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九龍社團聯會「齊撐十大建設 打造健康觀塘」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九龍社團聯會「齊撐十大建設 打造健康觀塘」活動的致辭全文:

黃春平主任(九龍社團聯會觀塘地區委員會主任)、陳振彬主席(觀塘區議會主席)、劉國強副部長(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各位嘉賓、各位觀塘區的街坊、朋友:

早晨!今天我十分高興來到觀塘,出席「齊撐十大建設 打造健康觀塘」活動。

觀塘區近年發展迅速,目前人口已接近64萬,對公共休憩空間設施的需求殷切。近年來,區內已有多項社區建設落成,大大提升居民的生活質素,以觀塘海濱花園第二期為例,自今年五月底開放以來,3個月內,使用人次已超過15萬,可見市民十分重視優質的公共休憩空間。我知道海濱花園第二期也是今次「我最喜愛的觀塘十大建設選舉」的當選項目之一。

除觀塘海濱花園外,當然還有今日舉辦這個活動的場地,「反轉天橋底一號場」。觀塘的街坊和朋友都知道,這裏從前是被圍封的渠務設施和地盤倉庫,對這片珍貴的臨海土地而言,以往的用途實在有點可惜,市民亦無法接近海傍欣賞維港美景。在二○一二年年中成立的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其中一個工作重點是要改善九龍東區內的環境,因此,在重整了一些基礎設施後,建造了這個「反轉天橋底一號場」,並在二○一三年初開放,為市民提供多一個休閒的公共空間。這裏同時亦為不同的團體提供多一個場地以舉辦音樂會、舞蹈會、展覽,以及其他各類社區活動。大家現在身處的海濱道,其改善和美化是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起動綠色海濱道計劃」下的一項成果。

「起動綠色海濱道計劃」是採用了「地方營造」的策略,透過與多個部門的合作,把海濱道沿海一帶的基礎設施重整,令從前被圍封的海濱得以釋放給市民享用。在區內環境得到改善的同時,亦帶動了該區的轉型。相信街坊們現在步行往海濱也方便多了。

未來,我們會繼續優化區內的現有設施,如開展天橋底二、三號場計劃及駿業街遊樂場等,從而進一步提升區內的景觀質素及改善行人的暢達度。我們也會繼續加強海濱的活力,以及發掘「飛躍啟德」的機遇,把前機場跑道末端、觀塘行動區及兩者之間的水體發展成為一個旅遊、娛樂及休閒兼備的好去處。

除了沿海的這邊,我們在敬業街那邊也在籌備另一個環境改善項目,包括改善敬業街明渠和興建「翠屏河公園」。敬業街明渠將會優化成「翠屏河」,提供河邊休憩空間,改善附近行人設施,以及加入綠化元素等。

同時,為配合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聰明城市」的發展方向,我們會以九龍東作試點,研究發展「聰明城市」的可行性,希望在轉型的過程中,以「易行」、綠色社區、智能資訊的原則,令市民可以更享受在這個地方居住、工作及玩樂。

我相信在這些項目完成之後,定會創造出一個更有特色,環境更優美,資訊更方便發達及充滿活力的觀塘。

最後,我很感謝觀塘區議會和街坊積極參與我們改善社區環境和設施的工作,以及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出色的工作和各參與的政府部門同事們的支持,希望你們繼續支持區內的發展。

多謝各位。



2015年9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