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早晨。

記者:剛才你在節目中提及的那宗司法覆核案件是牽涉哪一幅土地?就洪水橋的棕地發展有否跟業界溝通?他們對搬上多層大廈的意願如何?

發展局局長:剛才提及的那幅土地的司法覆核申請已經撤銷了。就洪水橋新發展區的規劃,我們一直有跟業界溝通,在第三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推出後,亦有繼續跟他們聯絡。正如剛才所講,我們探討以多層特別大廈的方式幫助在棕土上作業的營運者上樓。

記者:今年不會上立法會申請新界東北的撥款,是否跟稍後的區議會選舉或之後的選舉有關?是否因前期撥款都有這麼多衝擊,擔心再申請撥款,這些衝突場面再次發生?

發展局局長:不是的。我們申請撥款前有些法定程序要處理,譬如要申請撥款興建道路,我們先要刊憲,刊憲後,通過了,我們才可以申請撥款;所以事實上是需要時間去處理不同的刊憲程序。

記者:局長,剛才你提到(新界東北)二○一七年收地的計劃未有改變,那麼收地後最遲要幾時上立法會申請撥款?對時間表樂觀嗎?

發展局局長:我們希望在二○一六年到立法會申請撥款。

記者:有關洪水橋新發展區,我們看到住宅的比例較其他發展區少,會否擔心住宅供應量與社會的期望有落差?另外你剛才提到二○二四年有第一批入伙單位,其實二○二四這個年份是如何評估出來?有否預計會遇到阻撓?

發展局局長:在洪水橋新發展區,我們會提供六萬零一百個單位,這跟上一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時提出來的數字是一樣的;在就業機會方面,前一階段提出的是數字是十萬,現在是十五萬。一方面我們提升了地積比率,另一方面是我們考慮到在規劃新發展區時,不能只看住宅發展,應該盡可能提供就業機會,令部分在區內居住的朋友可以原區就業,不需要走來走去,又可減少對跨區交通基建的壓力。

新界東北發展區的土地面積較少,要放進較多的商業和就業機會是不容易的,尤其是新界東北原本的規劃是包括古洞北、粉嶺北和坪輋/打鼓嶺,在最後決定的時候,我們把坪輋/打鼓嶺剔除,留下來的古洞北和粉嶺北是以住宅為主,而之前打鼓嶺的規劃就業機會比較多。

洪水橋的地理位置非常優越,其北面可以經西部通道上深圳到珠東和珠西,南面可由屯門經現在興建中的屯門/赤角連接路到達大嶼山,所以做物流業自然有其優勢。此外,我們正探索香港經濟未來發展的新動力在何處,我們的競爭優勢在何處,因此你們見到政府積極爭取成立創科局(創新科技局),另一方面特區政府的經濟發展委員會亦正探討不同的產業政策。我們希望在洪水橋新發展區預留土地配合這方面的發展。目前,新界西佔全港的總人口大約17%,就業機會只佔大約10%,如果我們可以把就業機會比較平衡分配,對社會整體來說是好的。

記者:但是二○二四年這個年份是如何評估出來的?

發展局局長:我們是按現在正進行第三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到稍後做環評(環境評估)、分區計劃大綱圖、道路的刊憲和收地的刊憲等各方面的工作排了時間表;這個時間表是緊張的,我們希望全力去做,另一方面亦希望市民諒解,如有甚麼關注的地方,大家可以早點和多些與我們溝通,我們會盡可能尋求解決的辦法,令這項目可以順利按時上馬。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