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第十三屆義工嘉許典禮暨2016新春團拜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三月六日)出席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第十三屆義工嘉許典禮暨2016新春團拜的致辭全文:

羅偉祥副主席、各位義工:

大家好

很高興「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邀請我參加今天的義工嘉許典禮暨新春團拜。今天是正月廿八,我在此向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勝意、福杯滿溢。

去年平安夜我到協會將軍澳的活動中心探訪,有機會和十多位會員和義工朋友見面,當日大家向我介紹了協會的宗旨和服務,更分享了幾位義工個人的故事。義工朋友們這種堅強面對逆境的鬥志,令我深受觸動,亦令我反思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家庭中有時面對的一些挫折和困難,不少其實都是微不足道。人生路上跌跌撞撞,難免會遇到沮喪甚至想放棄的時候,但我一定會記住「路向四肢」一班生命勇士那份不屈不撓的精神,我會向大家學習,以積極正面的態度應對各種難關,永遠不向命運低頭,永不放棄。

當日我受到的啟發,正正是「路向四肢」所提倡「以生命影響生命」的信念。當年我在突破機構做義工的時候,也是秉持同一理念服務社群。路向四肢協會一直鼓勵會員積極參與義工活動,發揮自助助人的精神,包括在社區、學校和機構舉辦「積極人生講座」,讓義工朋友們對社會作出貢獻,並期望創造一個更平等和諧的社會;此外,協會亦安排會員親身探訪四肢傷殘的新舊傷患者,以「過來人」的親身經歷鼓勵他們振作,抬起頭來積極面對人生。我深信這種不去詛咒黑暗,反而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正能量」是具有感染力的,每位義工所投入的一點一滴,就會像漣漪般傳播開去。我知道許多受過鼓勵的傷者日後也加入協會成為義工,延續這份積極、有意義的使命。

在今日的頒獎典禮上,我很高興有約80名義工獲頒獎狀,表揚他們過去長時間的服務,其中三位獲頒「鑽石獎」的義工,每人服務時數有500小時或以上;另外,還有有幾位資深的義工,其中三位的服務年期長達五年,兩位更是服務了十年,比我做議員和局長服務市民加起來的時間還要長!大家長時間服務社會的熱誠和毅力,我深深敬佩。我衷心祝願各位獲獎的義工,繼續努力,身體健康。

在上次探訪協會時,主席李遠大先生向我反映了協會在尋找設立更多活動中心時所遇到的困難。我知道大家很希望可以在新界西,還有剛才司儀說在新界東北找到合適地方增建中心,服務在新界居住的會員。我很理解大家在尋覓選址時所遇到的困難。事實上,在目前土地供應不足的情況下,不單是「路向四肢」協會,其他很多提供各類型社會服務的機構,都面對同樣的困難。上月,我去深水埗探訪一間長者日間活動中心,中心負責人亦向我反映相似的情況。政府在這方面的確有很多工夫需要去做。我們會繼續努力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而在規劃較大規模的新發展區時,我們會盡量預留更多地方給各類志願團體申請;讓熱心的朋友們不會因為沒有社區用地或設施,而難以發揮最大的貢獻。我希望大家和社會人士會繼續支持我們在增加土地供應方面的工作。

近年,香港社會出現了不少矛盾,社會上亦積存了一定怨氣。年初二凌晨在旺角發生的一場騷亂,令很多人都感到震驚和痛心。社會處於躁動不安的狀態,不同意見的人士彷彿失去了對話和互相聆聽的空間,有時的確令人感到茫然和窒息,並為香港的前路究竟應該如何走下去感到困惑和無力。但無論如何,香港是我們的家,暴力不能解決家人之間的問題,就算「贏了場架」,最終亦只會「輸了頭家」,並不值得。真正熱愛香港這片土地的人,都不希望見到這種局面。我深信,憑着耐性、對話、聆聽、互相諒解,我們可以找到出路。我很希望,社會能多點像「路向四肢」的義工朋友一樣,無論遇上多大的困難,我們都不要輕易變得絕望或走向極端,而是憑着耐性、同理心和「正能量」,面對和解決我們遇到的各種難題。

多謝大家。

2016年3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45分

  Mr Chan (left) calls on the Deputy Director-General of the State Administration of Cultural Heritage, Mr Liu Shuguan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