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十四日)出席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今天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在三月八日的會議後,我們在四月和五月分別前往珠三角西部城市和大嶼山進行實地考察,了解珠西城市的規劃狀況、城市發展及基建交通規劃的情況,以及實地了解大嶼山在社會、交通及基建等方面的最新情況。委員普遍認為大嶼山不但具備地區特色和風貌,亦有很大空間作多元化的發展,除了帶動大嶼山本身的經濟發展外,亦為香港未來社會和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在會議上,五位委員簡介了他們對大嶼山發展的一些意見,點出大嶼山有地理優勢,有潛質擔當大珠三角地區區域樞紐,帶動鄰近城市和香港的協同效應,達致多贏局面。我們會將他們的發言稿和投影片介紹上載網頁,讓大家參考。

另一方面,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秘書處根據考察所得和上次和今天會議上委員們提出的意見,整理了一些初步想法讓委員會參考。我們認為大嶼山發展的策略性定位,可以有以下四方面:

(一)大珠三角地區的國際運輸、物流及貿易樞紐;
(二)大珠三角地區和亞洲的服務樞紐;
(三)大嶼山與香港島之間中部水域的策略性增長地區及新的大都會;及
(四)自然資產寶藏。

按照上述四個策略性定位,我們認為值得進一步探討的大嶼山發展方向有以下四個:

(一)北大嶼山走廊可作經濟及房屋發展;
(二)東北大嶼山匯點可作休閒、娛樂及國際旅遊;
(三)東大嶼都會設有核心商業區可作策略發展;及
(四)大嶼山大部分的地區可作保育、消閒、文化及綠色旅遊。

這些初步提議,不管是定位或是策略性發展方向,都載於會議的文件上。我們會將這些文件上載網頁,大家可以看到。

在今天的會議上,委員們提出了他們的意見,亦進行了交流。上述的定位和發展方向,大家趕不及作深入討論。我們決定在下一次會議,即七月十九日,再就發展方向和定位作深入的討論。

此外,秘書處將過去這段時間收到的委員意見整合了約七十多項,大致可歸納為以下幾類:

(一)發展規劃事項;
(二)旅遊和娛樂;
(三)環境和文物保育;
(四)交通樞紐及改善建議;及
(五)就業、教育和褔利。

秘書處會把整理後的資料上載網頁,歡迎大家查閱。我非常感謝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的委員做了不少研究和分析,並積極向我們提供意見,參與討論。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的英文部分。)



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