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會議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今日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主要是聽取四個小組的工作報告,了解大嶼山各個策略性研究及地區改善項目的工作進度,以及討論南大嶼康樂及旅遊發展的一些初步想法。

委員會在過往四次會議後,已向政府建議了一套涵蓋大嶼山規劃、保育、社會及經濟發展的策略方向,亦制定了相關的工作計劃。

規劃及保育小組提出了保育及綠色旅遊的初步構想,並匯報了大嶼山經濟發展機會的初步分析;經濟及社會發展小組建議了大嶼山的初步社會發展策略;交通及運輸小組報告了好幾項涉及交通及運輸事務的討論結果;公眾關係及參與小組亦推展了多項宣傳工作。

在主要的策略研究方面,除了受立法會「拉布」影響的「欣澳填海」及「東大嶼都會」研究被延誤之外,其餘三項研究,即是東涌新市鎮擴展、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發展及小蠔灣填海均按計劃進行。

至於個別專題的短期策略性研究,我們已開展大嶼山商業用地的整體發展策略及個別市場定位的研究;其餘兩個項目,一個是大嶼山的康樂與旅遊發展策略,另一個是延伸昂坪至大澳的纜車系統,均正在遴選顧問,亦會在今年上半年開展。

以上的主要策略研究及個別專題的短期策略性研究,可以為政府和委員會提供多方面的資料和數據,亦會提出相關的建議,協助政府和委員會制定進一步的發展策略和項目。

此外,為使市民早日分享發展成果,在今年《施政報告》內,我們已承諾在今年內將全力推展多項短期項目,包括活化大澳和梅窩、建造越野單車徑、改善山道和嶼南道的狹窄彎位,以及檢討大嶼山的封閉道路段和發放通行許可證的安排。現時各個相關的政府決策局和部門正努力推行相關項目,相信在不久將來可以和大家進一步報告。

關於大嶼山康樂及旅遊發展方面,詳細內容將由即將開展的相關研究探討,但初步我們看到有機會可善用大嶼山西北部作歷史文化及自然之旅、南大嶼作休閒及水上活動中心和生態保育及綠色旅遊,以及優化郊野公園發展康樂旅遊用途的潛力。我們待顧問研究結果出來後,再確定相關想法的可行性。

為令公眾了解大嶼山的發展方向及委員會的工作進展,我們已向十八區區議會正副主席報告工作內容,亦準備到十八區區議會和不同的地區組織介紹相關工作。在今年下半年,也會將推廣和諮詢的層面推展至全港九,讓更多的市民大眾有機會參與和了解大嶼山的規劃和未來發展,我們亦可以多聽大家的意見。

關於「東大嶼都會」及「欣澳填海」兩個項目仍未能獲得立法會撥款而延誤,我希望在這裏再次呼籲議員放下分歧,大家理性討論,讓這些對香港重要的、中長線的發展項目能夠展開相關研究。

委員會已成立一年,我很感謝各委員及相關政策局/部門在過去一年來的支持和努力,令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有所進展。區內各項主要策略性基建將陸續完成,我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可以把握大嶼山未來的發展機遇,為全港和當區帶來裨益。多謝大家。

2015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