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早晨。

記者:剛才在節目中提到有地區(人士)反對,但其實區議會中大部分都是建制派(人士),而行會亦有建制派,你所講的反對該如何理解?為何建制派不能讓整個改劃程序更加順暢?

發展局局長:我們的改劃工作在地區,自然與地區人士有關,亦會影響到地區人士現時的居住環境,因此當區的區議員提出關注,甚至反對,我們都會理解。在這過程中我們可以做的是,第一,在專業上做好不同的評估工作,不管是交通、樹木或空氣流通等,然後向大家解說,亦會聽取大家的問題和建議,盡量去調整。

記者:今年是區議會選舉年,是否意味今年已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的六十多幅土地很大部分也未必可以成功改劃?

發展局局長:不是的,而是我們部署改劃工作時要按部就班。這六十一幅土地在改劃進程上,有些是城規會未聽取市民的申述,有些是已經聽取而正等待行政會議(行會)拍板通過。我們會按計劃進行。就今年的土地供應,明天我會宣布下一季賣地計劃;今年的私人土地供應,我們審慎樂觀可以達標。

記者:即將是區議會選舉,會否擔心轉換了形勢後更加難通過這些項目?而建制派亦未必讓改劃程序更加順利,是否意味他們亦會阻礙這方面的進度?

發展局局長:現時要改劃而又遇到阻力的工作不會影響今年的賣地計劃,因為我們鋪排工作時已經考慮過這些因素。就算在這方面略為受阻,由於今年的賣地計劃中,有不少是不需要依靠要改劃土地,成功改劃的土地會放入下一年度的賣地計劃內。

記者︰(節目上提到)三幅未能成功改劃的土地,具體的原因是甚麼?出了甚麼問題?

發展局局長:該三幅土地是綠化用地,城規會考慮過後,認為比較合適保留綠化用地的用途。我們尊重城規會的決定,同時我們亦努力尋找其他替代的用地。

記者:有何實際方法解決地區上的阻力?

發展局局長:在地區遇到不同的阻力,我們當然要虛心想一想地區人士反對的原因,他們關注的是哪一方面,就他們所關注的去想解決辦法和紓緩措施。我們以往亦曾遇過此情況,例如在沙田曾遇上當區居民的反對,大家討論過後,居民向我們建議用當區其他土地作為替代,這類情況有發生過;亦有例子是居民原本有強烈的意見,經大家討論和解釋後而接納我們的解釋,讓工作可以繼續向前推進;就個別用地,難免有情況是無論我們如何解說,也未能得到居民的支持。我們會切實地檢視他們的要求是否合理、各自的理據為何,如果到最後大家也未能達成一致的時候,如果我們認為仍然要繼續做,我們仍然會去做,並會將各自的理據向城規會鋪陳,由城規會作為一個獨立的機構去決定該用地是否需要改劃。

記者︰「棕地」計劃會否再另外作諮詢?

發展局局長:「棕地」計劃方面,會是「兩條腿走路」。在技術層面,我們除了內部工程先做研究外,亦會找顧問做一些研究,探討如何將這些在棕地上的作業,部分可以安排上樓。據我們了解,這些營運者最關注的地方是如果上樓,這些樓層的承重能否負荷;第二,車輛能否上去。如果這個問題可以解決,其實有相當部分的「棕地」作業是可以上樓的。當然有些重型機械我們會預留一些用地讓其繼續使用。另一方面,在這個研究過程中,我們不斷跟營運者有接觸,大家亦在探討不同的方案。

記者︰會否擔心區議會會影響未來幾年的發展?另外,新界東北方面的安置方案詳情如何?

發展局局長:區議會不會阻礙到我們今年的賣地。至於未來一至兩年的工作,如果按我們的時間表去推進,亦不會受到阻礙,因為大部分都是已經安排了在明年才會賣的土地。至於新界東北方面的安置計劃,我們跟當區受影響的朋友見面的時候,他們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當然「不遷不拆」是不可能的。原區安置方面,我們一直以來都在努力中,亦物色了一些地來用作前期的安置。他們曾經有提過有些人士,例如老人家,他們有一些積蓄,未必符合上公屋的條件,是否有一些方法處理?這個意見我們聽得很清楚,跨部門亦切實地在研究。我們估計會有一些方案是可以跟他們說,某程度上是可以應對到一些需要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1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