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元創方」項目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PMQ元創方(元創方)是在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進行的活化項目。近日有媒體報道和部分元創方商戶表示,由於元創方場內有不少單位仍在進行裝修工程,環境欠佳令訪客絕跡,以致商戶的營業情況不理想。該等商戶又指出,獲選保育這個文物地點的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及負責元創方日常管理的元創方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公司),一直沒有聽取商戶的意見,改正元創方管理失當的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截至本月二十四日,元創方的130間創意工作室及8間商業單位中,分別有多少間的商戶已開業1個月或以上及仍未開業;有否評估,已開業商戶的數目是否太低,以致難以吸引可觀的人流,因而令已開業商戶的營業情況不理想;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有否評估元創方何時才可達致八成商戶開業的目標;

(二)是否知悉,管理公司有何措施促使裝修工程已進行多時但仍未完成的單位的商戶盡快開業,以增加元創方的人流;

(三)儘管管理公司已因應實際情況決定在本月才開始收取創意工作室的租金,當局會否要求管理公司押後至本年七月或待八成或以上的商戶開業,以及場內的配套設施更臻完善後,才收取租金,以扶助及培育本港新進創意企業和達至該活化項目的原有目標;若否,原因為何;

(四)是否知悉,截至本月二十四日,元創方內兩間提供座位的純餐飲單位是否已開業;若已開業,每天的營業時間為何;若未,原因為何,以及何時開業及將會提供餐飲服務的類別為何;及

(五)鑑於管理公司表示,元創方現時仍在局部運作階段,暫時未有提供自助售賣機,政府有否向管理公司了解日後會否於每個樓層設置自助售賣機,以方便訪客及工作人員;若會設置自助售賣機,數目及所售貨品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國雄議員所提出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元創方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已有接近80個租戶營業,其他已簽約的租戶亦定下日子陸續啟業。截至二○一四年五月十八日止,訪客人數超過230,000人。不少租戶反映開業後人流及銷售情況理想。由於個別單位有不同的起租期、接收時間、裝修和營業起動時間,所以各個單位在不同時間開業,這與市面一般做法相符。

(三)對於沒有營商經驗的新進設計師,元創方管理有限公司亦會提供指導,提高他們的營商技巧。元創方管理有限公司會定期為租戶舉辦各類講座及研討會,讓他們與不同業界的專業人士,有更多交流和分享機會。元創方管理有限公司會為他們提供培訓、顧問服務,以及連繫生產商和海外買家等支援。另外,元創方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已有接近80個租戶營業,其他已簽約的租戶亦定下日子陸續啟業。

(四)元創方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元創方」設有兩間提供座位的純餐飲單位;有些外賣小店及另有數間概念店設有餐飲,整體上可提供不同選擇的餐飲服務。「元創方」項目內的其中三間餐飲單位現已開業,其餘餐飲單位亦將陸續開始營運。餐飲單位可於每天「元創方」的開放時間早上七時至晚上十一時之內營業,而基本營業時間為早上十一時至晚上八時。

(五)元創方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元創方」現時在開業初期,暫時未有提供自助售賣機。元創方管理有限公司會定期檢討及優化項目內各項設施。



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