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宣布第三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申請結果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宣布第三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申請結果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陳智思主席、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向大家宣布,第三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甄選結果。

「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於二零一一年十月開始接受申請,並於二零一二年二月截止申請。這一期計劃包括四幢歷史建築,即虎豹別墅、必列士街街巿、前粉嶺裁判法院及景賢里。我們一共收到三十四份申請書,當中虎豹別墅有五份申請,必列士街街巿有十五份申請,競爭非常激烈,前粉嶺裁判法院有九份申請,而景賢里則有五份申請。跟過去兩期計劃一樣,評審工作是由包括政府及非政府專家組成的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負責。在甄選過程中,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及其他委員親身視察了每幢歷史建築的情況,並舉行了十次會議,仔細審閱每份申請書和約見申請機構,並就如何更完善建議中的活化方案提出精闢的意見。隨活化文物工作日漸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所擔當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在第三期「活化計劃」的甄選過程中,委員會的工作非常嚴謹和專業,委員們亦付出了寶貴的時間,對各申請書作出全面及客觀的評審。我藉此機會,向陳智思主席及各委員表示非常衷心的謝意。稍後陳智思主席將代表委員會詳細介紹第三期「活化計劃」的甄選工作。

經過連月的評審工作,委員會就第三期「活化計劃」的甄選結果向我提出建議,我已全盤接納委員會的建議,並原則上批准以下三個非牟利機構提出的計劃。

首先是虎豹別墅,這項目將會交由胡文虎慈善基金活化成為「虎豹樂圃」。這是一所中西音樂訓練中心,獲選機構會在這座中西建築特色交錯的大宅裏提供中西樂訓練,並配合其他策略性伙伴開辦從傳統到現代,以及從個人獨奏到小組合奏的音樂課程。透過豐富多彩並具有香港特色的音樂課程,培育下一代成為知音人。這座建築在復修後將會盡量保留其大宅及花園的原貌,包括原有的藝術雕飾等,並且設有展覽區,展示建築物的特色,開放給巿民參觀。另外,獲選機構亦會安排免費導賞團讓巿民參觀這座建築物及其花園。

第二個項目是必列士街街巿,會交由新聞教育基金香港有限公司活化為「香港新聞博覽館」。該博覽館會透過新聞資料展覽展示香港的歷史及新聞業的演變。另外博覽館會設有體驗工作室,讓參加者可從中體驗記者在報道新聞工作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及挑戰。博覽館亦會為中學生舉辦傳媒教育課程,讓學生了解傳媒如何作報道。此外,博覽館亦會不時舉辦工作坊、研討會或講座,以提高巿民對新聞及報業的認識。

至於前粉嶺裁判法院,將會由香港青年協會活化為香港青年領袖發展中心。獲選機構會在中心內開辦各類青年領袖課程,並且會與專上院校合作,設立保育資源中心,將粉嶺以至北區的歷史文物作詳細紀錄。獲選機構亦會透過其社區網絡邀請地區人士帶領導賞團及參與訓練活動,從而增加區內居民對該區的歸屬感。這個活化建議將會全面保留舊有法院建築,配合將來的用途,成為香港主要的領袖訓練中心及地標。

至於景賢里,我已接納委員會的建議,不揀選任何機構的申請。但我們會於稍後重新接受申請,為這建築找尋最合適的伙伴和用途。稍後陳智思主席會將委員會的考慮及建議向大家解釋。

所有獲接納的計劃都會提供讓公眾享用的設施,如展覽室、戶外空間等。政府計劃撥款約二億八千四百萬元,資助三座歷史建築的復修成本。另外會提供合共約一千二百三十三萬元,資助這三項計劃首兩年的營運開支。這幾項計劃有助創造就業機會。我們估計於建築期間,會創造近四百零七個全職職位。計劃投入服務時,會提供約六十七個全職及七十七個兼職職位。三項活化計劃的復修工程預計會在二零一五年至二零一六年陸續完成,然後投入服務。

為貫徹「伙伴合作」的精神,發展局就三個獲選計劃會做跟進和配合的工作:

(1) 協助各獲選機構盡快完成項目的深化設計和施工前的準備工作;包括視乎情況和需要,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規劃申請,以配合建議的新用途。

(2) 當規劃和設計工作完成後,亦會為個別活化項目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活化計劃自二零零八年推出至今已是第三期。而第一期計劃下的六個活化項目中有四個項目已經開始營運,包括前北九龍裁判法院、舊大澳警署、雷生春及前荔枝角醫院第一期項目。這些項目均受到巿民普遍歡迎。至於餘下兩個項目(即芳園書室及美荷樓)以及前荔枝角醫院第二期項目亦將會於本年啟用。至於第二期活化計劃下的石屋項目的翻新工程亦已於去年底展開,而其餘兩個項目(即舊大埔警署、藍屋建築群)的工程,亦會於本年初陸續展開。隨這些項目的落成啟用,巿民可親身觀賞和使用歷史建築,從而提高對保育及活化古蹟的意識,日後會更懂得愛惜及保護歷史建築物。

現在我請陳智思主席向各位介紹委員會就第三期「活化計劃」申請的甄選工作情況,以及各獲選項目的特色。

Windows Media 格式

Flash 格式



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6分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右)與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左)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宣布第三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評審結果。 陳茂波(右一)和陳智思(左一)與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第三期歷史建築的獲選申請機構代表,包括胡文虎慈善基金督導委員會榮譽主席陳悅光(左二)、新聞教育基金主席陳早標(中)和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王茂松(右二)合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