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一個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成立工務工程成本控制辦公室)

發展局局長:我們準備三月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尋求支持,成立一個跨專業的工務工程成本控制辦公室。這個辦公室會由一位首長級的專業工程師領導,成員大部分是專業的同事,包括工程師、建築師、工料測量師等。成立辦公室的目的是希望工務工程從設計階段開始,盡可能做到實而不華;並由辦公室檢核由不同政策局和部門提出來的工程的要求和設計,使工程在服務市民的同時,不需要有其他花巧的設計。

記者:你可否說說和承包商的合作關係會如何改變?

發展局局長:在這方面,英國正進行一種新的合約模式;在香港,我們兩、三年前已開始試點式採納。尤其是大型工程在施工階段,會碰到一些事先大家未必估計得到的情況。透過新合約工程的招標模式,承包商除提交技術標書,另有價錢的標書,這是目標的價錢。在施工時,承包商要將在施工過程中的所有成本,我們叫做 open book,「攤開」讓政府知道。如果在施工時可以節省金錢,他就可以跟政府分帳;如果出現用多了錢的情況,政府亦會負擔一部分;不過政府負擔的部分是封頂的。在施工過程中,除了政府的設計外,鼓勵承包商提出替代設計;如果這些替代設計在時間上或成本上有所節省,我們便會採納,而得益由政府和承包商分享。

記者:剛才你提到想削減工程成本百分之三的目標,會否再將目標訂高一些?

發展局局長:我們並不是要每個工程達到一個硬性指標,削減百分之三的預算,不是這個意思。我們留意到正在排隊的工務工程的總價值有三千五百億元,如果可以減低百分之三,就可以節省一百億元。這些工程有大有小,尤其是大型工程出現風險的機會較高,如果採取合適的替代設計,可以節省金錢的機會亦較大。剛才所說的百分之三只是一個籠統、概括的數字,是作為起步的參考。

記者:有沒有信心可以做得到?此外,中九龍幹線超支幾倍,是一開始預算少了,還是工程費用多了?

發展局局長:專責辦公室成立後,我們會全力以赴去做;行政長官和財政司司長兩位都責成我們要在這方面大力做工夫。在未來一年,除土地供應外,這是發展局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剛才你提到中九龍幹線,我注意到路政署已經回應傳媒的查詢,那項工程的造價比原本高出那麼多,是因為設計和施工方法不同了。路政署起初提出的預算是路面工程的預算,現在的做法是隧道工程,所以從設計到造價都很不同。多謝大家。



2016年2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