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尖沙咀海濱的發展,海濱事務委員會是否一早知悉政府會交給新世界發展?你們覺得在沒有公開招標的情況下交了給單一發展商去發展和管理是否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發展局局長:尖沙咀海濱的發展是有諮詢過海濱事務委員會的。在工作推進的過程中,發展局轄下的技術部門,例如土木工程拓展署有參與其中。至於你剛才提出的問題,不管是劉江華局長還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李署長都回應了多次。我基本上沒有甚麼補充。

記者:剛才你在節目中提到稍後會有諮詢報告講樹木的風險程度。想問具體內容是甚麼?是否會建立一個新的機制去提交樹木的評級?之前不是一直也有做風險評估?

發展局局長:就今次移除般咸道的石牆樹,我們進行了內部的檢討。第一,在通報機制方面,我們打算將其納入相等於像古樹名木的通報機制。換句話說,即是在移除樹木之前,跟樹木辦和與專家小組的溝通需要提升。另一方面,由於石牆樹的生長有其本身的偶然性,隨其生長過程,樹冠和樹幹越來越重,會有相當的風險。我們內部現在正研究一套風險導向的制度,看看如何可以早些識別個別石牆樹倒塌的風險,還有在維修管理的過程中,如何防範這些事情的出現,包括怎樣修剪,和在識別的過程中,如果可行的話,是否需要引入一些緩解的措施。

記者:早些識別的意思是不是現在不是十分清楚全港樹木的風險程度?如何可以做到及早識別?

發展局局長:全港大概有三百多棵石牆樹,其中二百二十棵左右是在中西區。大家知道中西區的地方比較擠迫,交通亦非常繁忙。我們汲取了今次的經驗,會與相關部門聯絡,以風險導向的方式改善和提升對石牆樹的識別、管理和保養。

記者:局長,想再問尖東海濱的問題。現在有人提出質疑,認為違反了海濱管理的指引條例,認為應該讓公眾參與討論;但現在可能違反了公眾參與這方面,只給了一間發展商,你認為這安排有否違反指引?

發展局局長:正如你所說,有人提出司法覆核這個決定,所以我不可以隨便評論,而相關政策局的局長已向公眾解釋有關的情況,早幾日我亦見到康文署副署長吳(志華)先生有一篇文章,就一些指控作出了事實的澄清,所以在這一方面我事實上沒有其他的補充。

記者:怎樣看公開招標的問題?

發展局局長:他們已經多番說過,項目現時的管理者與政府還有九年的合約,而星光大道的一些結構在工程上亦需要有較大的工作,因此他們認為交給現時的管理者繼續管理是順理成章的。另一方面,大家知道那裏日後由一個非牟利的機構管理,這非牟利的機構只是作為康文署的代理人去管理;這地方的管理和使用,其實是政府透過康文署完全主導,而這非牟利機構亦不可以在公共空間的營運中得到任何的經濟利益。多謝大家。

2015年8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