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沙中線考古遺蹟保育方案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八日)就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考古遺蹟的保育方案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在十一月二十日向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介紹過沙中線土瓜灣站工地發掘出來的文物及遺蹟,以及我們擬訂的保育方案後,我們就有關方案分別諮詢了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及九龍城區議會。運輸及房屋局亦就此事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匯報。古物諮詢委員會委員、九龍城區議會議員及部分立法會議員亦先後分別到過沙中線土瓜灣站工地作實地考察。在諮詢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大家對於這些文物和遺蹟的關注和重視,聽到大家對如何保育、詮釋和展示這些文物及考古發現的意見。大家都渴望這些文物和遺蹟將來都可以適當地展示,讓市民大眾可以方便地欣賞,並了解到當時居民的生活和社會狀況。

我們擬訂的階段性保育方案,已建議將大部分的遺蹟作原址保留。至於兩組遺蹟,分別是J2井及其引水槽,以及在通往北帝街行人隧道工地內發掘到的石砌結構,因為其所在位置會影響沙中線土瓜灣站的建造及將來的運作,我們分別探討了一些方案,並就各方案在保育上的考慮、所涉及的工程風險、對車站設計和通車時間的影響、財務承擔等各方面作出分析,供社會各界討論。

在上星期古諮會的會議中,我聽到委員對J2井及引水槽保育方案的意見,大部分委員傾向選擇第一個方案;而第一個方案在展示和詮釋安排方面均比較靈活,如果我們能夠將J2井遷移,作詳細紀錄後拆解,將可更進一步了解其建築結構及當時的建築技術,在詮釋上亦可展示其剖切面,讓公眾知悉古井的結構,增加教育效果。古諮會委員普遍認為J2井應重置於原來地點,重置方式可以留有彈性,以致重置後的J2井不但能使市民大眾可以非常方便地欣賞到這些文物和遺蹟,並且不會引致工程進一步的滯後。

有關通往北帝街的行人隧道南端石砌結構的保育方案,港鐵公司解釋,兩個方案均只會涉及該行人隧道的建造,而不會影響土瓜灣站及沙中線的建造和完工日期。古諮會認為第一個方案,即原址保留石砌結構的方案,已經有行人過路設施的建議,方便乘客由北帝街一帶橫過宋皇臺道往車站,因此毋須於現階段急於移走有關石砌結構。運輸及房屋局和港鐵公司會再研究和諮詢居民有關由北帝街通往土瓜灣站的行人通道的安排。

我決定接納古諮會就J2井的「先遷移、後重置」的建議。我們會和相關部門及機構共同訂出一個合適的詮釋方案,將遺蹟和文物適當地展示,供市民大眾欣賞。

相關連結:



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