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現時香港口岸人工島的工程用拋石海堤的方式進行,是否涉嫌違反環評報告,你事前是否知情?第二條問題是昨天統計處表示未來香港的人口不會增加超過一百萬,然後見頂下降,但政府現時各新發展區的人口加起來超過一百萬,是否還有需要繼續規劃這麼大的發展區,規模會否過大?

發展局局長:第一個問題是關於港珠澳大橋落地人工島的填海工程。我注意到路政署就此在過去兩天都有發出新聞稿,交代相關的情況,具體的跟進查詢請大家向路政署和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提出,發展局沒有其他資料可補充。

至於昨日的人口測算報告和剛才你提到未來土地供應的問題,大家必須明白土地供應的工作需時很長,以一些大規模的造地項目為例,由有一個概念到做一些初步的研究,以至跟進的工程規劃研究、多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至大家通過接納後,然後進行城規程序和其他法定程序,當中可能涉及收地和賠償,接才可以施工,其後才有樓宇落成。這過程動輒需要十年至十二、三年以上,所以我們不能停止造地的工作。目前來說,我們見到仍然有二十多萬戶等候上公屋,有相當多的市民的居住環境很擠迫,也有不少人住在房,所以在短、中期來說,土地供應的工作不能停頓,更要加大力度持續去解決我們眼前的問題。

長遠來說,我們大致已經掌握由現時到二○三○的土地供應來源。大家耳熟能詳的,不管是粉嶺北、古洞北新發展區、東涌新市鎮擴建、洪水橋新發展區、元朗南、錦田南,以至短、中期內改劃150幅土地,我們都會全力去做;而這些只可以帶我們到二○三○年。二○三○年之後又如何?我們一定要進行一些長遠的謀劃,因為造地需時。正如我之前和大家介紹,目前有兩個構思,一個是考慮在大嶼山中部水域發展東大嶼都會,另一個是新界北的研究。新界北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已經展開,當我們有具體資料時,一定會向公眾交代和有公眾參與。

就東大嶼都會,我們正等待立法會撥款,讓我們進行研究。換句話說,我們一定要未雨綢繆,確保土地供應可以持續下去。我們絕對不想再見到像以往土地供應跟不上我們社會發展的情況,以致樓價不斷飆升,很難負擔,居住問題解決不到,做生意的租金貴。我們不想再因為土地供應的窒礙而令我們再面對同樣的困難,所以在這方面希望大家體諒我們的工作,支持我們的工作。當去到相當階段的時候,我們一定會跟社會討論。

記者:局長,正如你說在東大嶼考慮建造人工島,但以現時人工島的情況,你們上立法會時又不跟議員說一年前有移位的情況,會否擔心之後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時會有問題?當中會如何部署?

發展局局長:中部水域人工島和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是兩回事。我剛才已提及港珠澳大橋落地人工島的情況,事實上發展局沒有其他資料可以補充,大家要跟進查詢,請你們向路政署和運房局跟進。至於東大嶼都會,我們是作為一個長遠的項目來策劃,目前是進行可行性研究和規劃,尚未達到開展工程的階段,當中需要的時間相當長。但我們認為必須要作出長遠的謀劃。大家都知道香港整體的發展,由於歷史的關係,就業機會一向是集中於維多利亞港的兩岸:中環、灣仔、銅鑼灣,一直到東區;然後是尖沙咀、旺角。近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動九龍東轉型,因為許多工業(生產)已經北移,許多工廠大廈空置,我們希望藉著推動九龍東,包括觀塘、九龍灣和啟德成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我們希望在那裏提供多些就業機會。

規劃中的洪水橋新發展區在西面連接港珠澳大橋和珠西(珠江西岸地區),位置十分便利,作物流和其他行業都有一定的發展優勢,希望可以提供十五萬個就業機會。當我們構想東大嶼都會的時候,亦希望一脈相承地,在那裏建造一個六百至八百公頃的人工島,處理好交通基建接駁、打通了經脈之後,可以令中、東、西面的就業人口更加平衡,而交通基建亦可以在規劃上運用得好。

記者:我們現時根據規劃去做,但在落實的時候出現問題,例如人工島出現移位等問題,會否先處理好這方面的問題?

發展局局長:有關這方面的處理,路政署會繼續和大家交代。

記者:路政署沒有交代,它說沒有回覆,如果沒有回覆,這是否互相推卸責任呢?

發展局局長:大家明白路政署隸屬於運輸及房屋局,如果你要向發展局跟進這件事,我實在沒有資料可以提供。假如我有資料的話,我不會不提供給你。

記者:有消息指,在喜靈洲發現一些罕有的動物,所以規劃署不希望作大規模發展,這會否令東大嶼都會的規模未能達到你預計的四十萬人口呢?另外,有關鉛水方面,水務署指焊接物含鉛,水務署在監管方面是否有漏洞?

發展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我們無論在哪個地方進行發展,都會做環評(環境影響評估)和技術研究。當中如果涉及敏感生態,一定會列入考慮之列。在東大嶼發展方面,如果日後需要填海,會集中在交椅洲。喜靈洲那裏的規模會相對小很多,不會影響大局。

至於你剛才提到的鉛水事件,昨日水務署的專家小組已向大家交代他們過去兩個月的工作和食水含鉛的原因。其中亦帶出一點,就是在焊接物含鉛所引致的後果方面,各方持份者對這個問題都認知不足,其中當然包括水務署。水務署事實上在這方面是有所不足,例如就新樓發出「水紙」(接納信)時,其中的檢驗沒有包括鉛等四種重金屬。他們已即時糾正。目前來說,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委任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正進行調查工作,我已指示了水務署要全面如實配合。在明年五月中這個調查委員會的報告出來後,我們亦會切切實實跟進有關工作。

記者:局長可否說說你們和旅遊事務署有沒有合作過?現在香港的旅遊發展仍是停滯不前。大嶼山發展經這麼多重公眾諮詢和參與,起碼需要十年。可不可以提供一個時間表?現在旅遊發展是否停滯?發展局可以如何配合?

發展局局長:當我們規劃大嶼山的休閒和旅遊時,我們的目標不單是旅客。大嶼山地方很大,有七成是郊野公園,那裏有很多生態上值得保育的地方,亦有剛才提及的禪院。就算對香港人來說,那裏都是假日休閒的好去處,因此當我們規劃大嶼山未來的休閒旅遊設施時,市民到那裏作休閒娛樂是一個很重要的考慮。你指出研究需要很長時間,在我們的研究和工作計劃裏,會將項目分為短、中、長期。短期能夠做的會盡快做,中期要策劃的,我們亦會盡快做。有很多工作涉及跨部門,例如短期的有梅窩改善工程、改善山路和嶼南路的交通道路,把它們擴闊,減低危險;運輸署正研究在大嶼南是否可以在非假日讓一定配額的車輛進入,在沒有那麼繁忙的日子,香港人放假時,如果要駕車帶孩子到那裏遊玩,會比較方便些;又例如剛才提及在郊野公園的改善措施,短期能夠做的,我們一定會全力和盡快進行,讓大家可以盡快使用設施;但同時間,我們也要進行一些長遠的規劃。這些地方那麼大,不要把它浪費。

多謝大家。

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