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六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就二○一六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我向大家介紹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一六年一月至三月的賣地計劃。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四季度,來自政府賣地和鐵路物業發展項目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2,650個單位。

  政府將以招標方式出售四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1,550個單位。四幅用地分別位於赤柱、何文田、沙田和屯門。此外,港鐵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計劃就日出康城第十期項目(約1,100個單位)在來季招標。

  就此,我想作出兩點說明:

  第一,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是19,000個單位,今年首三季來自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項目及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合共已達約17,640個單位,因此我們若要達標,第四季只需約1,360個單位便已足夠。剛才我提到在最後一季,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和政府賣地合共提供2,650個單位,比目標多出約1,300個單位。

  第二點想補充,我在上季賣地回應大家的查詢時,提到今年度政府賣地的策略是在年度的前段多推用地,以便後段可因應過去幾季賣地的情況,譬如個別用地有否流標,以及其他土地來源的供應情況,譬如鐵路物業項目的進展、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的進度,調節年度後段,即第四季,政府賣地的情況。這個做法確保無論出現甚麼情況,我們比較容易確保全年私人房屋土地供應19,000個單位的數字達標。

  我向大家扼述二○一五至一六整個財政年度的土地供應情況。

  今年二月我們公布全年賣地計劃時表示,因應長遠房屋策略未來十年總房屋供應480,000個單位,其中私人房屋佔四成的目標來計算,所以得出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目標為19,000個單位。

  今年二月公布賣地計劃時,列出了29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16,000個單位。其後在第二季,即今年六月,我公布賣地計劃時,加入兩幅住宅用地,合共約2,600個單位。因此,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共有31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18,600個單位。

  今年首兩季度,政府共推售九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5,760個單位。其中一幅青衣住宅用地流標,涉及約744個單位。我們會因應市場的情況,在適當的時候重新推售該幅用地。

  我公布第三季度賣地計劃時,宣布推售四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2,850個單位。其中一幅位於大埔荔枝山的住宅用地因為涉及司法覆核及臨時強制令的訴訟,我決定押後截標日期至二月初。其實,在同一分區計劃大綱圖上還有兩幅位於大埔露輝路的用地,合共可興建約660個單位。正如剛才所說有一幅用地涉及訴訟,所以這兩幅同一分區計劃大綱圖上的用地的招標日期將會押後。本月初,我們推出兩幅住宅用地,一幅位於深水,另一幅位於元朗,合共可供興建約960個單位。這兩幅正在招標,可取代上述受影響的用地。

  因應上述情況,我們在估計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情況時,不管是青衣用地,還是兩幅大埔露輝路用地,我均在供應中剔除,沒有計算在內。

  剛才公布在下一季度招標的四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2,650個單位,加上首三季度售出的八幅用地,全年政府推售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共可供興建約9,720個單位。這是自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恢復主動賣地以來,政府推售住宅用地可興建單位第二高的年度,最高是二○一三至一四年度。

  我跟大家扼要講述其他土地來源的供應情況。鐵路物業發展項目進展良好,今年為止均全部按計劃落實。港鐵公司在今年六月及十月成功招標日出康城第七期及第八期項目,分別可提供約1,250個單位和約1,430個單位。至於日出康城第九期項目,剛於本星期一截標,可提供約1,780個單位。同時,政府的西鐵元朗站上蓋物業發展項目在今年八月成功招標,可提供約1,880個單位。計及來季招標的日出康城第十期項目約1,100個單位,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提供的私人住宅單位約7,440個單位。

  市建局項目亦按計劃推行,進展良好,我在今年六月公布第二季度賣地計劃時提到,市建局正檢討是否將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項目用作提供資助出售房屋,該項目涉及約490個單位。市建局經檢討後決定保留作私人發展用途,所以計算今年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時會包括這490個單位。

  此外,市建局在今年七月、九月和十二月成功批出三個合作發展項目,分別是馬頭角北帝街╱新山道項目、筲箕灣西灣河街項目及深水海壇街項目。這三個項目合共可提供約350個單位。目前,該局正就馬頭角九龍城道╱上鄉道發展項目進行招標,可提供約216個單位,在一月十二日截標。上述五個項目加起來,市建局的項目整個財政年度可提供約1,060個單位,數字與市建局過去十來年的平均每年供應量相若。

  截至二○一五年十一月底,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合共可提供約2,070個單位。

  綜合上述各個來源,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總量約20,300個單位,比19,000個單位這個供應目標超出1,300個。這是各部門努力的成果,亦反映了政府在過去一年靈活應對了市場的變化和挑戰,並決心持續和穩定地向市場供應私人住宅用地。

  在此順帶一提,剛才提到的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可提供的單位數目未來幾個月或會有所增加,因為截數日期為三月底。稍後在二○一六年公布季度賣地計劃時,我會一併更新有關數字,讓大家知道。

  接下來我會講述商貿用地和樓宇供應的情況。商業用地方面,我們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四季度會推出一幅位於葵涌的商貿用地,可提供約5,400平方米樓面面積。

  回顧今年首三個季度,我們已售出兩幅商貿用地,分別位於沙田及元朗,可提供的樓面面積約62,400平方米。

  除賣地外,政府一直努力嘗試透過多個渠道,增加商業樓面供應。政府產業署正在招標出售旺角工業貿易署大樓的政府物業,可提供約26,400平方米樓面面積,截標日期是一月八日。

  此外,市建局於今年六月批出大角嘴晏架街/福全街的一個酒店發展項目,可提供約200個酒店房間。

  今年度的商業/商貿用地供應相對過去兩年少,但是在下一年度,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將有相當大的增幅,主要原因是位於啟德新發展區的一些土地隨工程陸續完成,可以推出市場發售。

  為了可以更靈活地應對市場上的變化,我會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同時視乎改劃和其他工作的進度,有需要時在第四季度隨時加推住宅用地,以確保全年19,000個單位的土地供應達標。

  大家可能都關心土地改劃的進度。今年二月公布賣地計劃時,我們列出十五幅用地需要改劃,涉及的單位數目約有7,900個單位。目前為止,其中十三幅已經完成改劃,涉及的單位數字超過7,900個,因為個別用地最後確定發展參數時,增加了一些單位數字。有一幅用地正在改劃中,涉及百多個單位,估計很快完成。最後一幅則是位於赤柱面積較小的用地,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認為不應該改劃,所以我們放棄了那幅用地。

  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並繼續全力以赴、全方位覓地,確保土地持續和穩定地供應市場,不單是私人住宅,在商業和其他用地方面,我們都會採取這個態度。

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