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一個電視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在節目中提到郊野公園問題,可否清楚講一次政府的立場,目前有否計劃研究發展郊野公園用地?

發展局局長:目前來說,我們正努力做的改劃只限於綠化地帶,我們這屆政府不會做郊野公園的發展工作。

記者:有關大坑西,居民有聯絡過當局,暫時重建的形式會如何?政府會否給他們建議,例如更改地積比率?

發展局局長:他們有提出對大坑西重建的構想,正如我昨日所講,這項重建項目如按他們的計劃去做,會牽涉修改地契,視乎其發展規模,可能要略為上調地積比率,當中要經過城規程序。我的意思是如果要加大地積比率,要經過城規程序,中間有一個過程。

記者:有關規模的大小,如果要加大地積比率是否一定要經過城規程序?

發展局局長:這視乎最後的方案。根據目前所了解,如果牽涉五千個單位,每個單位約三百呎,這個發展規模需要經過一定的城規程序,中間亦牽涉對交通和空氣流通的影響等評估。

記者:上星期五蓮塘及香園圍口岸工程撥款和欣澳填海規劃研究及相關的工地勘測工程的撥款申請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工務小組)被否決,會否再接再勵再提上工務小組?

發展局局長:政府內部正就此進行討論,短期內會有決定如何將這項目往前推進。

記者:會否考慮直接提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

發展局局長:根據立法會的議事規則,工務小組的決定對財委會沒有一個約束的限制。

記者:可有先例做過?會考慮不再經過工務小組?

發展局局長:這是其中一個考慮方向。

記者:有否考慮到後果會令行政立法關係緊張?會否不尊重工務小組的委員?

發展局局長:這留待政府高層整體綜合考慮,因為除了這兩個項目,我們還有不少項目也在工務小組進行中。多謝大家。

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