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就沙田至中環線考古發現的保育方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是香港在考古及文物保育方面一個重要的日子,因為政府已經就沙中線土瓜灣站工地所發掘出來的文物及遺蹟,擬訂了一個階段性的保育方案,當中我們建議將大部分的遺蹟作原址保留,將來供公眾觀賞。另一方面,今次考古出土的文物除了有陶瓷碎片、銅錢和木構件等之外,更包括部分可以追溯到宋元朝代的古井、房基及相關結構等遺蹟,蘊含很高的歷史、考古和文物價值,反映香港的歷史和社會發展,是香港近年重大的考古發現。作為古物事務監督,能夠將這些有價值的遺蹟予以原址保留,日後透過適當的詮釋,讓公眾欣賞並了解香港悠久和豐富的歷史和文化遺產,我感到很高興,相信香港人亦會對這段歷史文化感到自豪。

有不少人認為文物保育與發展之間必然存在衝突及矛盾,但在今次沙中線考古發掘工作過程中,顯示出實際並非如此。過去一年多,發展局與運輸及房屋局就考古發掘工作一直保持緊密的聯繫,通力合作,在發現有關遺蹟後,要求港鐵公司除了暫停考古工作範圍內的建造工程外,亦要全面配合考古工作。我們亦就有關考古發現共同擬訂可能的保育方案,當中一些出土遺蹟,因為其所在位置會影響沙中線土瓜灣站的建造及將來的運作,我們就這些遺蹟的保育,參考了一些外國的保育案例,探討了數個方案,並就各方案在保育上的考慮、所涉及的工程風險和對車站(設計)的影響作出分析和比較,以便社會討論有關遺蹟的保育方案時,能充分考慮不同因素。

政府非常重視今次的考古發現,我們在考古工作進行期間,一直就有關考古發現和進度向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匯報,安排古諮會委員、九龍城區區議員及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委員分別到工地現場視察遺蹟及出土文物,以便他們能夠更了解實際情況。我們剛才亦向古諮會介紹了有關的保育方案和詮釋的概念,並會在下星期二就有關方案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我們在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後,會再向古諮會匯報,盡速確定處理出土遺蹟及文物的保育方案。

除了上述土瓜灣站範圍內的考古工作外,政府正計劃擴大考古範圍,包括舊機場北停機坪近太子道東和擬建宋皇臺公園一帶。這些未來的考古工作,仍須與港鐵公司及相關政府部門協調。假如日後有更多的考古發現,政府會適時考慮適當的保育方案,於宋皇臺公園內整體展示有關遺蹟。長遠來看,我們可考慮把現有的九龍寨城南門遺蹟、龍津橋遺址和土瓜灣站的考古發現串連起來,發展為地區古蹟步行徑。

總括而言,作為古物事務監督,我知悉社會非常重視沙中線土瓜灣站工地的考古發現,在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訴求、並考慮對沙中線的影響等多方面因素後,我會就對遺蹟的保育選取一個平衡的方案。在此,我特別感謝古諮會一直在是項考古工作和保育方案方面提供寶貴的意見,未來的保育工作仍有很多,我希望能繼續得到古諮會的指導和支持。接覑,我會交由張炳良教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向大家介紹沙中線的背景,以及考古工作對沙中線在財務和工程(進度)上帶來的影響。

記者:原址保留的準則為何?J2井在土瓜灣站中間,如果保留,其造價會較高、延遲的時間會較長,政府是否已有取態?另外每個月的延遲需要多付二億五千萬元,但由十二月初至今,短時間內便要做決定,如何衡量聽取誰的意見,會否再做公眾諮詢才作決定?

發展局局長:土瓜灣站的考古遺蹟可追溯至宋元時期,我們的基本原則是在範圍之內盡可能原址保留。剛才提到J2井,古諮會開會時有委員表示,相對其他原址保留的井而言,該井的原整性和保育價值沒有那麼高,所以在具體選取哪個方案時,這也是一個考慮因素。保育方案中,就J2的保育也有好幾個方案,今日我們向古諮會作出介紹,亦通過大家向社會將事情鋪陳出來。正如張局長所說,下星期我們會向立法會兩個相關的事務委員會提出方案,與大家商量。過程中會有充分機會聽取社會上的意見。我們的目標是盡速作決定讓事情向前推進。另一方面,在這個站以外的其他地方,我們亦會擴大考古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