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第21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第21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承仕主席(建造業議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建造業界的朋友、各位工友:

大家好!歡迎大家今日一起出席「第21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一如過往,這個典禮是「建造業安全周」的壓軸活動。今年安全周活動的主題為鞏固和深化建造業界在過去多年的工作目標。因此,繼去年創下健力士紀錄「最大型氣功課」的佳績後,我們今年在日前的「建造業安全周」開幕典禮上特意舉辦了「八段錦」演練比賽,並邀請到香港職業治療學會和國家體育總局的老師擔任比賽的評判,在此我再次多謝各位評判和各隊參賽隊伍。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活動,進一步在工地推廣「八段錦」,並通過定時的練習提升工友的健康。

過去幾年,地盤安全已有顯著的改善,但偏高的傷亡數字仍然令人憂心,實際上傷亡意外真是一宗也嫌多。更何況在未來幾年,我們估計建造業界的工程量仍然高企,業界人手亦會持續緊張,我們需要從各方面入手提升工地安全。今年我們希望幫助工友建立正確的心態,向一切不安全的行為說「不」。因此,我們的工作主要是協助工友從日常生活入手,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希望大家和我們共同努力,向「零意外」這個目標進發。

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由一九九五年開始,至今已是第21屆,一直得到業界的支持。參與計劃的工程合約數目由最初開辦時只得二十八個,至今已突破三百大關,達到三百零七個。在下一屆嘉許計劃,參與的合約數字更達三百一十一個,令人鼓舞,亦反映計劃的認受性。

今日的頒獎典禮,我們集合了一班過去一年在工地安全及環保方面有優秀表現的工作人員,當中包括前線的工友、管工以至管理層。我們希望藉着這個機會對他們表達衷心的感謝,因為大家關注地盤安全,關顧工友,對工友和他們的家庭是最大的關懷和支持。同時,我希望藉着這個機會,各位得獎的工友、管工和管理層可以交流有關工地安全及環保的經驗和心得。

在進入會場時,大家可能也看到不少展板。我們可以通過這些展板的介紹,得知得獎工地的一些創新的安全及環保措施,可以說這些措施真是各有千秋。我希望大家在欣賞展板介紹的同時,亦可以與朋友分享經驗,並把這些經驗和知識帶回你們的工地,進一步優化工地的安全措施。

今日令我們更加高興的是在座除了一些熟識的面孔外,亦有不少年青的新面孔,這證明建造業界的專業技術及安全環保意識能夠承傳下來。香港建造業無論在技術或安全環保方面的水平,一定會不斷進步。

最後,我衷心感謝所有參與機構、評審團、建造業議會和建造業界的朋友,也很感謝發展局各工務部門的同事。大家的努力和投入,令到「公德地盤嘉許計劃」得以成功推行,造福業界,造福工友,多謝大家。



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0分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第21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上致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