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旺角購物區地區改善計劃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規劃署早於二○○九年完成「旺角購物區地區改善計劃」的研究工作,並建議進行22個改善項目,但部分項目至今仍未落實。有旺角居民對此表示失望,並期望當局盡快完成所有項目,特別是洗衣街及旺角東站政府用地的重建計劃,以及旺角道行人天橋延伸工程,以改善旺角一帶的環境和道路暢達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22個改善項目的最新進展為何,包括已完成項目的詳情、未完成項目的工程進度和預計完工日期,以及未開展項目的預計動工和完工日期;

(二)旺角道行人天橋延伸工程拖延多年仍未完成的原因,包括進行工程時遇到甚麼困難;及

(三)鑑於當局已採納油尖旺區議會和地區人士的建議,在搬遷食物環境生署及水務署的有關設施後,會利用洗衣街及旺角東站政府用地興建公共交通交匯處,以紓緩附近一帶交通嚴重擠塞的情況,搬遷該兩個政府部門設施的最新進展為何;當局打算如何發展擬議公共交通交匯處的上蓋物業,以及何時會公布有關詳情?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議員問題的各部分,在諮詢運輸及房屋局、渠務署、食物環境生署(食環署)、民政事務總署、路政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規劃署、運輸署及水務署後,我答覆如下:

(一)規劃署在二○○九年完成了「旺角購物區地區改善計劃」研究。該研究探討了旺角購物區的規劃和城市設計、景觀、交通及運輸和行人等主要議題,並提出了22項改善項目建議,包括綠化及改善街道景觀、加強地區特色、改善行人連接設施、改善及美化個別地點等。該22個改善項目的最新進展列於附件。

其中,政府已承諾會優先推行六個項目,當中一個項目已經完成、兩個項目部分完成、一個項目將於二○一六年第二季完成、一個項目正因應公眾諮詢收到的意見進行修訂,另一個項目則因為相關發展受到旺角分區計劃大綱圖的司法覆核影響而尚未能落實。至於研究建議餘下的16個改善項目,則會由相關政府部門及執行機構,因應其政策及資源配置的優次,並按照現行機制繼續就建議項目擔當統籌、施工及維修保養等不同角色。這16個項目中三個項目已完成,一個項目的工程正在進行中,另有兩個項目正在進行研究或有關程序。

(二)旺角道與洗衣街行人天橋系統由私人發展商負責出資興建。整項行人天橋系統工程於二○○三年已完成約百分之九十,當中包括由弼街/洗衣街交界至旺角道/彌敦道交界的一段行人天橋,以及於西洋菜南街與旺角地鐵站連接的一段行人隧道,並分別於二○○三年一月及八月開放予公眾使用。路政署負責聯繫相關政府部門與私人發展商,統籌相關法定程序,例如安排工程刊憲,以及監察整體工程進度,以協助工程順利完成。

自二○○三年起,政府持續要求私人發展商盡快完成行人天橋系統的剩餘部分,即於旺角道橫過彌敦道的一段約35米的行人天橋延伸,而該私人發展商於二○○七年向政府明確作出完成該段行人天橋工程的承諾。自二○○七年起,該私人發展商開始積極地推行行人天橋延伸的準備工作,包括與公共事業機構商討公共設施遷移的安排。

行人天橋系統延伸的前期工程,包括遷移旺角道近彌敦道一帶的地下公共設施及地基預備工程,已於二○一一年中展開。由於旺角道近彌敦道一帶的地底鋪設了大量公共設施,而且該段道路十分繁忙,因此遷移公共設施的工作需分成多個階段進行。隨公共設施遷移工作完成,天橋的建造及道路改善工程預計於二○一六年初展開,並預計於二○一八年完成。

(三)有關洗衣街的改善項目,政府計劃在該處的政府設施遷出後,所騰出用地撥作重建發展時一併進行。為此,規劃署已於二○一五年三月委聘顧問進行「洗衣街及旺角東站政府用地重建規劃及設計研究——可行性研究」,探討有關用地作綜合商業或住宅發展的潛力,同時研究如何善用該土地改善當區現時情況,包括提供區內所需的公共運輸交匯處、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和休憩用地等,以優化區內環境。規劃署會同時考慮如何改善行人的通達性,以連接主要交通交匯點。按照現時的工作時間表,規劃署預計會於二○一六年上半年就用地的擬議初步發展方案諮詢區議會。

有關搬遷該用地現有設施的進度方面,水務署已於本年六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同意撥款,將位於洗衣街的新界西辦事處搬遷至天水圍。新建大樓工程已在本年八月十七日展開,預計於二○一八年落成,洗衣街現有構築物計劃於其後拆卸,預計於二○一九年底前完成。食環署亦已於本年六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同意撥款,將位於洗衣街的辦事處暨車房搬遷至西九龍填海區欽明路,相關建造工程計劃在二○一六年年初展開,預計在二○一八年年中完工。食環署計劃在欽明路設施啟用後,安排拆卸洗衣街現有構築物,相關工程預計在二○二○年年底前完成。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