部分在廣東實施的措施擴展至廣西和福建。這些開放措施將會為香港建造相關專業服務業界帶來不少方便和優惠。

與前海合作方面,發展局和前海管理局於二○一三年九月簽署了《合作意向書》,研究開放措施以協助香港業界參與前海的發展。前海管理局已找到一個試點建設項目,並正要求該項目的香港發展商盡量從設計至工程竣工的每個階段加入香港的管理元素,其中包括直接聘用香港建築及相關工程的專業人士及企業提供服務。此外,發展局與前海管理局最近簽署了進一步安排,前海管理局將會設立進入前海建築市場的香港建築業企業名冊,及香港建築業專業人士備案登記制度,容許名冊上的企業和已登記的專業人士無須符合內地企業資質或註冊規定便可為港商獨資或控股的建設項目直接提供服務。

另外,為推動香港工程顧問企業參與國家對外援助工程項目的監理工作,我們在二○一四年四月二十四日與商務部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商務部於二○一四年十月挑選了分別在尼泊爾及柬埔寨的兩個建築項目的監理工作邀請香港工程顧問公司投標,並由兩間香港工程顧問公司分別投得有關項目。工程已分別於二○一五年四月和七月順利展開。我們已與商務部磋商跟進,希望他們能開放更多的項目和擴闊可提供服務的範圍,進一步為香港建造和相關專業帶來商機。

展望未來,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將為建造和相關專業服務界別帶來龐大的潛在市場。我們正和業界探討如何就「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與內地聯合開拓海外市場,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基建發展。

統籌基建配合土地供應
----------

統籌基建項目以配合增加土地供應是發展局工務科的另一項重要任務。

我們正為擬議的欣澳、小蠔灣、龍鼓灘和馬料水填海計劃進行初步技術研究,評估相關計劃的可行性。我們會向立法會爭取盡快撥款,為填海計劃開展規劃及工程研究。

大嶼山現時有數項策略性基建正在興建或規劃當中,發展潛力毋庸置疑,大嶼山對香港的長遠可持續發展十分重要。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成立剛超過兩年,完成了相當多工作,並已在本年一月向特首呈交了第一屆委員會工作報告,內容主要就涵蓋大嶼山的空間規劃和土地利用、保育、策略性交通運輸基建、社會發展、康樂及旅遊各方面提出初步建議。大家可以清楚看到大嶼山的發展不是到處大興土木,而是同時平衡和加強保育與發展,並有很多回應地區訴求的短期改善工作。大嶼山發展的公眾參與活動經已進行了兩個多月,至四月底止。我們陸續收到很多寶貴的意見,有助我們完善大嶼山的發展計劃,並制備大嶼山的發展藍圖。為着以上工作,我們認為有確實需要盡快成立「大嶼山拓展處」,以專責統籌和推展大嶼山的各項跨部門及跨範疇工作,包括規劃、研究及建造工程,我們會積極爭取立法會的支持。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商業發展的研究正在進行,預期可提供30至50萬平方米的總商業樓面面積。視乎研究進度,我們計劃於今年年中開展第二階段社區參與,就建議發展大綱草圖諮詢公眾。

九龍東
---

關於土地供應,除房屋用地外,商業用地亦十分重要。未來,九龍東包括啟德發展區,將是商業用地的重要來源。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以改善「連繫」、「品牌」、「設計」和「多元化」為策略,並繼續推展五個工作重點,包括「易行」九龍東、綠色核心商業區、智慧城市、「飛躍啟德」及「創造精神」。

我們建議全面地在九龍灣及觀塘商貿區推展「易行」九龍東的概念,並在本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引入先導計劃,以九龍灣和觀塘商貿區為試點,促進私營機構提早興建已規劃的行人連接,豁免相關修訂契約所須繳付的土地補價,以利構建綜合行人網絡,讓整個社會受惠。另外亦研究(一)改善牛頭角港鐵站附近的行人隧道、公共運輸交匯處及行人設施,為行人提供一個舒適的步行環境,前往觀塘商貿區和海濱;(二)優化更多九龍東後巷成為行人網絡一部分;及(三)為九龍灣港鐵站旁加建行人天橋進行初步設計,加強與未來的東九文化中心及附近一帶住宅區的連繫。

我們會落實起動九龍東的綠化總綱及增加區內的休閒設施,以減低碳排放量。觀塘海濱花園第二期已於去年五月開放給市民使用。九龍東工業文化研究的成果融入了駿業街遊樂場的改善工程中。我們正研究把敬業街明渠改造成翠屏河。此外,我們剛挑選了一個非牟利機構作「反轉天橋底一二三號場」將來的營運者。我們會繼續採用「地方營造」的策略,將這些空間改造成設計獨特、充滿活力、具文化藝術、休閒和綠色健康城市設施的好去處,配合觀塘海濱的發展。我們繼續不斷更新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網頁所設的綠色建築地圖,標示九龍東範圍內達到「綠建環評新建建築」金或鉑金認證級別的綠色建築。現時區內已有20座建築物達到上述認證級別。

為配合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我們會以九龍東作為試點,研究發展智慧城市的做法,希望在九龍東的轉型過程中,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以低碳綠色社區和「易行」為原則,令九龍東成為可持續發展的綠色核心商業區。

我們參考「飛躍啟德」城市規劃及設計概念國際比賽以健康城市為主題的得獎作品以及入選作品的設計概念和構思,於近期開展了兩項研究推展「飛躍啟德」計劃。同時,為促進早日發展當中的旅遊中樞,我們於二○一五年十二月完成邀請市場有意者提交意向書,並收到11份回覆,所蒐集的意見和建議可作為政府在制訂土地招標要求時的參考。

自二○一二年起,九龍東共有25個新建/改建私人商業/寫字樓發展項目完工,新增商業/寫字樓樓面面積約有 48萬平方米。我們預計在未來五年,九龍東可再提供約80萬平方米的商業/寫字樓樓面面積,包括自二○一二年起出售的五幅政府土地所提供的約27萬平方米。九龍東的商業/寫字樓供應量將持續增長。

在加快釋放潛力方面,我們在兩個分別位於觀塘及九龍灣的行動區規劃更多商業樓面面積,由原先共約50萬平方米增加至約56萬平方米。其中九龍灣行動區的發展將包括商業、寫字樓及其他用途,更會在信息發放、交通管理、建築設計及設施管理、廢物收集及處理和綠化等方面引入可持續發展概念和智慧城市元素。

我們會繼續採用富前瞻性的地方營造手法,透過不同的公眾參與活動,與民共議,推展起動九龍東措施,以促進九龍東的轉型,支持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

至於啟德發展區方面,我們正進行規劃檢討和技術評估,以探討進一步增加啟德發展區住宅發展密度及比例的可行性。另外,為配合啟德發展區作為國際級旅遊、娛樂和休閒樞紐,我們正加緊進行位於前啟德機場跑道南端和南停機坪的基建工程,以配合毗鄰郵輪碼頭、面向維港的「酒店帶」土地陸續推出市場。

(待續)



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