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於「零碳天地大使計劃」周年聚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三日)於「零碳天地大使計劃」周年聚會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建造業議會主席李承仕)、余主席(零碳天地主席余惠偉)、李總監(零碳天地總監李貴義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大使、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早晨!

我很高興,今日以「零碳天地大使計劃總指揮」的身分參與計劃的周年聚會。上個月,我去了上海出席一個有關大都市發展的研討會。恰巧,我較早前在報章上讀到一篇特寫,提到其中一套獲今屆奧斯卡獎的電影,是以未來時空為背景的;該電影部分取景的「未來城市」,竟正正就是上海!使我不禁想起,今天,我們要如何建設我們未來的香港呢?

相信各位大使都有留意到,環境局在今年二月,推出了《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勾畫出政府處理有機廢物的策略。行政長官、三位司長、和其他十一位局長都在文件內獻辭,表示會在自己的政策範疇或日常生活中支持落實減廢。我自己亦在當中提到: 「發展局支持環境局在處理園林廢物上的工作,會協助各部門從綠化設計至保養工作上施行減少園林廢物的措施。」

政府制定藍圖和計劃,相信可以為推動環境保護提供清晰的目標和指引,但能否有效落實,重要的是「身體力行」,否則只是流於「紙上談兵」。因此,我十分欣賞各位大使,願意在課餘或工餘時間參加有關綠色建築設計技術和低碳生活概念的培訓,並且「落手落腳」協助導賞,向更多社會人士宣傳低碳生活。

你可能會問,如何宣傳才是最有效呢?答案是要「用心」。當你深切認同推廣低碳生活的意義和願景,你口中所傳講的信息亦是你自己會做的,那麼,你的言行便自然充滿感染力。

二十年前的冬天,我跟隨極地探險家李樂詩博士到南極考察,見證了極地天氣變幻莫測的威力,亦驚嘆大自然的美麗和浩瀚。懶洋洋在曬太陽的海獅、活潑的企鵝,和清澈的海水,一幕幕的景象,時時刻刻提醒覑我,要愛護地球,在生活各個環節都要注意環保,使到微妙平衡的生態和大自然得以持續,讓自己的下一代,以至你們的下一代,都有機會欣賞、共享。因此,我很高興我在發展局的工作,涉及到綠色建築和整個香港的綠化工作,讓我可以在工作崗位上為環保出一分力。我亦感到十分榮幸,可以擔任「零碳天地大使計劃總指揮」,與你們一同推廣和實踐低碳生活。

最後,我特別恭喜各位獲獎的大使,你們出色的表現讓零碳天地的訪客更加了解低碳的科技和生活。我相信,擔任大使也是一個教學相長的過程,各位在參與計劃過程中亦一定有不少得覑。

希望各位大使和出席的朋友,都繼續為建設香港為一個低碳、舒適、可持續發展的「未來城市」而努力。

多謝各位。



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