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於傳媒考察大嶼山活動時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十五日)帶領傳媒考察大嶼山時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在眾多的發展項目中,例如水口、貝澳和大東山等,有哪些較容易做?有哪些可以先做?有沒有一個時間表,市民最快可以享用這些項目?此外,有一些團體批評水口的生態價值很高,如果發展農莊會否造成污染?又如大東山,現時已有很多人遊覽,再發展一些旅遊設施,會否令當地越來越擠迫,好像旺角,你有甚麼回應?

發展局局長:十多個項目中哪些先做、哪些後做,當公眾參與活動在未來兩、三個月完成,收集到大家的意見並整理後,在今年底提出的發展藍圖,會有一個概略性的時間表。目前來說,我們採取一個不設前設、open minded(開放)的方式進行諮詢。正如剛才所說,以水口為例,大家都知道那裏有紅樹林,亦有一些很值得保育的地方,所以整體來說,我們希望在那裏有一些設施,可以方便香港人假日休閒時享用,並不是要做大規模發展。在籌謀大嶼山發展時,我們很強調發展和保育要平衡、要提升設施,讓香港人享用時更方便。

記者:如何可以釋除居民的疑慮?是否多辦幾場諮詢會,甚至由你親自出席向居民解釋?

發展局局長:我們安排了兩場公開論壇,亦有不同的諮詢會;我們很樂意跟他們溝通。譬如兩個星期前,我們展開公眾參與活動,適逢是梅窩一個遊樂場的開幕,當時有一些朋友前來示威、反對,要求見面;會後我的同事已經和他們約好在今個月內見面。我們很希望大家放下成見,真誠交流,有甚麼想法都可以討論。

記者:剛才你提到不設前設的方式進行諮詢,但有一些團體提到你們有前設,就是根據委員會(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去做諮詢,你有何回應?

發展局局長:委員會提出的是initial proposals,即初步建議,我們覺得跟公眾討論和諮詢時,不可以甚麼都沒有;一定要有一套我們初步研究過的意見,有部分亦是在社會上曾經提出過。有一些具體的建議,大家可以更具體討論。我剛才說沒有前設,意思是我們絕對沒有一些建議一定要做,不做不可,沒有這樣的事。以昂坪纜車連接至大澳為例,有人很贊成,要求我們去做。如果大家星期六、日來到大澳就知道乘坐巴士離開時,要很長時間排隊,我亦試過。所以有些人提出不如將纜車連接至大澳,這樣就更方便。但另有一些看法認為如果這樣做,會對這裏的水鄉風情、鄉村氣氛有所影響;我認為這個大家完全可以討論。目前我們所做的只是技術上的可行性研究。

記者:會否多做一些人流評估?好像剛才我們走出來,都頗擠迫,有很多遊客。如果屆時再開放多些道路,昂坪纜車又連接至大澳,旅遊配套或道路會否多做評估?

發展局局長:這個是要考慮的,纜車只是其中一個可行性。剛才亦有一些當地居民提出是否可以興建一條由東涌沿海至大澳的道路;我們聽過這建議;之前政府就這個建議亦有一些看法,當年的看法是這裏的人流、人口不多,所以計算起來,投資這麼多在這條道路上未必值得。我們需要整體、綜合地評估不同方法看哪個比較好;亦有人提出假期時有水上的士,或者船,令交通更好,這些都需要考慮。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13分

發展局局長於傳媒考察大嶼山活動時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