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今日舉行第六次會議,主要聽取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的發展初步構思,同時委員會轄下四個小組做了工作報告,我們亦就五項主要策略性研究、三項短期研究及七項地區改善項目的進展聽取匯報。委員會通過了大嶼山的整體空間規劃及保育概念,亦就康樂及旅遊發展和社會發展策略建議給予不少意見。

大嶼山的整體空間規劃及保育概念建基於委員會較早前確認的策略性定位、規劃願景及方向,布局主要可分為四個板塊:

(一)集中在北大嶼山走廊發展經濟和房屋,營造群聚效應,實現規模經濟的效益;
(二)通過欣澳填海和香港迪士尼樂園擴展,促進東北大嶼山成為休閒、娛樂及旅遊匯點,締造東北大嶼旅遊大門;
(三)善用中部水域鄰近港島的地理優勢,發展「東大嶼都會」;及
(四)把大嶼山大部分地區繼續保留作保育、消閒、文化及旅遊用途。

此外,我們亦會考慮整合及重置在大嶼山幾個不同地方的懲教設施,同時由於大嶼山有很多山嶺,我們會研究發展岩洞及地下空間,把一些與社區不協調的政府設施搬遷,騰出土地發展。

康樂及旅遊發展策略方面,我們的願景是塑造大嶼山成為多采多姿的康樂及旅遊目的地。初步構思的規劃大綱共有六個主題、十一個主要的康樂及旅遊地點,以及三個景點勝地。六個主題分別是探險、刺激、生態、品味與享樂、放鬆與養生,以及文化與歷史,以期提供多元化的康樂設施及旅遊地點。十一個主要的康樂及旅遊地點包括欣澳、梅窩、航空城、小蠔灣、大東山、東涌谷、大澳,以及大嶼山有很多佛教寺院,是一個禪修勝地;此外,還有貝澳/芝麻灣、長沙、索罟群島等。至於三個景點勝地是分流、水口和二澳。

此外,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亦建議發展一些體驗性的交通安排,以便連結不同的康樂及旅遊地點。譬如水上連結是否可考慮使用如水上的士;空中連結是否可以延長纜車和索道;陸上連結如單車徑和環島觀光旅遊巴士等。我們亦建議在保育的大前提下增加郊野公園的吸引力,作綠色旅遊、康樂及教育用途,例如改善及增設行山徑、家樂徑、樹徑、園地設施,以及改善指標設施等,加強大嶼山郊野公園的教育價值。

我必須指出以上的建議只屬初步構思,其可行性仍有待進行技術研究及財務評估後才能確定。我們會把發展項目作整體安排,制訂短、中、長期的發展目標和時間表。

至於社會發展方面,綜觀大嶼山的社會服務及社區設施現況,我們預期未來大嶼山會出現大量而多元化的工作機會。為了令大嶼山可以發展成為一個宜居、宜業及宜樂的優質社區,我們建議社會發展策略應包涵(一)吸引更多人才、(二)提供適當的區內外交通,及(三)在發展的同時要顧及大嶼山的鄉郊偏遠地區的需要。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準備在今年底前向行政長官提交任內的工作報告,亦就大嶼山的整體發展策略建議提交報告,以期在明年初開始展開公眾參與活動,令社會各界更全面了解大嶼山的整體發展策略,亦讓我們有機會多聽取市民大眾的意見,希望可以更好發展大嶼山,可以滿足香港整體社會的需要。多謝大家。

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