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工務工程項目撥款申請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日)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本人注意到,自本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去年審議關於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的撥款申請以來,財委會及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工務工程項目撥款申請的進度緩慢。政府原先預計會在本立法年度向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委會提交89項工務工程項目,但截至上月底,該兩個委員會分別只通過了28及22項,即不足百分之三十二和二十五的撥款申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工務工程項目由構思至完成一般需時多久,以及當中的每個程序所需時間為何;該等時間與當局在去年和今年向財委會提交撥款申請的工務工程項目的有關時間如何比較;若該等項目所涉時間較過去長,有關的額外開支金額為何;過去五個立法年度,政府每年向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委會提交的工務工程項目撥款申請當中,獲通過的申請的百分比分別為何﹔

(二)去年至今,有多少個工務工程項目因未能及時獲批撥款而押後招標工作,又有多少項工務工程因追加撥款申請未能及時獲批而出現延誤,以及政府須否為該等延誤向承建商支付賠償;若須賠償,所涉金額及資金來源為何;及

(三)鑑於有報道指出,行政立法關係欠佳導致工務工程項目申請撥款及其他政府工作阻力重重,政府有否評估,至今獲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委會通過的項目的數目遠低於目標是否涉及行政失當;政府有何措施改善這情況,例如會否檢討招標制度,或就部分工務工程項目改用「先招標後申請撥款」安排,以提高施政效率?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持續投資在基本工程計劃。於過去三個財政年度,基本工程計劃開支均維持在每年700億元的水平,佔本地生產總值約3.3%,對經濟增長、改善市民居住環境、創造就業和維持香港長遠競爭力都起覑重要作用。

政府一直有秩序地推展基本工程項目,但立法會於新工程項目上撥款的進度,會直接影響未來數個財政年度的基本工程開支。如果基本工程開支的持續和穩定性受到影響,將會對香港未來數年的經濟增長、建造業從業員的生計、學員入行的意欲及其他相關行業如物料供應、採購、物流等造成嚴重打擊。工程項目延誤亦可能會引致在數年後出現多項工程同時進行的施工高峰期,令建造業的人力資源更形緊絀。

就田北辰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基本工程項目在立項之後,需要進行設計、公眾諮詢、取得規劃、環境等方面的審批。待項目的規劃和設計大致完成後,會進一步諮詢立法會相關的事務委員會,然後將項目提交工務小組委員會(工務小組)審議,最後向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申請撥款進行工程。一般而言,由立項到取得撥款約需時50個月。而施工至項目完成的時間,則按項目的大小及複雜程度而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自去年五月開始,財委會及工務小組審批基本工程項目的進度放慢。相比二○一二/一三年度的39項,二○一三/一四立法年度獲財委會批准撥款的新工程項目只有13項,金額由二○一二/一三年的909億元下跌至36億元。有多項上一年度提交的項目更於近月才獲批撥款。項目取得撥款的時間平均延長了超過6個月。

本年度財委會及工務小組審批項目的進度仍然較計劃為慢,多個工程項目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延誤。整體情況待本立法年度結束後,會作出統計。

在過去五個立法年度,新工程項目在財委會及工務小組的撥款申請獲通過的百分比表列如下:

           工務小組      財委會
           ————      ———
二○○九/一○      100%      100%
二○一○/一一     100%      100%
二○一一/一二    100%      100%
二○一二/一三     95%       95%
二○一三/一四     44%       68%

(二)在二○一三/一四立法年度,共有23個工程項目因未能獲批撥款,而需要延至本年度才獲得批准,以致工程延遲展開平均超過6個月,項目費用亦增加了約24億元。當中有2個項目因標書失效而要重新招標,5個項目要延長標書有效期及16個項目要延遲招標。根據政府一貫做法,有關的標書並無投標補償條款,因此政府並未有支付任何賠償予相關的投標者。

(三)特區政府一向尊重立法會審批工程及監察公帑運用的工作。我們已按時把項目提交相關的委員會審議,官員也因應要求出席各會議解答議員的提問及提供補充資料。雖然本屆財委會及工務小組已加開多次會議,但目前審批進度仍然未如理想。

根據現行安排,一般基本工程項目,都會先取得立法會批准撥款後才展開招標工作。然而,在一些特別的情況下,例如需加快推展個別緊急的工程項目,當局會先展開招標工作,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為減少工程項目受撥款延誤的影響,我們會因應個別項目的情況來考慮一系列可行的措施,包括在充分評估有關的風險後,考慮適當地運用「先招標、後撥款」的安排,來盡快開展工程。

最後,我再次呼籲各位立法會議員以整體社會利益為重,回應市民的期盼,把握時間,務實審議各基本工程項目,令各項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工程得以順利推展。



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