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主持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啟用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出席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啟用典禮的致辭全文﹕

林(鄭月娥)司長、Mr (Christian) Gagaiznes、Mr (Nicholas) Borit、後藤(二郎)先生、林(謙介)先生、孫(啟昌)主席、葉(永成)主席、陳(富明)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很歡迎大家今日蒞臨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的啟用典禮。由灣仔大坑伸延至數碼港全長十一公里的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是工程團隊四年多努力不懈的辛勞成果,隧道即將於今日正式啟用,今日這個典禮標誌這項工程的圓滿完成。

今年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今日的典禮是十五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我今日很榮幸可以在這裏和各位嘉賓一齊主持這個隧道啟用典禮,並見證這歷史性的時刻。

過去二十多年,渠務署為全港進行了多個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的研究,制訂防洪策略,並進行了多項防洪的基建工程,在解決全香港的水浸問題上,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其中最具規模的工程就是今日這裏即將啟用的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渠務署將會繼續不斷推行各項防洪工程,進一步提升香港的防洪水平。

自二○○九年三月上環洪水泵房建成並投入運作之後,其實港島上環低窪地區的水浸問題已經有顯著改善。我深信今日當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啟用之後,會進一步確保中環、金鐘、灣仔和銅鑼灣一帶的商業、住宅區免受水浸威脅,當然這包括西區。

我想藉此機會衷心感謝社區人士、政府各部門、有關學校團體,以及在工程沿路十一公里附近的居民對這項工程的支持和包容,令整項工程得以順利進行。

我亦很多謝奧雅納工程顧問和承建商寶嘉西松聯營,他們不但有豐富工程經驗,而且本專業精神,齊心合力,排除困難,使這隧道工程可以按計劃完成。

最後,我亦想藉此機會,感謝工程團隊各仝人和渠務署同事的努力,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服務。我知道渠務署的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隊伍最近在「二○一一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得獎,是得到「一般公共服務獎」銀獎,這不但肯定了他們的專業的服務精神,和「以人為本、服務市民」的堅持,亦表揚他們在工程技術創新方面作出的努力。一陣子大家有時間,看到展板的介紹,就會知道。

事實上,為配合香港整體的可持續發展,渠務署現正就新的土地發展規劃,和針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問題,分階段為雨水排放整體計劃進行檢討,從而評估過去各項渠務工程的效用,並會提出改善的建議。首先已檢討的是元朗和北區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該研究已於二○一一年完成,渠務署現正就改善的建議作廣泛諮詢和進一步規劃。另外兩項正在進行的檢討計劃,分別在東九龍和西九龍,這兩項研究我們估計於二○一四年就可以完成。

今日啟用的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只是一個開始,發展局與渠務署會繼續努力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的防洪基礎建設,為香港巿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最後,我衷心祝願大家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多謝大家。

相關連結:



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圖片

返回