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三十日)就二○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我向大家介紹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三季度(即今年十月至十二月)政府的賣地計劃。

在來季,政府會推售四幅住宅用地:三幅位於大埔,一幅位於屯門,合共可供興建約二千八百五十個單位。

此外,港鐵公司會推出日出康城第九期項目招標,可提供約一千七百個單位。

市建局(市區重建局)亦有兩個項目,一個位於深水,另一個位於馬頭角。兩個項目合共可興建約二百八十五個單位。

因此,三個項目在來季提供的土地合共可興建約四千八百四十個私人住宅單位。

我想藉此機會向大家扼述本財政年度首三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情況。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政府分別有五幅及四幅住宅用地招標,合共可提供約五千七百六十個單位。

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方面,日出康城已有兩期招標,西鐵元朗站上蓋項目亦成功招標。三個項目合共可提供約四千五百六十個單位。

市建局分別在今年七月及九月成功批出馬頭角北帝街╱新山道和筲箕灣西灣河街兩個項目,合共可提供約二百八十個單位。

在私人發展或重建方面,截至八月底,有關項目合共可提供約一千二百六十個單位。

綜合上述各個來源,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上半年私人房屋土地來源可提供合共一萬一千八百六十個單位。加上之前所述第三季度來自政府賣地、港鐵公司日出康城第九期和市建局兩個項目合共約四千八百四十個單位,我們估計今年首三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提供約一萬六千七百個單位,相當於全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即提供約一萬九千個單位的土地)的百分之八十八。

商業土地方面,除政府賣地外,我們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增加商業樓面供應。正如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到,政府會將部分位於核心商業區的政府辦公室遷移到其他地區,釋出珍貴土地作商業用途,帶來更多經濟活動和就業機會。就此,旺角工業貿易署大樓的政府部門將於今年年底前遷往啟德新發展區,從而騰出在該大樓的政府辦公室作商業用途。政府產業署計劃在今年年底前招標出售在該大樓的政府物業,可提供約二萬六千四百平方米的商業樓面,以助應付市場對商業樓面的熱切需求。

和上一季度一樣,我們會保留彈性,在第三季度視乎工作進度和市場情況,隨時公布加推其他土地,包括住宅、商業和商貿土地,以應付市場需要。

我們會密切注意市場情況,並繼續全力以赴、全方位覓地,為市場提供穩定和持續的土地供應,回應社會對住宅、商業及其他用地的需求。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