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鴨脷洲的土地規劃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家洛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政府計劃修訂《香港仔及鴨脷洲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以改劃鴨脷洲一幅海濱政府土地,即香港駕駛學院現址為住宅用途,以供發展可提供約1 500個單位的住宅項目。有鴨脷洲居民向本人表示,他們非常關注區內的土地規劃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將於何時開展修訂駕駛學院用地規劃用途的法定程序,以及具體的工作計劃和時間表為何;當局會否為此諮詢鴨脷洲居民的意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當局會否考慮把駕駛學院用地一帶的海濱地段改劃為社區休憩或水上活動設施用地;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就修訂駕駛學院用地的規劃用途而進行的交通評估,有否考慮該用地作新用途對鴨脷洲大橋、香港仔和黃竹坑的主幹道路,以及香港仔隧道的交通流量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不少居民表示擔憂鴨脷洲的石油氣及石油製品轉運庫對附近的海怡半島居民構成危險,當局在修訂駕駛學院用地規劃用途的過程中,會否考慮修訂油庫用地的規劃用途,以釋除居民的安全疑慮;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住屋是市民最切身、最關注的民生問題之一。要提供土地以達到政府長遠房屋策略中未來十年供應四十八萬個住宅單位的目標,政府必須繼續致力以多管齊下的策略,增加房屋土地供應。檢討土地用途,包括檢視現時空置、作短期租約或其他不同的短期或政府用途的政府土地及「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等,以物色具潛力改作住宅用途的土地,是增加短中期房屋土地供應的重點措施之一。

規劃署已檢討《香港仔及鴨脷洲分區計劃大綱圖編號S/H15/29》(大綱圖)上土地的用途,建議將一幅位於鴨脷洲利南道,現時主要以短期租約形式租予香港駕駛學院的政府土地(該用地),由「其他指定用途」註明「貨物裝卸區」、「工業」及「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改劃為「住宅(甲類)」地帶,預計可提供約1 500個住宅單位。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於本年五月十八日,規劃署就該用地的改劃建議,諮詢南區區議會(區議會)轄下地區發展及環境事務委員會。另外,在同月二十日,規劃署與運輸署出席一個當區居民大會,解釋該改劃建議及聽取居民的意見。

我們計劃於本年下半年將有關的改劃建議,根據《城市規劃條例》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考慮。屆時,有關的城規會文件會載列區議會、當區居民及相關政府部門的意見。如城規會同意,經修訂的大綱圖會公開展示供公眾查閱,為期兩個月。任何人士均可於展示期內,就有關修訂向城規會作出書面申述。作出申述及就申述提出意見的人士會獲邀出席城規會的會議作口頭陳述。城規會將在舉行會議後,決定是否就大綱圖作出修訂或提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

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南區現有及已計劃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及休憩用地,足夠應付該區(包括擬議發展)的需要。此外,南區不少地方,例如深水灣、淺水灣、中灣、南灣、赤柱及聖士提反灣亦已有水上活動設施。政府並沒有計劃將該用地改劃為社區休憩或水上活動設施用途。

(二)就擬議改劃該用地作住宅用途,運輸署已進行交通檢討以評估有關住宅項目所產生的交通量,對鴨脷洲的主要道路(包括鴨脷洲大橋)的影響。檢討結果顯示,擬議的住宅發展,不會為鴨脷洲內的主要道路和路口,帶來不可接受的交通影響。此外,以擬議的住宅項目的規模,對鴨脷洲區外的道路(包括香港仔和黃竹坑的主幹道路,以及香港仔隧道)的交通只會產生輕微影響。南港島線(東段)的通車亦預計有助改善該區交通。

(三)在鴨脷洲西面現有的石油氣庫及石油製品轉運庫在大綱圖上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石油氣及石油製品轉運庫」地帶。該用地為私人用地,現時為海怡半島居民供應石油氣;該石油製品轉運庫則為港島區提供石油製品轉運服務。石油氣庫和石油製品轉運庫均符合有關的安全標準,並有實際運作需要在現址保留。

根據機電工程署進行的初步氣體風險評估,上述石油氣庫和石油製品轉運庫對該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不會帶來不可克服的問題。此外,該發展項目將會遵照《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規定,進行定量風險評估,以確保公眾安全。

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