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樹木管理政策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家洛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本年八月十四日,一棵大樹從羅便臣道一個私人屋苑內的斜坡塌下行人路,壓死一名途經的孕婦。事後有不少樹木專家敦促政府從速訂立樹木法和改善樹木管理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了發信和舉辦講座,提醒私人屋苑業主及物業管理公司有責任妥善護養屋苑內樹木,以及向他們發放有關資訊外,當局現時有沒有具體措施,協助他們進行樹木護養的工作;若有,詳情是甚麼;若沒有,當局會不會考慮立即制訂有關措施;若會,詳情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二)有沒有因應上述塌樹事件改善樹木管理的工作;若有,最新的進展和詳情是甚麼;若沒有,當局會不會考慮採取跟進行動;若會,詳情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及

(三)鑑於前發展局局長曾在二○一一年六月表示,會認真考慮開始研究訂立樹木法,該項工作的最新進展,以及立法工作的計劃和時間表是甚麼;若沒有計劃和時間表,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八月十四日在羅便臣道一個私人屋苑發生的塌樹事件中有一位孕婦不幸離世,我們感到十分難過。我們明白市民對問題樹木帶來的風險感到憂慮,亦關注在私人土地上樹木的管理。

香港樹木非常多,當中不少已成熟衰老。樹木是生物,會經歷生、老、病、死,狀況會隨時間和環境而變化。為保障公眾安全,樹木管理辦事處(以下簡稱樹木辦)參照國際認可的方法於二○一○年引入樹木風險評估的安排,目的是盡量減低塌樹風險,尤其是在人流和車流高的地方。

樹木管理是專業的工作,樹木的護養需要由具資歷及受過相關培訓的人員提供。然而,專業的樹木管理工作在本港還處於起步階段。舉例來說,在二○○五年時香港只有不足10位註冊樹藝師。故此,提升樹木管理的專業水平及人力培訓是樹木辦的工作重點。

就陳家洛議員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及(二)私人物業業主有責任妥善保養和管理物業內的資產、設備和設施,包括樹木。我們呼籲並發信提醒業主及管理公司委託專業承辦商,巡查物業範圍內的樹木,並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的緩解措施,保障安全。

樹木辦每年舉辦各項樹木護理講座讓私人物業業主、物業管理人員及公眾參與。此外,又通過各種宣傳媒體,包括期刊、報章、電視和電台廣播、錄像、單張及網頁,宣傳樹木護養的責任及重要性,並鼓勵公眾報告有問題的樹木。

在上述塌樹事件後,樹木辦人員迅即抵達現場了解情況,檢走樹木樣本測檢,並派員巡查中西區一帶的路旁樹木,把問題樹木轉介有關部門及經地政總署通知私人物業業主跟進。

樹木辦亦即時提醒各樹木管理部門及學校加強對樹木的檢測,及需在惡劣天氣及暴雨的情況下提高警覺。同時,確保公眾報告的問題樹木獲得盡快處理。

樹木辦聯同民政事務總署由八月尾至九月在港九新界舉行私人物業內樹木管理的講座,詳細講解在私人物業範圍內樹木管理的要點及責任須知。

自本年八月開始,樹木辦亦已在其樹木網頁(www.trees.gov.hk)開設了「私人物業樹木護養」專欄,上載與私人物業樹木管理及護養的資料,包括講座短片、承辦商及相關專業人員的資料,供公眾人士參考。

樹木辦於八月二十三日與多個和樹藝相關的專業及培訓機構討論有關樹木管理工作的人手和資歷事宜,並保持緊密合作,繼續有系統地培訓各級別的樹木管理人員,提升業界的資歷及專業水平。

此外,當局已完成提升樹木管理承辦商的各方面要求,以加強服務水平。樹木辦亦參考了過去經驗,提升樹木風險評估指引的要求,以保障公眾安全。

(三)數年前當局接獲就樹木立法的建議。當時,考慮到已有保護樹木的相關法例、技術指引和措施,而行內又欠缺足夠的具備專業資格和經驗的人士,要培訓人才亦需時、市場亦尚未成熟,有關建議的措施要求實在難以實施。加上其時有一些持份者認為政府不應介入私人財產的處理事宜,當局因而認為不是訂立有關法例的合適時間。

為樹木管理立法,其中一個先決條件是要有足夠的合資格和具經驗人士執行工作。因此,過去數年,樹木辦的工作重點是籌劃及培訓各級樹木管理人員,釐定專業水平及提升資歷要求。新辦的課程包括大專的樹木管理高等文憑及專業文憑等。目前,雖然人手較數年前已有顯著增加,但市場上有經驗或有適合資格的樹木管理人才,供應仍然緊張。

自成立以來,樹木辦另一個工作重點是就多項樹木管理事宜制訂指引、良好作業守則及進行科研,包括植物的選擇、正確的種植方法、修剪和移植方法、石牆樹的管理、減低樹木風險的護養、風險評估及褐根病等。此外,亦透過網頁、研討會,向業界和市民發布指引及相關科研成果。

根據我們最近在私人物業內樹木管理講座中收到的回應,最受關注的事宜是有關責任、尋找適當的承辦商及專業人士及樹木護養的指引等。因此,我們會繼續完善相關的宣傳、教育、指引制定和資訊發放工作。

借鑑外國的經驗,現時很多國家/地區的「樹木法」,主旨在保育古樹名木、保護樹木在發展時免受破壞等;它們均沒有一般性地強制規管私人物業業主如何保養樹木,或具體規管樹木檢查人員的資歷。

樹木辦在二○一○年推行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安排以來,本地樹木管理人手求過於供的情況估計要再多數年才得以紓緩。而立法規管私人物業內的樹木,會影響數以十萬私人物業業主,必須小心考慮。故此,我們認為要保障公眾安全,目前更為關鍵的是要讓大眾明白護理樹木的重要性,理解危險樹木可以導致人命傷亡和財物損失,並須承擔法律責任。因此加強公眾教育、加強給業主的資訊、全民監察及繼續培訓專業人手至為重要。

中長期而言,當局對立法建議持審慎開放態度,並正積極與各持份者討論。



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