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就土地供應措施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發展局局長:大家看到未來十年的房屋供應增加了,目標是四十八萬個單位。特區政府在過去兩年多非常關注市民的居住問題,所以在這方面我們一直作出努力。我留意到長遠房屋策略公布後,社會非常關心土地供應的情況,所以趁這個機會交代幾句。正如張炳良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所講,目前政府就(長遠房屋策略的建屋)目標所覓得的土地大約可以興建二十五萬多個單位,中間的缺口大約有三萬多個單位。就該三萬多個單位,我們仍然會繼續努力,跨部門多方面想辦法,我們會全力以赴爭取在接下來的時間將這問題解決。因為這是一個十年的建屋計劃,我們尚有少許時間加緊努力去做。我亦希望在此呼籲,解決房屋問題,我們一直強調要靠供應,靠供應便要有足夠的土地,長遠的項目例如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東涌新市鎮擴建和洪水橋新發展區,這些項目據目前的估計只有部分可以計入這十年房屋供應(計劃)的下半部分,希望大家支持我們的工作,讓這些項目能順利地做到。

至於短、中期方面,容易的選項並不多,我們亦沒有魔術棒可以變出很多土地。過去兩年,我們一方面進行土地用途的檢討,將不同用途的用地,例如原本規劃的用途不能落實,如果合適的話,我們便會將土地盡快改為住宅用地,亦將鄰近交通基建的土地,包括將綠化用地、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改劃,當中需要一定的過程。早前的《施政報告》提到覓得一百五十幅土地,可以供應約二十一萬個單位,如果改劃成功,七成以上可以用作公營房屋,包括公屋和居屋。該一百五十幅土地中有大約八十幅(應為七十幅)是綠化用地,大部分都有植被,因為沒有植被的土地在上一階段已經進行改劃,只有十三幅。該些用地以面積計算,大約佔全港綠化土地的百分之一,我們估計如果順利改劃,可以提供約七萬九千個住宅單位,其中七成以上是公營房屋。這方面我們正在努力,亦遇上不同程度的困難。該一百五十幅土地在全港十八區之中,只有旺角和灣仔沒有,其他十六區也有。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已向十三區(區議會)提交資料,初步講解用地大約在哪裏,餘下的三個區我們會在接下來的一、兩個月提交資料。

在過去一段日子展開的改劃程序,大約涉及四十多幅土地,該四十多幅土地合共可以提供三、四萬個單位,其中六成以上是公營房屋。在我們具體展開改劃之前,有一些工程技術研究、以及其他的技術研究,甚至樹木的調查也需完成後才能提交區議會。在這一方面,我們會全力以赴,亦希望藉這個機會呼籲地區人士了解現時的狀況。我們正面對有二十多萬輪候上公屋的登記戶,還有很多人住在房;同時大家也知道我們住得非常擠迫,可能的話,我們希望增加供應,讓大家的居住空間較為寬敞。長期的(規劃)工作正在進行,短期工作方面,正如我剛才所介紹,要覓得土地而對社區全無影響是非常困難的,較容易的已經做了。我記得在二○一三年一月《施政報告》公布後,我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介紹土地供應時,曾經有議員估計我們在二○一三/一四年度把賣地表上的土地賣完後便無地可賣。但大家回頭看看,我可以說二○一四/一五年度我們是會達標的,亦會繼續努力,希望透過不同的方法,開拓多些土地來源的同時,亦希望社會人士體諒,支持這項工作,讓整個社會可以受益。

記者:現在覓到的土地可興建二十五萬四千個公營房屋單位,當中有多少會建於「熟地」上?多少需要申請改變用途?比例如何?如果遇到社區人士反對,最終能否達到二十五萬四千單位這個目標?

發展局局長:這是很好的問題,亦是大家關心的問題。建設公營房屋除了需要土地外,亦需要相當長的建築周期。剛才我提到一個數字,我們在未來五年會有一百五十幅土地進行改劃,如改劃成功會有七成以上是公營房屋。如果將二十一萬乘百分之七十,已經有十多萬個單位。有相當部分的土地是需要改劃的。另外一些土地是通過粉嶺北、古洞北等新發展區獲得,當中牽涉城規程序,完成後亦要拆遷。東涌要填海的部分亦需要拆遷的。準備工作有不同階段,在過程中如果找到更快(可供應的土地),我們當然會用,同時亦希望大家明白,增加土地供應是包括公營房屋和私人住宅。私人住宅方面,我們要很小心,希望私人住宅土地供應能夠穩定持續,令市場知道接下來的私人住宅供應是有一定的水平。

正如張局長昨天所說,根據他們九月時的推算,未來三至四年會有七萬四千個房屋單位供應。如將這個數字除以四,一年便有一萬八千個單位。相對過去的五年,平均每年只有九千五百個單位,數量增加了很多。我們一方面要確保私人住宅用地的供應可以持續和穩定,令樓市可以平穩一些,同時亦要尋找公營房屋土地。在私人土地方面,如果進展良好,或我們正構思及嘗試的方法可行,可以釋放一些土地,我們不排除把賣地表裏一些合適的用地轉作發展公營房屋。舉例說,去年我們曾把啟德一幅用地發展居者有其屋,在將軍澳亦曾嘗試過。今年引入了「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目的是希望可以釋放一些在私人手上的土地的重建或發展潛力。我們粗略的統計顯示,那些修訂契約的申請中,條件已經談好,只差地價尚未談妥的,有二、三十宗。如果這些個案可以通過仲裁機制或其他方式早些解決,該些用地已可興建超過一萬個單位。同時,我們亦請港鐵公司看看在鐵路沿線尚有甚麼項目可以發展。大家留意到小蠔灣,是可以有一個相當具規模的發展的。如果我們透過其他方面尋找的土地能夠逐步落實,在賣地表中把合適的土地轉作公營房屋發展的空間是存在的。所以整盤棋是互動的。

記者:現在局方掌握的「熟地」和需要更改用途的土地的比例和數字如何?有否一個實質的數字?
 
發展局局長:現在我手上的數字未必有很大的參考作用。以新發展區的項目來說,推展時可能會有一些困難,我們亦嘗試在政府內部和跨部門的工作上精簡一點、推動快一點。如果資源配套可以的話,考慮把一些外判的工作改由內部的專業技術人員來做,這些都會影響整個項目的時間表。因此,「熟地」和需要改劃用地的比例,仍存在變數。不管是發展局或是其他相關部門,均明白居住是現時香港人面對的其中一個難題,亦是最想解決、與民生相關的問題。所以我們會跨部門全力以赴去做。

記者:會否規管房,當局怎樣去確保房不會出現安全的問題?

發展局局長:這方面屋宇署和消防處會加強執法。多謝大家。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