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工務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二)

安全優質的居住環境
---------

工務工程可謂包羅萬有,除了以上的重點項目,還有不可忽略的提高市民生活質素、改善生活環境的其他項目。

食水供應

政府一直高度關注食水含鉛事件,並且陸續推出多項措施,進一步確保香港食水水質。這些措施包括加強規管內部供水系統的水管物料及裝置、改善內部供水系統的檢查及批核機制、擴大水質樣本的監測要求及範圍等。我們亦已展開對現行《水務設施條例》及其《規例》進行修訂的研究,包括外國在這方面的做法和經驗。

現階段,我們正全力跟進水務署去年成立的「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專責小組」所提出的建議。我們亦會就「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未來發表的調查結果和提出的建議,切實地作出研究、檢討和跟進。

另外,我們已於二○一五年十二月底推出「大廈優質供水認可計劃-食水」的加強版,特別是該計劃中水質化驗的標準,已加入四種重金屬的測試和擴大抽取水樣本的範圍。

在全面水資源管理方面,我們策略的重點是「先節後增」,強調節約用水,以控制用水需求增長,同時亦加強供水管理。根據策略,我們推行了多項水資源供求管理措施。

在住宅推廣節約用水方面,我們推出了「齊來慳水十公升」活動,並向約14萬個參加的用戶派發節流器。此外,我們亦已在16個公共屋邨完成了一項先導計劃,為超過2萬4千個住宅用戶安裝節流器。

在非住宅方面,我們已為約1 850個政府場所和學校安裝了超過33 400個節流器,並會繼續安裝工作。另外,我們亦已為選定的政府設施(例如公眾泳池、公園及街市)及高用水量的行業(包括餐飲業及酒店業)制訂了最佳用水指引。

我們已擴大自願參加的「用水效益標籤計劃」,將涵蓋範圍由沐浴花灑、水龍頭、洗衣機及小便器用具擴展至節流器。為進一步推廣使用已在標籤計劃登記的節水器具,我們計劃強制性要求新發展項目及大型樓宇翻新項目使用該等產品。

教育方面,為了增進年青一代對水資源及節約用水的知識,我們已為小學生籌備了一項「惜水學堂」節約用水教育計劃,以結合知識理論和實踐執行,加強學童對保護水資源和全球水資源問題的認識,鼓勵他們在學校和家中實踐節約用水的理念,並向朋輩、家人,以至社區推廣節水信息。計劃已於二○一五至一六學年開始,至今已有超過160間小學響應參與。我們亦已為位於天水圍永久的水資源教育中心開展設計工作,計劃於二○一八年年底取代現位於旺角的臨時中心。

我們已於二○一五年年底大致完成「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水管爆裂的宗數已由高峰期每年約2 500宗,減少至二○一五年的145宗。水管滲漏率亦由高峰期的25%,下降至二○一五年的15%。

未來,我們會逐步建立「智管網」。透過在供水管網安裝感應器及分析所收集的數據,持續監察供水管網的狀況,從而制定及實施有效的措施,包括水壓管理和積極探測滲漏以盡早發現並處理狀況欠佳的水管,藉以減少水管滲漏及爆裂的個案。我們亦會研究其他技術,包括採用資料勘探,預測水管爆裂的機會,結合「智管網」,提升水管維修的效率。

我們的市區和大部分新巿鎮已使用海水沖廁,覆蓋率佔全港人口約80%。隨着海水供應系統擴展至薄扶林、元朗、天水圍及屯門等地區,海水供應管網覆蓋的人口將增至85%。

另一方面,為應對氣候變化及人口和經濟持續增長對水資源所造成的挑戰,我們正發展不受氣候變化影響的新水源,包括海水化淡及再造水。

我們已於二○一五年十一月委聘顧問為第一階段的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展開設計工作。此外,為輸送海水化淡廠生產的食水至供水系統的水管的詳細設計工作亦已在進行中。該廠的食水產量為每日13萬5千立方米,其後可擴展至每日27萬立方米(年產量1億立方米),供應本港約百分之五至十的食水用量。

我們正繼續推展於新界東北部(包括上水和粉嶺)使用再造水作沖廁和其他非飲用用途的工作,並已開展基礎設施的設計及就供應再造水計劃的財務和法律框架進行顧問研究。我們亦計劃推動在合適的政府新工程項目中使用循環再用洗盥水及集蓄雨水系統。長遠而言,香港未來會有六個不同供水水源,包括本地雨水、東江水、沖廁海水、海水化淡、再造水及循環再用洗盥水/集蓄雨水。

我們正進行顧問研究,檢討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包括評估現時水資源管理措施的成效、預測至二○四○年的長遠用水需求及供應,以及建議新的水資源管理措施,以加強我們的應變能力及作好準備,應付難測的變化和挑戰。

防洪

在防洪方面,我們近年陸續完成多項重要防洪工程,包括位於港島西、荔枝角、荃灣及啟德的雨水排放隧道,以及位於大坑東及上環的地下蓄洪計劃。而位於跑馬地的地下蓄洪計劃,第一期工程亦已在二○一五年年初完成;我們會繼續進行第二期工程,預期在二○一八年雨季前完成,以進一步紓緩跑馬地及灣仔一帶的水浸風險。

我們正繼續檢討全港各區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評估相關水浸風險並提出改善措施,以應對各區的最新發展及氣候變化的潛在影響。現時,我們正為港島北部、大埔、沙田、西貢、大嶼山及離島進行檢討。

我們在進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發展區的排水規劃時,除提升相關明渠及河道的排洪能力,亦會加入活化水體意念,藉以促進綠化、生物多樣性、美化及進行近水活動等目標。事實上,近年我們在多個明渠及河道工程進行了先導計劃,引入活化水體概念,不但美化環境,同時使明渠及河道生態變得多元化。為進一步落實活化水體這意念,我們已於二○一五年年底展開為期兩年的活化水體研究,就香港的明渠及河道的獨特環境及實際情況提出具體可行方案,為將來進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發展區的排水規劃提供參考。

斜坡安全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一○年展開「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防治計劃」),以風險管理的方式推行,處理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以降低它們的山泥傾瀉風險。我們使用一套風險評級系統,以釐定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評級,並會按評級表中優先次序進行防治山泥傾瀉工程。

我們計劃在二○一六年鞏固至少150個政府人造斜坡,為至少100個私人人造斜坡進行安全篩選研究,以及為至少30幅天然山坡進行研究和風險緩減工程。

在「防治計劃」下,無論是鞏固人造斜坡或是對天然山坡進行風險緩減工程,我們都會進行美化工程,盡量採用植被護面,力求它們的外觀自然,並與周圍環境融合。

我們會繼續推行有關斜坡安全的公眾教育,包括加強公眾對緊急事故的應變及防備意識。

升降機安全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會繼續嚴格執行《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為負責人提供支援協助他們管理升降機及自動梯 ,執行巡察,推廣優化舊式升降機及推行公眾教育,特別是加強公眾對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安全知識及負責人在《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下需履行的責任,以提高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安全水平。

機電署製作了宣傳短片教育市民有關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安全使用,並推出《優質升降機服務認可計劃》以推動優化舊式升降機及鼓勵升降機負責人提升管理其升降機的運作和維修水平。此外,機電署亦修訂了「註冊承辦商/工程師表現記分制度」,使制度更準確反映註冊承辦商/工程師的表現,以提升業界的服務質素。與此同時,機電署不時公布私人住宅及商業樓宇的升降機維修保養價格資料供公眾參考。

樹木安全

發展局積極推動專業的綠化及樹木管理工作,並以保障公眾安全為首要考慮。在綠化方面,將以豐富生物多樣性和提升地方生態環境為目標推動整全的作業方式,處理園境安排;並推廣樹木的生命周期規劃及預期壽命概念,執行「植樹有方 因地制宜」,以及推展街道樹木選擇指南,以達致上游實踐更優質的園境規劃及設計、下游推行更完善的植物管理及護養。

在樹木管理方面,總結往年樹木風險評估工作的經驗,樹木管理辦事處不斷優化《樹木風險評估和管理安排指引》,在二○一五年十一月頒布的修訂中,我們在樹木風險評估和管理安排加入了分流制度,目的是識別珍貴及高風險的樹木作優先護理。類似醫療分流制度,樹木會按其結構健康情況分流處理。這樣以風險導向的檢查方式,可以令樹木管理部門更有效地按緩急先後,優先處理危險度較高的樹木。各樹木管理部門亦已開展了新一輪的樹木風險評估工作。樹木管理辦事處會繼續加強抽查,確保部門專業和謹慎地護理樹木,務求在風雨季來臨前做好準備,保障公眾安全。

私人物業業主有責任妥善保養和管理物業內的資產、設備和設施,包括樹木。如樹木導致人命傷亡和財物損失,業主須承擔法律責任。我們在每年風雨季節前都會通過各傳播媒體、公開講座、短片等向公眾廣泛宣傳正確護理樹木的資訊並發信提醒業主及管理公司委託專業承辦商,巡查物業範圍內的樹木,並採取適當的緩解措施,保障安全。

為了進一步協助私人物業業主做好樹木護養的工作,樹木管理辦事處現正擬備一本《樹木管理手冊》,給業主提供良好樹木管理的指引和作業備考,這本手冊將有助業主了解進行定期樹木檢查和恆常樹木護理的重要性。

立法規管私人物業內的樹木,會影響數以十萬私人物業業主,必須小心考慮。因此我們會加強公眾教育為業主提供更多相關的資訊,同時鼓勵全民監察及繼續培訓專業人手。中長期而言,當局對立法建議持審慎開放態度,正積極與各持分者討論。

樹木管理辦事處亦提升了移除樹木通報機制的要求。在非緊急情況下,如樹木管理部門需要移除古樹、石牆樹和公眾關注的樹木,部門必須將個案通報樹木辦,在樹木辦認同有關移除建議後,會安排諮詢樹木管理專家小組的意見。至於緊急的個案,樹木管理部門會在可行和不危害公眾安全的情況下,盡可能通知樹木辦和樹木專家小組,部門亦會在移除樹木後向專家小組提交報告。

此外,我們會繼續進行褐根病的防控計劃,並致力提高樹木管理工作的水平。我們同時亦加强保護古樹名木,廣納專家及專業團體的建議。我們亦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培養公眾愛樹護樹的態度,並繼續鼓勵市民參與監察樹木的狀況。

文物保育
----

保育歷史建築政策檢討

我們歡迎及接納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早前檢討歷史建築保育政策的建議。發展局已成立專責小組,並預留額外資源落實建議,包括成立一個專為保育歷史建築而設的基金,用以資助公眾教育和社區參與活動、宣傳活動和學術研究,並把當局現時有關保育歷史建築的部分措施和工作,例如「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以及私人擁有已評級歷史建築的「維修資助計劃」,納入基金資助範圍。古諮會明確建議,基金不宜用於收購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

我們會先為基金預留5億元,當中1億元承擔額資助基本工程以外的措施,以保育和活化歷史建築;如獲批准並獲分配撥款,餘下4億元會預留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下,用作支付「活化計劃」下活化項目的工程費用。此外,我們預計在本年內成立一個主要由非官方人士組成的委員會,就基金的運作向政府提出建議。

私人擁有已評級歷史建築

政府一直致力在尊重私有產權和保護文物兩者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在尊重私有產權的大前提下,有需要為擁有歷史建築的私人業主提供合適的經濟誘因,以換取他們同意交出或保育有關歷史建築。我們正研究在補償以外,為私人業主提供更具吸引力的經濟誘因,制定更為規範、更有系統並廣作宣傳的機制,按照歷史建築的文物價值、規模及樓宇狀況,向私人業主提供協助。發展局亦會在文物保育網站增設新頁,載述「寓保育於發展」項目的成功例子,分享涉及各類經濟誘因案例,藉此鼓勵私人業主善用獲提供的經濟誘因。

「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

我們在二○一三年十二月推出第四期「活化計劃」,並於二○一五年六月公布評選結果:書館街12號將被活化為大坑火龍文化館、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將被活化為薄鳧林牧場、何東夫人醫局將被活化為何東夫人醫局‧生態研習中心。預備工作正在進行以使翻新工程可於二○一七年展開。

我們正籌備在二○一六年年內推出第五期「活化計劃」,詳情屆時公布。

中區警署建築群

政府與香港賽馬會攜手合作,將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為文物保育、藝術及休閒中心。活化工程已於二○一一年年底展開,預計於二○一六年年內逐步對公眾開放。

總結
--

主席,以上是我就工務事宜的簡報。我和我的同事十分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謝謝。

相關連結:



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