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五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就二○一五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今天我向大家介紹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二季度,即二○一五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的詳情。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二季度,來自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及市區重建局(市建局)項目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共可供興建約五千一百個單位,其分布如下:

(一)政府將以招標方式出售三幅住宅用地,合共可提供約一千六百五十個單位。該三幅住宅用地,分別位於白石角、屯門和青衣;

(二)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方面,西鐵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由政府主導推展,港鐵公司應政府要求會於下一季度招標,可提供約一千八百八十個單位。與此同時,港鐵公司計劃在同一季度就日出康城第八期項目招標,估計可提供約一千四百三十個單位。至於港鐵日出康城的其他項目約二千九百個單位,會在本財政年度下半年招標;

(三)市建局計劃在來季就筲箕灣西灣河街項目的合作發展進行招標,估計可提供約一百二十個單位。

接下來,我向大家扼述本財政年度首兩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情況。今年二月公布全年度及首季度賣地計劃時提及的市建局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項目,涉及約四百九十個單位,由於市建局現正研究將該重建項目用作提供資助出售房屋的可行性,因此,在計算本財政年度首兩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時,我決定先將有關項目剔除。換句話說,本財政年度首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約為四千五百個,包括政府推售的五幅住宅用地、港鐵公司日出康城第七期項目和市建局北帝街╱新山道發展項目。這個數字加上剛才所述第二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未計及私人發展及私人重建項目,首兩季度可供應約九千六百個單位,約為全年目標一萬九千個單位的一半。

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我們準備加入兩幅用地。在各部門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已完成位於屯門第48區青山公路—掃管笏段兩幅住宅用地的改劃工作。我們把該兩幅合共可提供約二千六百個單位的住宅用地加入本年度住宅用地的賣地計劃。

我在此順帶更新過去兩年土地供應的數字,讓大家可以更清楚掌握過去兩個財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的供應情況。由於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來自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的土地供應可提供約三千八百個單位,比今年二月公布賣地計劃時的估計多出約九百個單位;因此,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即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建局項目、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全年合共可提供約二萬一千二百個單位,較原本全年目標一萬八千八百個單位約高出百分之十三,這是自二○一○年政府訂立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以來的新高。綜合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和二○一四至一五兩個財政年度,整體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三萬九千個單位,略高於該兩個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三萬八千八百個單位的目標。

商貿用地方面,一幅位於石門的商貿用地會於來季招標,可提供約一萬六千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以應付市場對商貿用地的需求。這幅商貿用地也是剛納入本年度的賣地計劃,是新增用地,亦是有關部門同事在過往這段時間持續物色可發展用地的成果之一。

視乎市場情況,以及改劃和其他工作的進度,我們或會在今年第二季度中途公布加推私人房屋、商業或商貿用地。

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並繼續全力以赴全方位覓地,持續和穩定地供應土地,以回應社會對私人房屋、商業或商貿用地的需求。

2015年6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