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五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就二○一五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剛才說到政府土地、鐵路和URA(市區重建局)項目來年的比例大約是多少?第二個問題是,日出康城已打算推出第七期,但是第三期現在仍是一間屋也未賣出,政府如何回應?政府究竟是否拋出供應便算,即使發展商不賣樓,政府也沒有辦法監管?另外,當區的配套在越來越多人的情況下,乘車和購物都非常不方便,政府會否推出改善措施?

發展局局長:有關當區的設施,據我所知,下一季港鐵公司拿出來招標那一幅地大概有兩棟樓和一個商場。商場的設施是用以回應當區居民生活購物方面的需要。就剛才你提到政府賣地、港鐵公司項目及市區重建局的項目分別比例如何,這沒有一個固定的比例,一定要因應當時的情況;例如市區重建局的項目,由展開到收地,到項目推出招標的時間比較長,所以有相當的不確定性。總括來說,我們以每年私人房屋土地的供應作目標,然後在這個目標之下,看看四個主要的組成部分──政府賣地、港鐵公司、市區重建和私人住宅發展項目幾個方面可能出現的情況及難度來作綜合調節。明年的具體數字,我在明年年初公布下年度賣地計劃的時候會有一個具體交代。

記者:局長,想問一下官地原本發展局說會有一萬五千五百個單位,但現在最終加上第四季,也只是有七千八百餘個,相差差不多一倍。其實情況是否反映了政府找官地的時候遇到很大的阻力?你如何確保明年在港鐵及URA減少供應的情況下,仍然能夠有更多的供應?

發展局局長:在我們找出可以作私人房屋發展的土地去供應市場的時候,有相當多的前期工作,例如剛才你提到有一些是需要作改劃的,有部分是綠化用地。過往幾個月的經驗讓我們清楚明白,我們需要多一些時間跟地區人士和區議會溝通,並就他們關注的問題,盡可能尋求一些解決方法。今年我們實際賣的住宅用地,並非全部賣地計劃中的所有用地,這是事實。不過,已經完成改劃的用地,我們之所以不賣,是因為今年至目前為止,我們估計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的單位可達二萬零七百個房屋單位。我們會在明年第一季就陸陸續續會將改劃好的,例如白石角科進路的用地及其他用地推出。總括而言,我們的目標是希望供應市場的土地是持續和穩定的,避免出現「有時飽死,有時餓死」的情況。

  另一方面,剛才有位朋友問日出康城中有些已落成的物業還未出售。這方面據我所知,其中有一些的預售樓花紙已經批出。政府高層每星期都有會議留意市場的房屋供應,我們會注意在市場上有多少住宅單位有預售樓花紙並可以出售。在過去十一個月,大家會看到樓花的數字比過往的一年多了很多,這反映一方面市場有這個需求,第二方面不同的發展商持貨多也有壓力要把這些單位推出市場。

記者:局長,見到其實來季推出的地全都是一些新界區的地,就大埔那塊地擔不擔心發展商的興趣不大而有流標的危險?

發展局局長:過去一年我想大家也看到有出現流標或者是接近流標的情況,但這一點我覺得不需要擔心,最重要是短期的現象不會令我們失去對長期市場的判斷,我們的基本判斷仍然是土地和房屋非常緊絀,社會有這個需求,所以我們要持續穩定地供應。至於個別用地如出現流標,我們需要檢視原因,然後看看如何處理。過去你看到白石角曾經有一幅地流標,後來再招標,成功出售的價格也不錯。你亦可看到大圍站曾經流標,再招標時的方法有所調整後,亦被市場接納,成功招標。所以在這方面,我請大家放心,我們一定會小心留意市場的情況,並作出相應的安排。

記者:招標條款有改善過,那麼會否擔心屆時對該地皮的地價可能造成一些壓力,令庫房收入減少?

發展局局長:我多次回應大家的提問時曾表示,我們一方面沒有高地價政策,但同時也絕對不會賤賣土地。在政府的機制裏,我們將每幅地拿出來招標時,地政總署的專業測量師會進行估價。底價是由專業測量師評估的,發展局不會參與其中。招標得來的價錢須大過或等於底價,標書才會批出,否則不會批出。所以這裏有把關,這亦是早前有一些項目流標的原因。

記者:早幾天你說有三萬個公屋單位未找到用地。天榮站項目曾經流標兩次,而有傳聞說該項目會轉作公營房屋發展,會不會有這樣打算?

發展局局長:多謝你這個提問。我們研究過,初步來說覺得這未必是最合適的做法。這項目本身在兩鐵合併時,港鐵公司向九鐵購入發展權,所以發展權是港鐵公司的。我們研究過後,在這階段,我們暫時認為未必是最適合買回來作資助房屋的發展;所以我們同意港鐵公司再招標,再招標的工作估計在本月底啟動。

記者:下一季的四幅地是否都有限量條款?現在發展商都以興建細單位為主,甚至比限量興建更多,那麼限量條款是否還有存在必要?

發展局局長:這四幅地中有兩幅很細,所以不值得再加任何限制。至於其他,現在市場上大家可看到,都是中小型單位受歡迎,所以即使我們不加這個限量條款,市場亦會就這個發展方向來開則,因此在這次賣地我們沒有加入這限量要求,但不表示我們會放棄這個條款,絕對不是。第一,我們會留意市況,亦會就市場、就我們推出大概是甚麼地去考慮,但這四幅我們暫時不會加入(限量條款)。

記者:有沒有一些土地有初步計劃作公營房屋發展?

發展局局長:在發展局的工作中,我們要兼顧公營房屋的土地和私人市場的土地,因為全港有一半市民住在非公營房屋,如果私人房屋供應不足而令樓價飛升,亦不是一件好事,所以一定要兩邊平衡。在公布長遠房屋策略時,張炳良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亦提到當中有一個缺口涉及大約三萬多個單位,我們正在努力尋求解決方案,由現在到那時候還有好幾年時間,我們正在努力。我們正在推展的工作,不管是綠化用地的改劃,或其他用地的改劃,都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使可以比較順利地推出土地;我們亦希望新發展區和新市鎮的擴展能如期進行,因為新市鎮例如東涌,或新發展區如粉嶺北、古洞北,這些項目最快也要到二○二二、二○二三年才可供入住,如果再拖便會拖累大家。除此之外,我們在私人用地方面正在動腦筋,長遠房屋策略報告中亦有提及如何善用私人機構的能力。今年《施政報告》中我們引入一個補地價仲裁機制,剛剛才開始,所以未知成效。目標是將在私人手上的土地的發展潛質釋放出來。初步估算,申請修改土地條款的大約有二、三十個項目,當中所有條件已經談妥,只欠地價未商議好的,涉及超過一萬個單位。當然仲裁是要雙方情願的,不可強迫。如果這方面有進展,可供應私人土地。如果我們能夠在私人土地中有類似供應,我們絕對會考慮把賣地表上合適的土地轉作公營房屋的用途。事實上過去亦有出現過此情況,例如過去兩年我們將將軍澳一幅土地轉作居屋,之前不管是柴灣、荃灣或梅窩亦有類似例子。我們會小心留意,並會兼顧整個棋局。

記者:本財政年度有兩萬個(單位用地)供應,你剛才提到比過去十年的平均值為低,其實供應是否仍然不足?有何計劃可以增加供應?

發展局局長:本年度的土地供應較過去平均的供應為高,亦是自二○一○年政府引入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以來的新高。由於去年天榮站流標,所以去年的供應稍為短缺;今年供應較多,可以補回之前所缺的單位。展望未來,一萬八千八百個單位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記者:會否提升至超過一萬八千八百個單位,以追回之前的目標?

發展局局長:今年大約可以追到去年的目標,這視乎我們覓地方面的進展,同時,我們亦要兼顧公營房屋的用地需求,可能的話,我們當然希望可以提供更多土地。

記者:可否交代賣地表上有幾多塊土地已經完成改劃,可以在下一季推出?還有多少幅仍在處理需要多一點時間才可推出?剛才提到港鐵和市建局方面今年比較少地,某程度上可能要靠賣地表,如何給予市場信心賣地表能供應足夠土地以達到明年的目標?

發展局局長:今年年初公布本年度賣地表時提到有二十一幅土地需要進行改劃,其中六幅完成了,七幅已經展開,五幅還未展開,另外有三幅涉及司法覆核法律程序。在已經完成改劃的土地當中,大部分還未出售。我們只出售了科進路的其中一幅,還有三幅未出售;當中牽涉的單位數字比較多。另外有一些仍在城規程序當中,亦有些通過了城規程序,但未通過行政會議(審議)。即使在今年的改劃工作遇到阻延,但並不代表我們失去這些單位。在供應上,我們暫時用港鐵公司和市區重建局的項目。我們將於明年推出改劃完成的用地,明年公布賣地表時大家便會知道具體的情況。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4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