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發跡香港」展覽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十一日)出席「發跡香港」展覽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Nicholas(嘉道理父子有限公司董事高富華)、Paul(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總裁潘偉賢),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同學:

早晨!

感謝香港社會發展回顧項目邀請我出席今天的活動,透過圖片、影像和文字,讓大家重溫香港「發跡」的點滴。

鑑古知今,要籌劃明天,首先要了解過去。很高興嘉道理家族、中電和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推動開展香港社會發展回顧項目,將香港珍貴的歷史資料保存下來,同時透過展覽和其他活動與市民分享。

一直以來,香港的工業發展,有賴靈活變通的企業家、勤奮拼搏的勞工,以及良好的社會制度。這次「發跡香港」展覽旨在探索工業在香港發展歷程中扮演的角色,展示一代香港人的精神和價值,並在過程中讓年青人發揮其創意和潛能。

隨着社會的不斷發展,香港的工業亦從過往的傳統製造業走向現代化工業。而作為重要載體的工廈,亦與香港一同經歷了時代的變遷。曾幾何時,在八十年代初期香港經濟轉型以前,它們為傳統製造業提供作業的空間。但隨着社會向第三產業發展,香港工業區和工業大廈的演進步伐卻未能完全跟上。因此,政府在二○○九年十月宣布一系列活化工廈措施,利便舊工廈重建或整幢改裝,提供更多合適的樓面空間以配合香港不斷轉變的社會及經濟需要。

措施自二○一○年四月一日起實施,截至今年五月底,共收到155宗申請,當中110宗已獲批准。扣除28宗申請人撤回獲批申請的個案,其餘82宗獲批申請在有關項目完成後,可提供合共約127萬平方米(即約1 400萬平方呎)的改裝或新建樓面作非工業用途。在獲批的個案中,較多工廈是位於觀塘和葵涌,而主要的擬議新用途包括辦公室、食肆、商店及服務行業和酒店。

把工廈轉型,達到地盡其用,亦有助紓緩我們緊絀的土地供應,同時為社會注入更具活力、更為多元化的空間,支持社會整體的發展。

除了扶助一般工廈配合市場發展轉型外,在過去幾十年我們亦透過提供土地支持工業邨、科學園等較大規模的項目,支持香港工業的發展和升級轉型。目前,我們正着手更新在二○○七年完成的《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提供一個更新的空間規劃框架,以及提出在策略層面上政府在土地供應和城市規劃方面將依循的大方向。在《香港2030+》的更新過程中,決策局和相關部門會就香港的不同產業和經濟活動提供意見和資料,以協助分析和預測未來有關經濟用地的供求情況,支持落實政府的產業或經濟發展政策。工業與香港社會經濟及民生息息相關、密不可分,我們會繼續努力從土地規劃發展角度配合相關決策局的政策,利便香港新一代工業的發展。

歷史並不止於過去,它更引領我們認識現在,塑造未來。社會未來的發展,無論是經濟和文化、或是文物保育,除政府的努力外,亦有賴有更多企業和機構的參與和貢獻。我再次感謝「香港社會發展回顧項目」為我們帶來是次以及過去幾次的展覽,讓我們可以溫故知新、重新得力,亦期望香港社會能珍惜、重視前人努力的成果和堅毅的精神,並將之發揚光大,引領香港,締造下一個璀璨的大時代。最後,我預祝展覽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體健康!

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