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應付建造業技術工人短缺問題的措施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田北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於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在去年四月推出針對建造業公營工程項目的優化「補充勞工計劃」,但相關措施仍未能完全應付建造業對技術工人的需求,需要進一步優化措施。倘若有關措施仍未能有效解決建造業技術工人嚴重短缺的問題,政府將與建造業及勞工界探討其他更有效及適切的措施,以減少該問題對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的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建造業議會所作評估外,政府有否按現時新增的建造工程項目數量自行評估未來欠缺多少名建造業技術工人;如有評估,詳情為何;如沒有評估,為何行政長官可以就未來住屋供應量提出具體數字,卻沒有就建造業技術工人的短缺情況作出估算;

(二)行政長官提及的「進一步優化措施」和「其他更有效及適切的措施」的具體內容和落實時間表為何,以及會否重新考慮參照當局在赤躹角興建香港國際機場及進行相關工程時的做法,推行一項為公營房屋及基建工程而設的特別輸入勞工計劃;及

(三)鑑於行政長官表示,技術工人的短缺情況如未能妥善處理,將嚴重影響公屋、醫院、學校、公共運輸等工程項目的推展,亦會間接導致建造成本上漲,當局有否評估該情況會對香港造成多少經濟和社會損失?

答覆:

主席:

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所述,政府會繼續推展基建及公營房屋等有利民生的工程項目,以滿足社會需要。自二○一三年起,政府與建造業議會(議會)合作評估未來十年公私營建造工程的整體開支及建造業工人供求的情況。根據議會在二○一四年十月公布最新的建造業工人人力預測報告,在未來數年,建造業仍欠缺約一萬至一萬五千名技術工人。

就田北俊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就估算建造業工人的供求,議會向業界及相關政府部門收集有關數據,並成立專責小組處理。小組成員包括相關商會、工會、專業學會、發展局及政府統計處的代表,負責制定人力預測的推算方法,並討論及通過估算結果。人力預測評估當中已考慮最新預計的公、私營工程量、在職工人數目及年齡分佈、培訓,以及其他相關因素。議會會定期更新人力預測及公布其結果。由於議會在制訂人力預測時,業界持份者以及相關政府部門都已參與其中,並已反映業界人力情況,因此政府現階段無需另行估算建造業技術工人的短缺情況。

(二)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我們需要按建造業的特性,進一步優化現行的「補充勞工計劃」。我們會繼續堅守優先保障本地工人就業和工資水平的大原則,包括承建商需要進行四星期本地公開招聘,任何職位空缺亦以聘用本地技術工人為優先。

建造業在運作上有其特性,有別於其他行業,例如建造工作涉及多項分工精細的工種,工序環環相扣,而個別工序的時間較短,技術工人不一定能在同一工地每天都有其相關技術的工作。工程亦會受天氣、材料及人力供應、上游工序進度等因素影響。我們正在考慮容許輸入的技術工人為同一承建商在多於一項的公營工程項目工作,增加其調配的靈活性,以更充分利用其生產力。

在未來數月,我們會與勞工界及建造業界緊密磋商措施的細節安排,爭取盡早於今年第二季推出進一步優化措施。

政府相關部門亦會就這些措施嚴謹執法,保障本地工人的權益,確保上述機制不會被濫用。例如,承建商須按《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定期提交工人的每日出勤記錄,有關資料須按政府相關部門要求提供作監督和執法之用。另外,工務工程的地盤勞資關係主任會檢視輸入的技工在各工程項目的每日出勤記錄,及確保承建商按僱傭合約支付規定的薪金。

另一方面,勞工處將成立「建造業招聘中心」,專為本地建造業工人提供就業輔導服務,並進行即場面試及舉辦招聘會。

當新的優化措施推行後,我們將適時檢討其成效,倘若仍未能有效解決建造業技術工人嚴重短缺的問題,政府將與建造業界及勞工界探討其他更有效及適切的措施,以減少對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的影響。目前,我們對各種可行的方案持開放態度。

(三)二○一三/一四年香港整體建造工程量約為1,800億元,而未來十年整體工程量估計將維持在每年1,700 -2,400億元的水平。

技術工人的短缺情況如未能妥善處理,將會嚴重影響公屋、醫院、學校、公共運輸等工程項目的推展,亦會間接導致建造成本上漲。預測未來幾年公營工程價格平均每年仍會上調,故此再延遲推展工程項目會導致建造成本上漲。

延遲推展工程項目亦會對社會和經濟造成重大損失。香港經濟在二○○九年至二○一三年的五年僅平均每年增長2.7%,去年亦預測僅輕微增長2.2%。在外部需求疲弱的情況下,內部需求成為香港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柱。政府在金融海嘯後採取積極措施維持內部經濟穩定,而建造業是當中重要的一環,既促進內部需求增加,亦開創就業機會,令勞工市場在過去數年一直得以維持接近全民就業狀況。現時建造業人手相當緊絀,如果未能適時紓緩建造業技術工人的人手短缺問題,不但會導致工程延誤,並且會造成有需要推行的工程不能如期開展,致令數年後的施工量激增,可能導致屆時人手更為緊絀,同時也令這些項目無法早日提供經濟及社會效益。長此下去,將會窒礙香港的長遠競爭力和各行各業的持續發展。當務之急是盡快推行上述建議優化措施,解決技術工人短缺的問題。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