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聯同發展局局長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到訪觀塘大廈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我今日聯同發展局局長和民政事務局局長來參觀觀塘大廈。這座大廈是經過「樓宇更新大行動」的幫助以完成復修,這座樓已經50年了,整整50年。我都知道它相當破舊,透過「樓宇更新大行動」可以改善居住環境,所以我今日來到感到非常欣慰,因為如果大家記得的話,「樓宇更新大行動」是在二○○九年由發展局推出,當時有兩個目的:第一,就是在金融海嘯後,在建造業界失業的情況是非常嚴峻,我記得當時如果做維修保養行業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一,即是十個工人裏面有兩個沒有工作,所以當時特區政府都是在開創這些就業方面要做些工夫。第二個當然是配合我們的樓宇老化,亦希望能夠幫助有需要的業主進行舊樓的維修。

  現在做下來已經有六年的時間,在這兩個目標裏面,我覺得完全達標。在創造就業方面,我剛才說的保養及維修工人的失業率已經由當時的百分之二十一,下降至現時大概百分之四點二左右(應為四點三)。開創了48 700個就業機會。至於在幫舊樓維修方面,整個由政府斥資三十五億元做的「樓宇更新大行動」受惠的舊樓一共有三千幢,包括今日我們來到的觀塘大廈。大概有成十五萬戶的舊樓業主是可以受惠,所以我覺得這個「樓宇更新大行動」是非常之成功。

  但是其實它還有三個當時都沒有估計得到的效益。第一方面就是,大家都周圍看一看,經過了這樣大型的香港舊樓維修,香港的市容是得以改善,這個我亦是很高興,周圍的樓都已經「靚」了很多。第二方面就是,我們早前亦都有一個新的僭建物清拆的政策,即是在天台、在平台、在後巷的非法建築物都要被清拆,所以很多舊樓的業主都透過做「樓宇更新大行動」去全面維修的時候,清拆這些僭建物。第三個就是,經過了有六年的經驗,有幾千幢樓的經驗,我們就累積了相當的經驗,可以繼續處理有關舊樓維修的工作,包括現在社會上很擔心的圍標這個不法行為,例如我們廉政公署防貪的部門,亦都有利用我們「樓宇更新大行動」的資料,而製作了一個數據庫,包括是可以讓業主去查這個數據庫,去了解下究竟要做一些樓宇維修,合理的價錢應該是怎樣的。所以在未來,我們會在舊樓維修和打擊這些圍標的行動繼續努力。我在政府內部已經在做了統籌的功能,就是連同發展局、民政事務局以及有請廉政公署防貪的同事來協助我們進行這個工作,現在我有請兩位局長跟大家講講他們最新的想法。

發展局局長:政府非常重視大廈維修工作出現懷疑圍標的情況,這些情況相當複雜,當中牽涉大廈管理的問題,甚至有貪污的問題。由於不少業主在大廈維修方面缺乏經驗和相關的知識,因此讓不法之徒有機可乘。過去幾年,正如司長剛才所說,市區重建局和香港房屋協會一直透過不同的計劃,為維修大廈提供財政上的支持和技術上的支援,包括在招標程序中,確保招標過程公平、公正和有一定的競爭性,以致業主能夠從收回的標書中挑選合理的標書作決定。此外,市區重建局亦提供專業顧問的服務,在招標前進行工程造價的估算,提供予業主參考。我們正聯同市區重建局總結過去在「樓宇更新大行動」和其他舊樓維修工作的經驗,稍後會在成熟的時候推出一些措施,提供支援予私人大廈的業主,幫助他們在進行大廈維修時可以做得更好,同時避免出現圍標的情況。多謝大家。

民政事務局局長:為協助小業主在管理及維修方面的工作,民政事務總署十八區民政處透過聯絡主任經常與業主接觸。若果遇到法律問題,我們亦有一些免費法律諮詢。業主現在往往會碰到維修的問題,有些顧問,特別是在維修過程及起源時,(協助他們)怎樣開展。我們有一個新計劃名為「顧問易」(大廈維修諮詢服務試驗計劃),聯同三個學會,包括建築師學會、測量師學會及工程師學會,大家一齊為業主提供意見。(計劃)剛剛在上年開始,我們希望稍後做些總結的工作。至於《建築物管理條例》方面,我們亦聽到不少業主提供的看法。我們準備了一些修訂,現在是諮詢階段,我們很希望修訂之後對業主的支援能夠加強,亦希望業主能更多參與。

記者:「樓宇更新大行動」推行後,有沒有數字可以看到「圍標」的情況有多嚴重?剛才提到總結經驗後會打擊「圍標」,有沒有具體的方向?

發展局局長:數字比較難統計,但社會上對這個議題很關注,最近亦有一些檢控個案。至於具體的做法,我們有一定的想法,現正跟市區重建局的同事將細節具體化,當具體措施成熟的時候,我們一定會向公眾交代,時間不會很久,我們正積極跟進。

政務司司長:我補充一句,因為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是問,在「樓宇更新大行動」裹面做的舊樓維修有沒有圍標的現象,答案是沒有的。因為我曾經親自問過廉政專員白韞六先生,他給我的答覆就是在「樓宇更新大行動」裏面的舊樓維修是沒有出現圍標的情況,因為我們不是單單給他們一個津貼這樣簡單,是透過市區重建局和香港房屋協會,給他技術上的支援,事實上,如果有圍標的情形出現,即是說標價是高,我們是不會給他們有這個資助,所以,根本在設計上是可以防止這種圍標的情形出現,這亦都給予了我們一個啟發性,就是儘管他日不是以「樓宇更新大行動」的形式來支持這些舊樓維修的工作,我們也可以想到一個方案,是利用在「樓宇更新大行動」方面的經驗,來援引去幫助其他舊樓業主,作舊樓維修的時候,防止這些圍標的情況出現。

記者:之前有很多工程因為「圍標」而「爛尾」,政府會如何支援?現在所說的都是防範措施。

發展局局長:具體個案會由相關業主委員作出跟進。目前來說,我們正設定計劃向日後會進行這些工程的業主提供支援。

記者:審計報告提到空置校舍的問題,有些空置校舍已歸還地政總署,但一直沒有分配出去,有些面積大到以公頃計算,當中出現了甚麼問題?一方面政府說不夠土地,但原來有這麼多的空置校舍,辦學團體歸還多年都沒有使用,有甚麼問題存在?

發展局局長:就這個問題,我們會切實跟進審計報告所提出的具體情況。在覓地的過程中,我們寸土必爭,每樣東西都不會放過。

記者:這些土地是否全部都檢視過,例如改劃等?

發展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會跟進審計報告所提出的各項提示。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